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产 - 正文

养老成万亿级新风口:你听过“跨代住房共享”吗?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9-03-25 08:2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跨代住房共享,通常是一名老人向一名年轻人低价提供一间闲置的房间,以换取帮助与陪伴。一旦企业革新自己的传统思维,利用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抢占蓝海,宏大的市场规模带给养老产业的利润空间,势必将不容小视。

(原标题:养老成万亿级新风口:你听过“跨代住房共享”吗?)

养老历来是两会的重要议题。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带来了巨大商机。养老缺口仅仅靠政府投入远远不足,需要更多社会资本的投入。

说起共享经济,你一定不陌生。说起共享住房,你或许会想起短租、长租公寓等形式。

那么,你听说过“跨代住房共享”吗?

据报道,在世界各国政府致力于解决年轻人无房可居与老年人孤独寂寞这两大危机之际,跨代住房共享开始受到欢迎,这种共享模式将手头拮据的年轻人与年迈的房主联系起来。

跨代住房共享,通常是一名老人向一名年轻人低价提供一间闲置的房间,以换取帮助与陪伴。在多个国家进行的试验表明,这种模式不仅解决了年轻人租赁住房需求,还能减轻老人们的孤独感——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越来越多的人独居,这个问题变得日益严重。

据悉,布鲁塞尔政府支持这样的倡议,各种项目已经在实施中。当地政府将推出350处跨代住房,作为该市公共住房政策的一部分。布鲁塞尔居民博杜安·沃尔凯让一名年轻的音乐家住进了自己的家中。他说,和年轻人住在一起是“超棒的体验”。另据国际家庭共享组织的资料,陌生人之间进行跨代住房共享很可能始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上世纪90年代,这一概念传至欧洲,亚洲现在也有了越来越多的试点项目。

在房价上涨、传统家庭结构发生变化,跨代住房共享模式在多个城市稳步发展。跨代家庭共享模式或能为住房难和老龄化提供一种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法,海外的经验或许值得我们借鉴。

而在中国市场,养老服务受到政策和资本双重的关注,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市场之中,企业应该如何抓住红利,站在这一个万亿级的风口之上?

目前,在多项政策利好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机构的情况之下,各类市场化主体纷纷进入,高端养老机构成为当前投资热点。如恒大、万科等房产企业,泰康、合众等保险机构以及投资机构,大动作进入养老产业,布局北京、上海、成都、青岛等一线、二线城市。民营机构养老服务迎来快速增长。比如,复星等民营资本也开始大举进军养老产业,如复星成立大健康投资和运营平台——星健,打造以社区健康服务、专业养老、康复护理为核心的多产品线。

艾瑞咨询的报告指出,国内养老服务运营商业务涵盖范围广,一些新型创业企业和运营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传统养老服务业的模式优化养老资源配置,但与外资同类机构相比,规范程度差,行业集中度低。在中高端护理、康复服务上仍旧空白。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如今这个大跨步进入老年化社会的时代,创投和各路资本对于养老的机遇早就不是只有建房那么单一,以医疗服务、医疗信息、医疗产品,这些才是真正资本能够驰骋的机遇。随着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市场空间已经逐渐打开。一旦企业革新自己的传统思维,利用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抢占蓝海,宏大的市场规模带给养老产业的利润空间,势必将不容小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