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各国买房那些事儿

来源:搜狐焦点网 2013-07-16 10: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盘点各国买房那些事儿
    

中国人一样,国外的老百姓也要过生活,也需要买房子,也面临房价的飞涨,也在考虑着自己是否买房、如何买房等等问题。

  日本:地价太高购房好难

工作8年了,在日本东京工作的田中先生终于买下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套房子:大两室一厅,总面积79平米,总价3200万日元(约合224万元人民币),首付之后还贷款25年。房子距离东京市中心很远,每天乘坐电车来回至少需要2小时。

尽管如此,田中先生已经心满意足。因为东京地价之高全球闻名,想在东京买房子至少要拿出几千万乃至上亿日元。一般来说,在东京那些著名的昂贵地段,不用说很有代表性的日式小楼,即使是一套90平方米左右的公寓房,通常价格高达要1亿多日元,绝对不是日本普通百姓能消费得起的。

所以,大多数工薪阶层买房子都选择在东京的城边上,这里的价格相对还是便宜一些。当然,住上这样的房子之后,每天必然要养成早起的好习惯,和很多需要前往市中心工作的人一起挤地铁、电车等交通工具。

因为房价太高等因素,不少东京人选择租房住,这样不用准备让人头疼的一大笔首付,而且可以随时根据工作的变动而进行调整、搬迁。如果某家公司有自己的员工公寓楼,每月收取两三万日元的象征性房租,那么员工一定都认为这是很有吸引力的福利,估计不少人为了这个也不会轻易辞职。

俄罗斯:房价涨得快 理财首选买房

说起买房,俄罗斯男子谢尔盖很庆幸自己3年前的选择。当时,他几经犹豫,痛下决心,终于在距莫斯科市中心很远的一个地方买了一套65平米的房子,价格是每平米1200美元。如此价格在这样的位置实在不菲,所以他一度感叹房子买得贵。可现在,这里的房价已经涨到每平米1600美元,谢尔盖已经赚了。

谢尔盖的故事在俄罗斯很有代表性。近年来,俄罗斯房价涨得非常快,2006年全国住房平均价格比2005年上涨了17%,首都莫斯科的涨幅更是一下子达到24%,飞涨的房价使莫斯科成为2006年全球生活费用最高的城市。俄联邦统计局提供的资料说,2006年12月,莫斯科新房的平均价格已超过每平方米3200美元。据业内人士预测,今年俄罗斯的房价还将继续上涨。

房价上涨使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发现,购房是实现自有资金保值增值的重要途径。从俄罗斯一个独立社会调查公司的调查结果来看,至少一半以上的被调查者表示购房是个人理财的第一选择。

但对很多普通市民来说,房价的涨幅已经远远超过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少莫斯科人认为,不法的房地产商和官员勾结是造成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政府则认为是市场需求旺盛所致。

有统计显示,莫斯科市共有450万户家庭需要改善住房条件,其中包括不少还住在老旧市区楼房里,甚至还住在集体宿舍里的民众,但他们当中只有不到1%的人有能力买房。

法国:对买房不热衷

萨尔娜是法国巴黎人,大学毕业之后在一家公司任职,薪水不高也不低。她和男朋友感情很好,已经在筹划着结婚,但他们一直没有买房子的打算,只愿意租房子住。萨尔娜对此的解释是,房价太高,况且他们也不想从此被房子“拖住”。

近年来,房地产话题也成为越来越多法国人关心的问题之一,因为房价的增长速度连年超出专家预测,开始引起百姓和政府的担忧。

法国2006年公布的数字显示,过去5年内,房地产价格在全国范围的平均涨幅为10%,在有的大城市涨幅甚至超过100%。法国政府采取保护旧城的措施,很多城市市区限制甚至禁止房地产建设,所以大城市内二手房价格飞涨,5年内涨幅高达63%。在房价飞涨的同时,法国人收入在过去5年内的增长却不足10%。

对法国中低收入家庭来说,买房子的梦想已经难以实现。在法国全国范围内的购房者中,普通职员和工人仅占1/3。

在巴黎,目前的平均房价已经突破每平米5000欧元,富人聚集区的房价更是接近每平方米7000欧元。马赛、里昂、里尔等大城市的平均房价也达到每平米2500欧元。

面对连续飙升的房价,买房的巴黎人越来越少,租房则越来越热。巴黎房地产中介张贴的广告中,90%以上是租房广告,房屋买卖的信息零零星星,这种趋势还在向法国其它地区蔓延。

值得一提的是,和很多中国年轻人在结婚前张罗着买房不同,法国年轻人对买房子没有热情,其原因除了房价过高之外,人们的价值观念也是因素之一。

在法国人的家庭观念中,年轻人如果要买房子,父母绝不会像中国父母那样掏“首付”的。在法国人看来,大学毕业之后,父母就不再给孩子承担经济义务了,所以也不会帮助孩子出房子的“首付”。

另外,法国年轻人大多都很潇洒随兴,可能突然离开法国到别的国家去,可能一时兴起辞掉高薪工作。对于想趁着年轻到世界各地多走走的年轻人来说,高额的购房贷款无疑是一种约束。

美国:买房比租房划算

在美国,很多有固定收入的年轻人都热衷于买房。对美国人来说,买房比租房更合算,人们喜欢买房,因为美国联邦、州以及地方政府都有许多鼓励买房的法律和政策,对买房者提供诸如免税、低息贷款等多种优惠。美国个人所得税很重,但美国税法规定,个人因为买房将月收入付了银行利息,就可以享受减免税,而租房是不免税的。

另外,美国人的观念上来看,他们不喜欢储蓄,但乐于投资。买房虽说获利较慢,但基本上是只赚不赔,能保值增值,购买房地产等于确保自己在老年可享有足够的养老金。

美国人对房子要求比较简单,房子的户型方面,浴室一定要多,厨房一定要大。如果有4个卧室就要有5个浴室;厨房是一个家庭聚集的地方,全家吃饭都在厨房,所以一定要宽敞。房屋的建材方面,他们没有特别要求,只要不是不利于身体健康就可以。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很多房屋都有花园,如果谁家的花园不剪草不修饰,社区、邻居都会进行干涉,他们认为这样把整个景观都破坏了,会影响整体生活品质。

美国人对房子要求比较简单,房子的户型方面,浴室一定要多,厨房一定要大。如果有4个卧室就要有5个浴室;厨房是一个家庭聚集的地方,全家吃饭都在厨房,所以一定要宽敞。房屋的建材方面,他们没有特别要求,只要不是不利于身体健康就可以。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很多房屋都有花园,如果谁家的花园不剪草不修饰,社区、邻居都会进行干涉,他们认为这样把整个景观都破坏了,会影响整体生活品质。

澳大利亚:总体购房能力不高

景色宜人、风光旖旎的澳大利亚,吸引着各国民众前来旅游,但对该国的民众来说,生活在这里其实自有苦衷,因为买房子很不容易。

按照中值倍数(平均房价与居民家庭平均年收入的比值)来看,澳大利亚全国房价的中值倍数达到6.6倍,属于购房能力严重不足。其中,悉尼的中值倍数比英国伦敦和美国纽约都要高,也就是说这里的民众购房更艰难。而在10年前,该国总体的房价和收入比只在4至5倍。

澳洲住宅发展理事会会长埃利奥特说,澳洲房地产市场已陷入危机,这是因为政府缺乏周详计划,征收过多税收,以及所规划的住宅土地供不应求。此外,人们的薪金也无法追上日益飙升的房地产价格。

埃利奥特举例说,位于悉尼的一个四室新房总值57万澳元,所须缴付的税却高达16万澳元,另外还得缴付3万澳元的维持费。因此,发展商现在已不愿建造私人住宅,纷纷改而发展商业建筑。

澳洲房地产业协会公布的一份报告也发现,第一次买房子的澳洲人2006年底为房子缴付的中位数价格是37.6万澳元,比前一个季度的36.15万澳元高出不少。他们每月偿还的贷款也占了月薪的三成以上,达2332澳元。

加拿大:买房容易养房难

加拿大的民居大致分为两大类:公寓房,即一种由公司管理和负责室外维修的、可供居民购买或租用的房子,居住者须交管理费;私有房,即自己拥有、自己管理的房子,包括独幢楼、联排别墅等。

除了温哥华、维多利亚等都市,加拿大其它地区的房价普遍较低,民众买房子还是相对容易的。而且,加拿大的银行有良好的房贷业务。首期可以付35%或25%,也可以一分不付或只付10%,当然这要看买者的收入和信用情况。如果首付不到25%,要支付购房保险金。如果付25%首付,基本上不用支付购房保险金。

不过,在加拿大养房不容易。除了物业费、电费、煤气费,还有上网费、电话费、有线电视费、地税等,此外如果房屋出现问题,还要支付维修费,这些价格都不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