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地方政府的“另类经营”进军地产:来钱最快风险最低

来源:新华网 2013-10-17 09: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方政府的“另类经营”进军地产:来钱最快风险最低

在当前经济增长趋缓、财政增收放缓和还债压力增大的综合背景下,对地方政府而言,无论是被迫的选择还是主动的改革,总之已经过上了“紧日子”。然而,也有一些地方政府忍受不了“紧日子”带来的“拮据”,开始采用“另类经营”的办法潜入市场,以求维持昔日的财政收入水平,或填补过去的债务漏洞。在当前简政放权的改革背景下,这种现象显得格外扎眼。

减持套现:债务压力下的“以退为进”

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土地财政收入缩水、地方债风险凸显,政府财政负担持续未见好转趋势。审计署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2年底,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38475.81亿元,相比2010年增加4409.81亿元,增长12.94%。

全国债务数字更是“惊人”。审计署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政府性债务已达到10.7万亿元。除此之外,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曾在今年两会上表示,估计目前各级政府总债务规模在15万亿元到18万亿元。

为了能够顺利在“地方债检查”中过关,地方政府正在想尽办法筹集资金,以应对未来地方债偿债高峰。因此,地方政府掌控的数百家上市公司股权成为首选目标,通过减持手中的国有股便可缓解困境。

根据国资委的数据显示,2012年底,A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有953家,占公司数量的38.5%,其市值占比达到51.4%。而对A股数据的统计显示,近670家上市公司为地方国资委直接或间接控制。业内人士认为,减持这些上市公司的国有股,成为地方政府筹钱补债务窟窿最为直接的办法。

这并非臆测。截至目前,虽然并没有出现地方国资背景股东加速减持上市公司的情形,但在2011年,当时的地方财政同样遭遇楼市遇冷带来的紧缩,被减持市值第二高的华新水泥股东华新集团有限公司就明确提出,减持股份所得资金,主要是用于黄石市保障房的建设。

目前,具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越来越多,其中也有地方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这类企业一般并无实际主营业务,只是作为地方政府国有股份的持股平台,减持后的资金很快进入当地财政。

湖北财政系统一位官员对半月谈记者表示,在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大量减持国有股还债过冬是上策。

进军地产:来钱最快,风险最低

眼下,财政收入增长的放缓成为一些地方政府的燃眉之急。面对上级下达的增收任务以及自身财政开支的压力,“让荷包鼓起来”为地方政府拓宽经营路子找到了合适的理由。房地产行业成为首选路径。

最近,一些地方国企就频繁活跃在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

进入房地产这个“来钱最快、门槛最低”的行业,地方政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批地方政府所属的国有地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原本从事其他行业的地方国有企业纷纷涉足甚至转行房地产领域,成为最新一轮“圈地运动”中的急先锋。地方上一位民营房企老总甚至向记者感慨,地方上新一轮的“圈地运动”已然成为一些地方国企的独角戏。

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以来,活跃在土地市场的地方国企有相当一批是从事其他行业的大型国企,房地产已成为其重要的“副业”。其中,地方政府所属城建类企业,原先主要从事道路、公共设施的设计建设,如今大规模地“转身”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

当前新一轮城镇化建设浪潮,为地方国企再次进入房地产行业、卖地谋利提供了机会。例如,湖北省联合几家国有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了省级投资公司,房地产是其投资重点,占据大部分份额。

目前,公司在省内的咸宁、鄂州等7家地级市建设新城,同时还在武汉市开发了多个大型楼盘。此外,武汉市政府也有多个涉足地产开发的地方国企。

“除了以往高企的地价外,如今地方政府正通过投资公司直接经营房地产带来巨额利润回报。”某研究院华中分院研究总监李国政说。

另类经营:政府部门掀起投资公司热

“不仅政府直接有所属投融资平台企业,一些主要的职能部门也都纷纷成立各类投资公司,虽然名目繁多,但都是垄断性经营,获得高额利润。”武汉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老总告诉记者,当前一些政府部门纷纷成立自己独资或控股的企业,如水利部门有水利投资公司,交通部门有交通投资公司,农业部门有农业投资公司,旅游部门有旅游投资公司,科技部门有科技投资公司,环保部门有环境投资公司,就连城管都有环卫投资公司。

“这些投资公司的经营相对隐蔽,更为公开的是各类开发区都有自己的投资公司。”这位老总表示,庞大的投资企业系统基本上占据了各个经济领域,要么利用重大项目进行自主商业经营,要么将部分经营权转让或出卖给其他企业,其中,写字楼、工业厂房、休闲农业、旅游地产等领域的项目最多。

同时,以营改增为代表的财税体制改革推进,一定程度上也对地方财政收入造成不利影响。针对此,一些“头脑灵活”的地方政府部门更多地将眼光投向“公司”这根“救命稻草”,以图通过直接设立公司,多方创收。

其中,一些地方甚至将某些收费项目“打包”成公司项目,加以经营。近日,广西南宁市物价部门召开专题征求意见座谈会,讨论南宁市道路车辆停放差别化收费标准再次调整的方案。

按照此次征求意见,南宁城市道路一天的停车费将从60元涨到242元,市民一天工资不够交停车费。一个西部城市,出台了仅次于上海的全国第二高昂的停车费方案,这被众多网民质疑,认为是政府的一种“另类经营”。

目前,我国各类市场主体日趋完善,无所不包的全能型政府亟须向服务型政府转型。当前进行的政府职能转变,其目的正是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国华教授建议,当前应尽快改革地方官员考核、晋升制度,解决地方政府执法不力、投资冲动强烈背后的机制性问题。地方政府该退出的领域必须退到位,不该进的领域必须予以有效约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