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置业受追捧:投资移民是噱头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9-22 10: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外置业受追捧:投资移民是噱头
  

2013北京秋季房展会9月19日—22日在京举行。本届展会上有500余个国内外项目参加,其中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海外房产项目就达260多项,超过参展项目总数一半。“投资移民”、“买房获居留许可证”等仍是多数海外项目的宣传噱头。专家表示,海外置业热潮下,购房者必须保持清醒头脑,防范投资风险,相比国内房地产项目而言,海外房产投资未必能够保证稳定的升值空间。

海外置业渐受追捧

本次秋季房展会上,海外项目成为了主角。北京房展会国际部总监魏克非说,不少置业需求被限购政策挤出后,中国大众对海外投资移民的热情高涨,海外房产项目不远万里来北京参展,吸引国人买房投资。

此前的房展会上,塞浦路斯曾打出“30万欧元买房送户口”的口号引人关注,而本届展览会上,希腊则声称“购买25万欧元房产获希腊居留身份”,也成为关注热点。

有报告指出,在英国,中国大陆和香港买家的交易量占据了伦敦核心区房地产市场总成交量的7.4%,一手房产市场中占据了1/4,甚至高于英国本地买家。另外,根据2013年6月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买家占境外买家成交总额的12%,较2012年高出一个百分点,总额约8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加拿大的第二大投资群体。而境外买家在美国市场的成交总额约682亿美元,存量房交易额为1.08万亿美元。

地产咨询服务公司世邦魏理仕近日发布的报告也指出,目前中国国内总体资金相对充裕,但有限的投资渠道和人民币升值,以及金融危机后海外资产估值相对较低等因素,使得许多中国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海外房地产市场。报告预计,中国个人投资者将有1.1万亿元人民币投向海外置业领域。

海外购房受限较少

分析海外置业“潮起”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从外部因素来看,人民币升值、欧美市场的复苏等都对海外投资者带来强烈的利好刺激。以英镑为例,根据仲量联行发布的报告显示,人民币兑英镑的汇率相比于2005年升值了30%左右,相当于在英国买房的房价随之下调30%。“自从2008年次贷危机开始,美国房价大幅度跌落,这种趋势并向其他国家蔓延,加之欧洲经济不景气,很多人认为购买海外房产是投资抄底的好时机。10年前海外置业是很多人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成为可能。”第一太平戴维斯住宅销售部及海外置业董事刘虹桥表示。

从内部环境看,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受限购政策影响,房价上涨较快的一线城市出现了“有购房需求、无购房资格”的情况,同时人民币升值使得手中有沉淀资金的人们希望通过海外置业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由于欧美房地产市场发展成熟,相比中国来说,还是会更加稳定一些,并且政策上受到的限制较少”。

而除了投资目的之外,国外教育、移民、医疗服务、环境质量、食品安全等都是许多人选择海外置业的重要因素。

投资风险尤须提防

海外房产项目“看上去”很美好,但投资者尤须谨慎,防止一味追捧导致受损。

“很难说投资是不是一定有回报,因为国外有很多投资热点城市,一是自身发展空间已经稳定;二是房子也是有多年房龄的老房,升值空间不大。想通过投资海外房产实现资产增值,反而有可能造成资金积压,再加上较高的房产税等其他税费成本,可能持有一段时间后再出手发现已经低于买入价了,造成投资损失。”张汉亚表示。

涉外法律专家提醒,进行海外置业投资时,除去汇率风险外,还有3个问题需要弄清:一是购房附带的“永久居住权”不等于绿卡,想通过购买房产实现移民的一定要先弄清对象国的具体政策,以美国为例,投资移民和海外购房没有必然联系,外籍人士可以在美国投资买住宅,但不能借此要求加入美国国籍;二是养房成本较高;三是信息不对称加大了投资风险,由于不能进行实地考察,签订合同后,有时候才发现房产的产权不清晰、房产欠有债务等问题,甚至有信誉不佳的房地产经纪公司还会扣押国内买主的定金,甚至卷走客户资金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