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考察应县行

来源:搜狐焦点网 2013-11-25 16: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考察应县行

11月11日,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考察团赴山西省应县深入调研,为当地政府科学保护国宝级文物,深入挖掘文物价值,促进文化旅游发展献计献策。同时,经过实地考察与专家评审,原则同意授予应县佛宫寺释迦塔(应县木塔)和净土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称号。


释迦塔


净土寺

应县佛宫寺释迦塔,又称应县木塔,位于县城西北隅佛宫寺内,建于公元1056年,距今有957年的历史,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被评为AAAA旅游景区,2012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净土寺位于县城内东北隅,建于公元1124年,距今有889年的历史,2006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应县木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外观五层六檐,平面呈八角形,纯木构造,总重量约7430.377吨,是我国现存最高最古最大的木构楼阁式建筑,与法国埃菲尔铁塔、意大利比萨斜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木塔内塑像、壁画、匾联、佛牙舍利、经书、绘画等珍贵历史文物,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释迦塔二层雕塑建筑

净土寺现仅存大雄宝殿,深广各3间,平面略呈方形,单檐歇山顶,为金代原物。大殿设覆门形天花板,以梁划袱分为九格,分别作为九个藻井,中部的门八藻井最大,藻井下饰以天宫楼阁,作混金彩画。另外八个藻井则呈八角形、正六角形、长六角形、菱形等,各藻井、梁、袱平基绘龙凤,喻吉祥如意。天花板的东、西、北三面又围以天宫楼阁,遍布五彩。

专家组考察现场(左起):我会民居建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唐孝祥、我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先逵、副秘书长杨东生

我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先逵、民居建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唐孝祥、副秘书长杨东生、事业发展部主任赵春阳等一行先后考察了应县木塔、净土寺及应县民居,其鲜明的建筑特色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令专家们赞叹不已。在随后召开的专家评审会上,评审组一致认为,应县木塔为世界上唯一现存最古老、体量最大、最高的高层木结构建筑,“世界古代第一木构”,净土寺九宫天花藻井工艺精巧,是金代时期古建筑小木作技艺的代表和精品,为“海内孤品”。

大雄宝殿天花藻井内饰

李先逵副会长还用“五个第一”、“四大价值”、“五大特色”对应县木塔的文物价值进行高度概括。“五个第一”是:一是现存高层楼阁式建筑年代久远第一;二是古典木构建筑单体体量规模第一;三是古代木构建筑高度第一;四是斗拱类型、尺度、数量、技艺第一;五是高层建筑双套筒结构原理应用首创。“四大价值”包括:文物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五大特色”为:一、世界上唯一现存最古老、体量最大、最高的高层木结构建筑,为海内孤品;二、采用高层双套筒结构,技艺高超,是现代高层建筑结构型制原理的古代典例,也是研究我国古代高层木结构的唯一建筑遗存,代表了中国东方木结构建筑体系技术和建筑艺术的最高成就;三、保持着南北朝时期佛寺平面布局的一种典型形式,也是辽金时期把塔建在寺院大殿之前并占据主要位置的典型实例;四、建筑设计符合结构力学原理,全塔共用斗拱54余种,构件15400余件,木材2200方,具有卓越的稳固性和优良的抗震性,是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技艺的杰作典范;五、将横向的佛寺布局与竖向塔的型制结合,型制独特。


专家评审会现场

专家组还围绕文物保护、环境整治、申遗,以及应县文化旅游的价值挖掘、产品设计、品牌推广、资金筹措等出谋划策。应县木塔申遗办主任赵畅、应县文物局局长李德春,以及应县建设局、旅游局、文化局的相关领导参加了专家评审会,并与我会专家就具体问题深入研讨。

结合专家组评审意见,我会原则同意授予应县佛宫寺释迦塔(应县木塔)和净土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称号。依照《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认定办法》,我会将适时发布认定工作的进展情况。

相关新闻推荐:

应县佛宫寺释迦塔和净土寺正式角逐“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