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批“房价会超80万” 专家:无知会被笑话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9-13 09: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民日报批“房价会超80万” 专家:无知会被笑话

从来没有暴涨不跌的楼市神话。房价受土地、信贷、货币、税收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任何一个因素的变化,都可能成为扼制房价过快上涨的铁腕。

最近,一位房地产领域的专家语出惊人:“过去10年里,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房价增速每年超过15%。按照这个速度,25年后,北京每平方米房价超过80万元非常容易。你要做的是什么?买。”

专家言之凿凿,着实吓人,仿佛不赶紧买房就错过了天上掉下的馅饼。转身仔细一琢磨,这论断不太禁得起推敲。

某种商品,尤其是价格基数这么大的民生类商品,如何能保证连续25年、以年均两位数的速度涨价?一个一线城市出现三五个天价楼盘并不罕见,但一个城市平均房价涨至每平方米80万元,这要多大的货币量?按此标准,北京一套40平方米的小户型就要卖到3000多万元,相应的房租就要涨到五六万元,如此强悍的购买力又从何而来?

从来没有暴涨不跌的楼市神话。房价由供需关系决定,又受到土地、信贷、货币、税收等政策与市场因素的影响。这其中任何一个因素的变化,都可能变为扼制房价过快上涨,甚至导致房价下跌的铁腕。历史上日本、香港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楼市沉浮,就是前车之鉴。

鼓吹楼市暴涨不跌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房地产作为一种资产,其价格过快上涨,会强化公众的通货膨胀预期,加大通货膨胀压力,甚至对经济稳定产生消极影响。

作为专门从事房地产领域研究的专家,不可能不了解左右房价的复杂条件。一名12岁的少年宣称“过去10年,我平均每年长5厘米,所以按这个速度,25年后我超过2米7非常容易”,是无知;如果专家也遵从如此逻辑,信誓旦旦地将房价描绘成能刺破天空的大树,那恐怕缺少的不是知识,而是治学的严谨。

类似的学术专家“雷人雷语”,近年来不是个案。有些专家疏于系统深入的学术研究,只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现代社会容忍度越来越高,鼓励观点多元,人人都有发言权。但掌握着更多话语权、甚至成为意见领袖的专家,其言论的社会影响深远,理应担当经济发展与公共管理中的知识脊梁,凭一副不屈不移的风骨、一腔忧国忧民的情怀,以更深入的研究、更充分的信息、更专业全面的观点,解疑释惑,激浊扬清。

声望与责任的天平总是守恒的,声望越高,责任越重。一个总喊“狼来了”、缺少严谨判断和公正评论支撑的专家,往往只会被公众笑话,最后落得毫无权威可言。古人言:“夫君子爱口,孔雀爱羽,虎豹爱爪,此皆所以治身法也。”愿专家们珍惜声誉,莫再吓人,更不要因为个别人不靠谱的言行连累大多数潜心治学、严谨公正的专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