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龙头房企3月销售稳增 楼市回春持续性有待观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良 2019-04-04 08:1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以北京、上海、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快速上升,一二线部分热点城市的个别楼盘甚至出现了万人参与摇号的情况。上海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一二手房销售出现显著增长。

(原标题:龙头房企3月销售稳增 楼市回春持续性有待观察)

近期,以北京、上海、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快速上升,一二线部分热点城市的个别楼盘甚至出现了万人参与摇号的情况。不仅是楼市,土地市场也跟着热起来,有些城市的宅地溢价率甚至突破100%。

楼市要回春了吗?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局部市场的回暖由多种因素共同促成,但在各地楼市政策基本平稳、市场很难出现大幅度变化的情况下,市场参与者仍需以谨慎乐观的态度迎接二季度楼市可能出现的变化。

龙头房企3月销售稳定增长

4月3日晚间,碧桂园披露,公司及其附属公司3月单月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451.3亿元,同比增长2.16%。金地集团公告,公司3月实现签约面积8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0%;实现签约金额162.6亿元,同比上涨21.26%。

此前一天,万科披露,3月份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金额573.7亿元,同比增长13.2%。中国恒大公告称,3月份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549亿元,同比增长11.2%。

克而瑞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3月份,楼市整体表现较前2个月明显好转。从企业业绩情况来看,百强房企3月份的销售规模同比呈正增长,但按照可比口径统计,百强房企今年前3个月的销售规模下滑1%左右。

部分热点城市成交回暖

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全国不少一二线城市的楼盘出现热销。3月6日,杭州中国铁建西湖国际城262套高层房源,共有17290组客户报名登记,平均中签率低至1.5%。3月18日,南京河西的绿地华侨城海珀滨江、升龙天汇分别加推186套房源和323套房源,销售均价3.5万元/平方米。短短2天,就吸引了近万人报名登记。也是在3月18日,位于北京海淀的山屿湖首期开盘192套,4小时售完。

上海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一二手房销售出现显著增长。其中,一手房(含动迁配套房)方面,上海3月成交135.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85%,深圳3月成交30.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14%。二手房方面,3月份,北京网签量为16051套,成交量是2018年5月后的最高值;上海网签量约2.6万套,创29个月以来的新高。

房企也在加快推盘节奏。近日,有接近恒大地产的知情人士透露,恒大的全国楼盘降价促销活动将延期至5月初,力度与3月份基本相当。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促销活动效果良好,恒大3月份销售增速明显。

华发地产华东区总经理章建波表示,与去年底甚至今年1月和2月相比,当前市场交易确实有回暖迹象。相对来说,上海更明显些,而类似浙江温州、宁波等市场的反应会慢一点。出现这种情况和几个因素有关:其一,去年底开发商资金面比较紧张,市场交易会偏弱,但现在此类态势有所改善;其二,春节长假返乡置业热过后,大城市购房的需求开始上升,开发商也在这一轮楼市调整中做好策略的转变,目前项目的去化速度由放缓转为向好,但定价方面依然平稳合理。

深圳卓越集团投资总监熊奇表示,当前对于“小阳春”的判断主要还是基于北京、上海、厦门等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复苏。但从全国来看,比如广东,目前企业开盘去化率在30%至70%,东莞、惠州、中山等地没什么表现,广州平稳,仅珠海与佛山略有表现。在局部市场回暖的情况下,开发商资金状况也在改善。尤其是从近期房企的发债情况看,规模有所增加、节奏有所加快,而融资成本也有所降低。

开发商在部分热点城市抢地

资金状况的改善点燃了房企拍地的热情。一季度,土地市场维持量跌价涨的态势,虽然房企整体拿地态度偏谨慎,但二线城市土地争夺异常激烈。3月下旬,合肥6宗优质地块的土拍共吸引了40余家开发商争夺,其中多宗地块的溢价率超过100%。2月下旬,苏州出让6宗住宅用地和1宗商业用地,其中2宗宅地各吸引了超过15家开发商参与竞拍。

中指研究院4月2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市场供需均下降,各类用地推出面积同比下降7.3%,成交同比下降14.3%;价格方面,各类用地成交楼面均价同比下跌2.7%,平均溢价率为13.3%。其中,住宅用地成交楼面均价同比转涨,热点一二线城市回升显著。

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全国300个城市住宅用地成交楼面均价为4179元/平方米,同比上涨4.9%,较去年四季度上涨17%;平均溢价率为14.6%,较去年四季度提升8.1个百分点。从重点城市来看,一季度尤其是3月份,合肥、重庆、杭州等热点城市宅地市场出现明显回暖,成交楼面价及溢价率均出现不同程度回升。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坦言,2019年拿地会非常小心,主要是因为最近一些城市的土地市场偏热,很多企业报名,溢价也很高,但销售价格大幅提高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对于拿地还是会相对谨慎的。

地方政策微调以稳为主

楼市、土地市场的活跃是否预示着房地产调控风向转变?

一季度,多地政策出现微调,包括:部分城市的部分银行微调信贷政策,利率上浮水平有所下降;少部分城市在减税降费背景下调整二手房交易税率;部分城市有针对性地优化限价、摇号等调控方式;部分地区进一步紧缩现有政策;部分地区结合户籍制度改革、人才引进政策合理保障新市民购房需求等。

尽管一季度收紧性政策数量已大为减少,但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公开场合回应楼市调控是否松动的问题时,仍明确表示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保持政策连续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稳”将是今年楼市调控的重点。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具体目标,“一城一策”则是具体调控路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