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放款拖延超3个月 多家银行压缩房贷

来源:时代周报 2013-09-05 14: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放款拖延超3个月 多家银行压缩房贷

近日,有消息称广州、深圳两地已有银行出现停贷或半停贷情况,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大部分银行的房贷业务仍正常受理,但由于各家银行额度紧张,放款时间难以确定。而在等待放款的时间里,一些购房者日渐焦灼,而有些购房者则早已习惯了银行“蜗牛”般的放款速度。“身边的同事、朋友都在等待房贷放款,大家也习以为常了”,广州的一位购房者告诉记者。

据了解,除了放款时间放缓之外,首套房和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均有所上浮。首套房8.5折的利率优惠虽并未绝迹,但条件苛刻,有的外资银行甚至要求购房者需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有银行业人士表示,下半年银行贷款额度日趋紧张、银行贷款业务调整,“房奴或将越来越难做。”

放款拖延超3个月

身在广州的王瑞最近有点着急了,今年5月份她在中信银行申请的房贷业务,至今没有放款,与此同时,业主也在不停地催促王瑞交清尾款。

王瑞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今年5月份的时候,她在广州某地铁站附近购买了一套二手房,考虑自身财务情况,她选择了公积金和商业贷款组合贷。为了让房贷尽快放下来,她通过公积金担保中心认识了一位中信银行的客户经理,该经理告诉王瑞商业贷款部分最迟一个月就可以放款。5月份王瑞递交了房贷业务申请,6月初,中信银行发放同意贷款书,但至今都没放款。

王瑞称,在此期间曾给中信银行的客户经理打过无数次电话,客户经理称需要排队。7月份,客户经理曾称,月底就可以放款了,结果没有放;8月份,客户经理告诉王瑞,这个月她又没有排上。

实际上,早在6月份闹“钱荒”时,就曾有中信银行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7月房贷额度全部为零,7月中旬之后才有可能放款。”当时,时代周报记者曾致电中信银行上海虹桥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房贷业务还在受理,但放款已经基本暂停,要等额度来了之后才能放款。

而近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中信银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地的分行、支行后了解到,目前该行在上述各地的房贷业务每个月都有放款,但由于额度紧张,放款时间难以确定。

“每个月都有放款,但额度比较紧张。客户都要排队,先申请的先放。”一位中信银行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放款时间很难确定,至少要一两个月。”中信银行深圳一家支行的工作人员称,“现在额度很紧张,这个月都还没款放。”

9月3日,王瑞再次致电上述客户经理后得到的答复是,“每个月只有月初有额度,如果月初时排不上,就要等下个月。”

记者调查多家银行后发现,房贷放款慢的银行并不止中信一家,受额度限制的影响,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等均出现放款时间延长的情况。

各大银行压缩房贷业务

有消息称,深圳两地已有银行出现停贷或半停贷情况。虽然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大部分银行都表示并未停止房贷业务,但利率却均有所上浮。早在今年3月,大部分银行实行的是首套房房贷利率8.5-9折优惠,二套房房贷为基准利率;而现在,首套房和二套房利率已分别上浮至基准利率或基准利率的1.1倍。

不过,首套房利率8.5折的优惠并未绝迹,只不过申请条件较为苛刻。广州一家地产公司的销售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一些外资银行资金比较充足,例如,在与其所在公司有合作的一家外资银行处,业主还可以享受首套房8.5利率优惠,但银行方面要求业主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

另外,有部分股份制银行的首套房仍有利率9折优惠,但享受优惠要以付出时间为代价。上海一个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其所在的银行首套房利率分基准利率9折和基准利率两种,通常银行会优先办理申请基准利率的客户,而申请9折优惠的话,排队时间更久。

“目前银行额度紧张,资金成本高升。”有银行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很少有银行愿意做公积金贷款业务,4.5%的贷款利率相当于是亏本生意。另外,房贷利率只能上浮10%,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则普遍上浮30%—40%,从银行收益方面看,在无钱可贷的情况下,银行更倾向于把额度用在其他利润更高的贷款业务上。

有些银行已经对其贷款业务进行了调整,收缩个人房贷业务,将额度优先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民生银行就曾对媒体表示,已将优先的额度优先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平安银行也表示,因经营战略调整,近年来该行对于传统房贷这类市场调控需求较高的业务有意识地进行了压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