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魂归大理:再现百年历史风情

来源:搜狐焦点网 2012-11-08 16: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魂归大理:再现百年历史风情

大理古城古称叶榆,南距下关13公里,西倚苍山, 东临洱海。 古城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原城墙高8米,周长6公里,东西南北各有城门,门上建有雄伟的城楼,名称分别为通海、苍山、承思和安远。现仅存南北两座城楼。
      大理城内建筑布局为棋盘式,从南到北有5条街,东西8条巷。路面由青石板铺砌而成。城内青瓦坡顶的白族民居遍布大街小巷, 家家流水,户户养花。苍山溪水流过古城,注入洱海。大理人爱花、养花,庭院内花开四季。农历2月的朝花节来临时,家家户户门前摆满了鲜花,形成花的海洋。
      城内历史遗迹与游览景点随处可见。有杜文秀国民起义总部“紫禁城”、西云书院(大理一中),有外国游客云聚的“洋人街”护国路等。沿街茶楼、中西餐馆及文物首饰店林立,古建筑点缀其中。古城古雅的建筑,浓郁的民族风情及优美的风光,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游客。


    
     

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四个典故都与大理有关。大理是滇地远古文明的中心,考古发掘证明,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活动。大理是茶马古道的重镇,又是云南设治最早的地区,西汉元封二年,即公元前109年,设叶榆、云南、邪龙等县。叶榆就是今天的大理,当地的大理是个丰腴之地,土地肥美,宜五谷蚕桑。
     大理自古即以“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风花雪月四景著称。所谓下关风是因下关位于垭口,风季时狂风呼啸穿街扫巷,一出下关,则风烟寥寥,不见稻浪。而其中上关花据大理府志记载:“山茶树高六丈,其质似桂,其花白,每朵十二瓣,应十二月,过闰月则朵一瓣,俗以先人遗种,在大理府和山之麓,土人因其地名之”。 

苍山山势雄伟,南北长四十二公里,上有十九峰、十八溪,山顶积雪终年不化,银装素裹璀璨夺目,这便是大理三景苍山雪。  洱海清澈如镜,宜泛舟漫游,每当皓月当空,苍山银峰粼粼闪烁,银光月色交相辉映,白族渔姑出没于波光树影之间,这就是大理四景洱海月。


 

大理是云南最早的文化发祥地之一,也是云南早期文化发展的中心,素有“经藏之都”的美名。早在南诏时期,大理的文化已相当发达,崇圣三塔便是古代文化的象征,张顺、王奉宗的《南诏画卷》、张胜温的《大理画卷》等佳作,充分说明了大理是一座古老的历史名城。 

蜀汉诸葛亮南征大理时置云南郡,唐代南诏国、宋代大理国在此设都。这个城市,很早便是云南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悠久的历史造就了大理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崇圣寺三塔、石宝山石窟、鸡足山佛教圣地、南诏德化碑、感通寺……漫游大理,犹如翻阅一本古老的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