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联手中国太平 万达式养老地产猜想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3-12-24 11: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联手中国太平 万达式养老地产猜想

在继10、11月份接连收购旅行社打造文化旅游全产业的布局后,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似乎又有了新的战略方向。

12月12日,据消息人士透露,万达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养老地产以及商业地产方面展开合作。

该人士指出,目前双方签署了总对总合作协议,协议内容涵盖了双方合作的领域,合作细节则要具体的项目合同签署后了才能确定。

而据目前的合作协议内容显示,太平保险将推进与万达集团在一揽子保险服务领域的合作;深入研究以债权投资或股权计划的形式,合作开发文化旅游地产、养老地产以及商业地产等优质不动产项目;充分发挥综合和境外金融平台优势,满足万达集团在并购重组和海外投资过程中的风险管理和资金融通需求。

本次框架协议的另一主角为中国太平。据介绍,中国太平是隶属于国务院的国有控股金融保险集团,其前身是1931年在上海诞生的中国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在全球经营寿险、产险、养老保险、再保险、再保险经纪及保险代理、证券经纪、资产管理和非金融投资。

联手太平 融资不是目的

针对这个总对总的框架协议,有分析认为,此次万达集团与太平保险合作的重点可能是“资金融通需求”,因近几年万达在重点开发投资旅游城,所以其合作开发养老地产可能性不大。

对此致富证券中国部董事叶海亚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很难说这是一种融资行为,因为协议中并没有很明显的融资倾向,反而更像是两者达成将来发展的一种长期目标。”他指出,一般来说,框架协议没有法律约束力、执行力,不会是很明确的融资方向。如果是通过合作方式进行海外融资,不经过这种框架协议也能实现。

兰德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宋延庆亦持相同观点。“从协议内容来看,这是一种长期的战略协作,双方希望在养老地产方面有所作为。”某保险行业分析师也指出,“这个框架协议,主要还是在文化旅游、养老地产方面合作项目。”

“对于万达与太平的合作框架,短期来看是一个中性的评价。”前述保险行业分析师对观点地产新媒体如是评价。他表示,从10月中旬以来“深化改革”的措施出台后,保险股有一波上涨的趋势,主要还是对明年养老保险题材一个正面的回应。另外,中国版的401K,即企业年金这块,延续性的养老保险也是落地了。所以大家对养老地产有一定遐想空间。

401K计划也称401K条款,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美国,是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12月6日,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从明年1月1日起,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开始实施。这一举措被看做为中国版401K的起航。

基于以上背景,该分析师更愿意将此次合作看做是双方联手,欲在养老地产这一利益蓝海上有所作为。

万达式养老地产猜想

万达此前一直致力于文化旅游产业和商业地产的狂飙突进,并未有涉足养老地产的蛛丝马迹。然而王健林于本月初在某公开场合关于养老地产的一番言论,却似乎昭示着万达踏足养老地产只是时机问题。

王健林表示,养老地产一定是地产业今后突围转型的一个主要方向。现在觉得盈利不高,那是没有找对模式,养老地产不是说盖一个房子,而是要把老年人的生活、娱乐等各种配套服务做全了,做圆了就会有人来了,实在不行还可以做销售。所有地产当中最有前途的就是养老地产。

而对于万达此次与中国太平的合作,外界也颇为看好。“一个有资金优势,一个有品牌优势,这本身是一种优势互补的合作,前景可观。”宋延庆对观点地产新媒体指出,太平借助万达找到资金出口,万达借此合作涉足养老地产,一举两得。

对于双方的合作方式,因为目前只有总对总的框架,而没有透露具体动作,外界只能停留在猜想阶段。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太平今年增加了不动产物业方面的投资,2013年有三次直接的收购行为,其用于购置商业地产的资金额度累计达54.24亿元。

尽管投资不动产能给中国太平带来稳定的租金回报率,但其目标绝不仅止于此。前述保险行业分析师指出,中国太平更看重的是养老地产建立起来,其可以参与管理、提供服务。他强调,这个可能性更大一点。

“从中国太平的角度,其对于设施内的养老服务有利益在里面,入住老人的一系列后续养老保险也由太平承担下来。这种模式像地产商跟商业银行签署开发贷,建成后,后续个贷也由其承接。”

而从万达的角度,不仅借此涉足养老地产,符合国家利好政策,后续也可以销售。另一方面,社区金融亦可以成为其视野内的利益蛋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