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最严楼市调控遭遇软着陆 岛城购房者频唱“忐忑”

来源:搜狐焦点网 2013-12-19 10: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严楼市调控遭遇软着陆 岛城购房者频唱“忐忑”

从2013年年初开始,国家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频繁出台,国五条、房产税、20%个税、契税、公积金新政等限购、限贷措引得国内楼市一片哗然,使得房地产市场遭遇“最严调控年”。在这一系列组合拳冲击之下,首当其冲的则是一线城市,离婚潮、抛售潮一浪高过一浪。而对于二、三、四线城市来说,虽然也引起短暂性恐慌,但总体力度却被削弱,这些号称最严调控政策在一些城市甚至成为“空调”。

房产税是否出台扑朔迷离

对于青岛来说,各种政策的出台牵动着每一个人的神经。无论购房者还是开发商都想从中捕捉到一些有用的信息,但看似严厉的政策落地青岛之后,往往却又了不同的解读。“你像新国五条落地青岛之后,提出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房价增幅要低于收入增幅。这跟北京、上海等地明确提出征收20%个税、二套房限购等政策比起来软多了。”岛城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国五条细则有点软着陆,但一定程度上有效抑制了开发商和投资者热情。“一些龙头企业像保利、万科都不约而同地跌停盘,说明这个作用杀伤力还是比较大的。”万州地产总经理苏林青在采访中表示。

国五条落地青岛之后,对于流传已久的20%个税、房产税却迟迟未见动静,而4月1起日我省将提高房屋契税的动作在青岛遭遇搁浅。“之前的新闻报道青岛作为房产税征收试点城市,但到现在也没有实施。”岛城一市民表示,报道翻来覆去,他现在也不清楚青岛是否能征收房产税。据网上调查分析,近七成的经济学家认为房产税全面推行有利于抑制房价。“房产税是一种有效的调节手段,但比较复杂,比如多少平米开收,多少平米不收,保障房怎么办,高档房怎么办,还有很多问题,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出台。”岛城一项目开发商的负责人表示。

对于契税暂未上调,岛城楼市分析人士龙江分析,新国五条之后已经引起不少购房者的恐慌,政府部门不大可能再增加购房者的交易成本。

公积金调整“顺应潮流”

虽然对于国家楼市调控政策青岛做出了相应调整,但对于青岛本地的相关政策的出台则更趋于人性化。从2013年年初开始,青岛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新版房屋征收办法、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等措施相继出台,对于岛城保障房建设、危旧房改造等有了详尽的规定。尤其是公积金政策,从2月1日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上调开始,2013年青岛公积金较大调整超过四次,2014年年初还会有新的变动。“原先只能贷40万,现在可以贷60万了,压力能小很多。”购房者表示。

据了解,除了最高额度上调外,在青岛购买经适房首付比例下调,另外购买经适房首付也可用公积金。10月底,青岛再次出台公积金新政,青岛公积金将实现按月划付。“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公积金买房很划算,对于二手房来说,原先贷款可能不够首付,但额度提高到35万之后,压力就小很多了,还有很多地方大病可提取公积金的政策,这都是人性化的考虑。”业内分析说。 

开发商购房者频唱“忐忑”

对于政策的出台,最关注的莫过于开发商和购房者。年初频出的新政着实让两者激动了一阵。据了解,新国五条等政策出台之后,新房成交持续低迷,二手房成交短时间内急速升温,土地成交也进入一个相对冷静的时间段。“开发商年初的优惠政策非常吸引人,山东路一楼盘打出直降99万的广告,价格已经低于开盘的价格。”业内表示,对于开发商来说,新政之后也会进入一个观望阶段,对于很大一部分投资者来说,20%个税和房产税带来的压力使得他们愿意低价将房子出手。

“3、4月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忙的都没时间吃饭。”岛城一房产中介表示,繁忙的二手房交易也使得各区房产交易大厅出现前所未有的热闹。

4月份之后,青岛二手房成交进入一个低谷期,新房成交慢慢回温,进入“金九银十钻十一”之后,新房成交爆发,开发商拿地的热情也高涨起来,除万达、保利等地产大鳄之外,本地的一些开发商也相继出手拿地。

“11月份,房产税试点有传出来,青岛又迎来一轮二手房的抛售潮。”岛城一房产中介的置业顾问表示。

“对于2014年来说,随着政府的规划,一些新兴区域会渐渐发展起来,房产税会不会出台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整个青岛楼市依然不会降温,房价也不会又太大的波动。”黄岛区一项目营销总监表示。

“我觉得明年的房价不会跌还会上涨吧。”根据搜狐焦点网统计,有7成网友看涨明年青岛房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