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联手民生银行 山东募10亿元旅游产业基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苗野 2013-08-13 17: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方政府主导的旅游产业基金开始登上舞台。日前,向来以“好客山东”这一招牌招揽游客的山东省另辟蹊径,研究设立由政府部门提供部分本金及收益保障的山东省文化旅游产业基金,为省内旅游企业拓展新的融资渠道。

地方政府主导的旅游产业基金开始登上舞台。

日前,向来以“好客山东”这一招牌招揽游客的山东省另辟蹊径,研究设立由政府部门提供部分本金及收益保障的山东省文化旅游产业基金,为省内旅游企业拓展新的融资渠道。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该只文化旅游产业基金计划首期募集2亿元,设计总额10亿元,基金成立后将重点投向全省优质旅游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景区升级及配套、支付土地出让金、土地开发、股本投入等方面。

山东省并不是首家推出旅游产业基金的省份,陕西省、湖南省、云南省及北京市此前已推出了类似基金,总规模超200亿元,推动旅游业发展。

接受中国房地产报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均表示,具有高效融资能力的旅游产业基金的出现拓宽了旅游产业的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了旅游企业资金匮乏问题。但由于旅游业发展周期的特殊性很难满足基金高额回报率的需求,因此旅游产业基金在成立之初应该在产品设计、运作模式等方面依据旅游业的特点做出相应调整,不能“一刀切”。

破解资金困局

随着2009年国家将旅游行业定义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后,举国上下纷纷打出各种旅游招牌,呈现一片“有旅游项目要上,没有旅游项目制造旅游项目也要上”的景象。在山东省提出到2017年旅游总收入突破一万亿元、建成旅游强省的发展目标下,旅游产业基金的筹设也是顺势而为。

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永健称,旅游项目一次性投资大、回收期长,资金短缺始终困扰着旅游企业,创新融资渠道成为了当务之急。北京去年成立的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基金,由北京市政府和大型企业合作设立,1.5亿元的财政资金预计能撬动50亿元的社会资本,山东也将参考这一模式。

据中国房地产报独家获得的消息显示,山东省文化旅游产业基金由中国民生银行负责资金募集并进行一揽子托管计划。其运作方式是由山东省旅游局或民生银行推荐机构作为基金发起人,出资设立“山东文化旅游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山东省旅游局或其指定机构以政府专项资金出资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基金投资人通过股权或债权方式进行投资,优先级投资人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基金管理费为1%,基金期限不超过5年,单个项目投资额度控制在基金规模的30%以内。

山东省某知情人士透露,民生银行已经成立了专门服务于山东省文化旅游产业基金发展的金融团队,前期已经对山东省内的9个地市20余家旅游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并与其中5家企业开展了实质性合作。

这些也得到了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的认证,他在山东省旅游发展务虚会上提到,山东省旅游局将会同各市选择一批条件好的旅游企业,主要以景区为主,研究利用旅游产业基金和门票质押的办法进行融资,第一批推荐名单包括一些在对接产业基金方面已有眉目的度假区,例如栖霞[简介 最新动态]度假区。另外,山东省旅游局还将推荐一批成长性较好的旅游企业进入山东齐鲁股权交易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