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密集布阵海外楼市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3-10-08 09: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资本密集布阵海外楼市
  

从大名鼎鼎的地产商到机构投资者,从房地产投资公司到房地产经纪公司,从中小企业到无数的普通投资者……中国大地正兴起一波接一波投资海外房地产的热潮,从美国到加拿大,从欧洲到东南亚,处处留下了中国资本的印记。

在国内限购、银行停贷等楼市调控政策影响下,国内房产投资风险加大,国内地产商及各类投资人纷纷将目标瞄准海外房产,其中美国、欧洲等地更是成为投资热点。

中国地产商竞相走出国门

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纷纷转向海外寻求更多发展机会。

2011年9月,以地产和度假为核心产业的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宣布购置冰岛300平方公里土地,打造生态旅游帝国,一时间引起海内外的高度关注。而正是从那时起,中国房地产企业走出国门的趋势渐成焦点。

今年6月,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与巴西财团联手以7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美国纽约通用大楼40%的股权。

7月底,绿地宣布斥资10亿美元收购一个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地产项目。绿地方面称,如果该项交易完成,将成为迄今中国房企在美最大房地产收购案。绿地在澳大利亚、韩国、西班牙和德国也都有项目。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此前公开表示,到今年底将进入六个到七个国家,投资规模200亿元。

住宅地产龙头万科国际化进程毫不逊色。今年上半年,万科连续进入了香港、美国、新加坡三个海外市场。

8月,万科集团总裁在香港表示,万科有意投资波士顿,部分原因在于那里有庞大的华人社区。今年2月,万科与素有“美国头号房企”之称的铁狮门房地产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美国旧金山富升街201地块,万科计划建造655套高档公寓,涉及金额6.2亿美元。

而两个月前,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宣布了在伦敦的酒店建造计划。王健林表示,伦敦只是万达投资酒店的第一站,今年内就会发布在纽约核心地段建造五星级酒店的投资计划,未来十年,万达要在全球八个到十个主要城市投资建设高端酒店。

根据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公布的数据,2012年以来,中国内地开发商在海外的房地产项目(含已确定投资计划的项目),总规模超过百亿美元。

  1.1万亿元中国资本

  将投向海外房地产

与中国地产商“出海”布局相应的,是各类资本大举进军海外的购房潮。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Dealogic的统计,中国人在海外的房产交易规模已由2011年的5.47亿美元猛增至2012年的18.6亿美元,增幅达46%。温哥华、多伦多、伦敦、纽约、新加坡等地区都成为中国买家的热门区域。

而刚刚闭幕的2013年北京秋季房展,海外房地产广告成为主流,海外地产项目数量超过了260个,并且海外项目数量首次超越国内地产项目,成为绝对主力军。

在购房热潮下,海外房地产经纪公司不遗余力地推介海外的房产项目。近期有关海外房地产的推介会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此起彼伏,应接不暇。

美国国际企业家协会中国区秘书长闫宗伟表示,中国人在旧金山、洛杉矶、华盛顿等地购房时,即使面对购买价格高达500万美元的公寓,也很少犹豫,眼睛都不眨一下。

据了解,此前中国投资者海外投资房产,美国是头号目的地。在纽约的买房人中,1/3来自中国。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买家购买美国地产花费的金额近123亿美元,较2011年提高了66%,购买量仅次于加拿大。

“目前在海外投资房地产方面,正从美国向加拿大、欧洲扩展,近期东南亚房地产也是个热点。”上述高锐房地产业务经理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

在分析国内投资者热衷于海外房地产时,高锐房地产业务经理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一是美国目前房价低,二是人民币不断升值,三是国内房产投资风险加大。”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风险高企,房价较高,增加了投资成本和潜在危机;而美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回暖之际,价格稍低,有投资的价值和升值的潜力。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较强,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收益可靠。另一方面,不少家庭投资美国房地产市场也有为子女教育以及移民的考虑。”

高力国际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杨达认为,国外政策环境稳定,投资市场成熟,人民币又不断升值,投资海外越来越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

近日,美国《福布斯》杂志的文章指出,数十万中国人蓄势待发,准备漂洋过海到全球各地看房或购房。提供国际房产搜索服务的居外网表示,在国庆黄金周的前两个星期,该网站的房产搜索量飙升66%。

商业地产服务公司世邦魏理仕此前发布的《中国资本进军海外房地产投资报告》预计,中国投资者将有1.1万亿元人民币投向海外房地产市场。

创富背后的风险隐患

在向中国投资者推荐海外房地产项目时,房展上、官网上的各类创富故事也诱惑着中国投资者。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不少跨国房产中介大都宣称海外投资房产价格低廉、收益比率高、自由买卖,且具有永久产权等诱惑条件。

然而投资海外房产,真的就是一本万利没有任何风险吗?

有业内人士表示,海外投资房地产一定要正视政治、政策、市场、汇率等风险。由于各国政策与中国不同,如果不了解当地法律,会在购房后的房屋看管、出租以及出卖等方面面临各种障碍。如美国每年要缴纳房屋价值1%到2%的房地产税,如用作出租,还要缴纳租金的5%到10%作为管理费。一些海外投资者在饱受养房和高额的税收压力的同时,还存在找不到买家、出租困难等问题。因此,海外地产投资以失败告终的不在少数。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表示,有的城市在衰退过程当中,居住人口减少,房价会下降。底特律繁荣的汽车城市变成鬼城,房价不可能保值增值。

事实上,“买房容易养房难”的现实让诸多海外置业者深陷焦虑。

“短期内投资海外房地产市场将成为一股热潮。长期来看,这一热潮不可持续,主要在于海外投资面临高额税费等方面风险,人们也逐渐会回归理性,同时随着当地经济转好,房产价格水涨船高以及当地人购买力提升也会对国人投资形成一定的竞争。”韩长吉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