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旅游地产:两条边界之间游走 需遵循游戏规则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黄向军 2014-06-03 14: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盘点成功的旅游地产开发,我们看到了区位和市场这两个重要的因素。成功的旅游地产开发在区位上存在两个边界:看杭州的良渚文化村,离杭州城区箭步之隔,坐拥长三角的庞大中产阶层市场,这样的项目,旅游的因素退居

盘点成功的旅游地产开发,我们看到了区位和市场这两个重要的因素。

成功的旅游地产开发在区位上存在两个边界:看杭州的良渚文化村,离杭州城区箭步之隔,坐拥长三角的庞大中产阶层市场,这样的项目,旅游的因素退居二线,甚至可以完全没有旅游,仅凭优异的环境和完善的开发,就可以获得市场成功;另一条边界是距离一线城市较远的地区,这些地带即便拥有世界级的旅游资源,也未必能够获得地产开发的成功。最优的区位和市场条件,可以完全不必开发旅游,也就没有旅游地产的存在必要,较差的区位和市场条件,旅游是旅游,地产是地产,非要将旅游和地产捆在一起开发,效果可能非常差,旅游地产的存在空间,就在这两条界线之内。

更清楚地说,纵览国内成功的旅游地产开发,往往处在两种地带中,一种是拥有一流区位条件的地方,主要在一线城市的环城游憩带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五大一线城市的远郊区甚至其腹地城市,成为成功的旅游地产开发的高集中区,明星项目如东部华侨城[简介 最新动态]、西溪湿地、古北水镇,主要集中在这样的区域。

另一种是拥有一流市场条件的地方,主要在国内一线的度假目的地里,早期认定的国家旅游度假区,例如三亚亚龙湾[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无锡太湖、杭州之江、武夷山等,均成为重要的旅游地产开发地带。

以目前国内的市场条件,在这两条边界之外,无论你投入多大的资金、造城兴业,恐怕都会非常费劲。但这两条边界还是不断动态变化的,随着城镇化进度和交通体系的完善,也随着消费潜能的释放不断变化,今天在密云进行大开发,可能必须配套一个大型的古镇旅游综合体,明天再做,可能一个好的生活社区就够了。

市场变化在动态调整适宜旅游地产开发的范围,未来这个范围会越来越大,但在市场发育还在初级阶段的今天,业余的开发商贸然进入两个边界之外的区域,风险会远大于收益。

回过头来看旅游地产所积累的系统风险,核心原因在于这种投资目前没有基本的专业壁垒,各地在招商[简介 最新动态]引资中以资本量为首要评价指标,开发商亦低估了旅游地产开发的难度,在市场化程度较低的市场中针对含糊的消费市场,用相似的市场手段无视基本的市场法则进行超大规模开发,其累积的风险是很惊人的。到今天,旅游地产的投资仍然没有完善的退出机制,这在未来会产生很大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