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房产政策受热议 借鉴不可脱离政策背景

来源:新华网 2013-10-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剑指德国,褒贬不一,无疑是把德国的房产政策和法规推到了风口浪尖。德国房地产政策到底如何,是否能够适合中国国情,成为了广泛关注的焦点。在近日举行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室参事陈全生提出,解决目前房价高涨不下的一个核心对策是16字方针:允许买房、限制卖房、奖励租房。

近日剑指德国,褒贬不一,无疑是把德国的房产政策和法规推到了风口浪尖。德国房地产政策到底如何,是否能够适合中国国情,成为了广泛关注的焦点。

在近日举行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室参事陈全生提出,解决目前房价高涨不下的一个核心对策是16字方针:允许买房、限制卖房、奖励租房、处罚空房。但这一言论随机引起广泛讨论,其中引发最大争议的,莫过于“处罚空房”论,也就是“可以向德国学,闲置3年,房产税翻番;闲置5年政府组织流浪汉入住;闲置7年,收归地方政府所有。随即就有一名德国网友在微博上辟谣说:作为德国人,他从来没有听说过这项政策。

国家罚款调控闲置房屋

目前,联邦德国基本法第14条规定,“只有符合社会公共利益时,方可准许征收财产”,并且对财产的征收只能通过有关法律程序进行。只有在极端情况下,政府才会没收公民房产,即使没收,也会给予合理的经济补偿。

德国近年来也面临着闲置房屋很多但租房越来越难的问题。政府虽然不能随意收回个人房产,但可以通过罚款的方式进行调控。德国各个州的情况不同,政策也不一样。

德部分城市提出强制出租

在这个问题较严重的北部港口城市汉堡,2012年当地参议院通过了一项法案,住房闲置时必须申报,如闲置超过三个月,在此期间必须出租,否则业主会被处以最高5万欧元的罚款。

今年4月,汉堡又提出了一个草案,对于被处罚款但仍特别顽固的业主,房屋可能会被强制出租。虽然目前草案还在讨论中,尚有待州议会通过,但无论如何,租房群体对这样的决策表示欢迎,他们认为这样的信号对于减少空置房屋非常重要。

借鉴脱离政策背景不可取

有不少人提出,我们是不是该学德国房产政策控制房价和房租上涨?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朱宇方说:“房产政策工具的制定都有政策背景,比如限制租价,由政府补贴依托。脱离政策背景,断章取义地介绍某地有某个政策,这不可取。”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认为即便通过空置年租金也不得超过20%这样的法律,也无法改变租房一族在市场上的弱势地位,相反,还可能会强化目前的这种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