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关注城镇化:让农民工变成真正的城里人

来源:搜狐焦点网 2013-09-09 09: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注城镇化:让农民工变成真正的城里人

近日,山东省下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工作的意见》,推出18条举措解决农民工问题。

农民工,这是一个曝光率颇高的词汇,因城市而生,却又难以融入城市。户籍、社保、孩子上学、权益保障,一道道无形的壁垒将他们与长期生活工作的城市隔开,而一个个试图打破这道壁垒的文件、政策虽不断消磨着这些壁垒,但离推倒这些壁垒却又总是有些距离。一位从济南近郊农村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曾经对笔者表示,他来这里只是来挣钱的,但他并不属于这座城市。因为在这里,他没有一份如家般的保障和归宿感,所以,他让孩子拼命读书将来真正留到城里。

为了让农民工一步一步转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居民,9月2日,山东省再次推出一系列政策,从户籍、工作、教育、工资、生育等各个方面推动解决农民工问题。一份十几页的文件,对生活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农民工来说,这些条文里的政策,他们或许现在还不知晓,但毫无疑问,他们早已期待着这些城里人才有的待遇也会落到他们身上。这是可以让农民工真正从乡下人向城里人转变的政策,但前提是文件里的政策能真正从纸面上落到农民工的身上。

要让农民工真正转变成城里人,首先要增加农民工的相对稳定性,解决农民工“城乡候鸟”的身份矛盾;其次要适应农民工的流动性,户籍、社保等配套政策必须符合其实际需求;此外,还要充分考虑农民工因年龄、文化程度不同而带来的需求上的差异。归根结底,就是要从制度上保障农民工平等就业和公平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并加快其素质提升,把他们稳步转化为新型产业工人,让他们享受到与城市居民相同的待遇,真正融入城市中。

除此之外,需要政策改变的并不仅仅是农民工的生活,还有一些加在他们身上的认识。要尊重农民工人格,真心关爱农民工,让他们活得有尊严,留得有信心,干得有创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