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房企1个月抛1635亿元融资案 借新还旧应对债务高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丽新 2019-01-30 09:23: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不足1个月时间,数十家房企抛出了70多个融资方案,总计金额超过1635亿元,这种融资密度和规模在业内并不常见。当2019年进入还债高峰期时,市场上将产生大量收并购机会,有资金储备的房企将能够购得性价比高的土地或者项目。

(原标题:房企1个月抛1635亿元融资案 借新还旧应对债务高峰)

不足1个月时间,数十家房企抛出了70多个融资方案,总计金额超过1635亿元,这种融资密度和规模在业内并不常见。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这一单月融资规模是近一年以来的新高。

有业内分析师表示,不少房企将2019年判定为“调整年”,可能是楼市回暖前难熬的一年。因为市场调整期之外,房地产企业此前发布的公司债将集中在这一年进入还债期,目前能借到钱的房企,几乎都是优先拿新债去还旧债,剩下的则会充当一般运营资金。

开年密集发债

1月3日,中国奥园按票面价增发2.75亿美元2021年到期7.95%优先票据,率先打开2019年亚洲美元债券市场;1月15日,再次按票面价成功发行5亿美元2022年到期8.5%优先票据。两笔融资拟将所得款项用于公司现有境外债务再融资及一般运营资金。

1月初,当代置业公告称,公司发行一笔2020年到期的1.5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高达15.5%。

1月25日,远洋集团宣布成功发行总额为5亿美元3.25年期境外高级美元债券,票面利率为5.25%。公告称,此次募集所得款项将主要用于偿还现有债务。远洋集团表示,5.25%的票面利率,实现了自去年12月份以来中资非金融企业境外债券的最低发行成本;充分表达出国际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对远洋集团信用水平和发展能力的高度认可。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19年,大部分企业都在关注经营风险,对资金的渴求非常强烈。不过,去年12月份以来,房企融资难度相对有所降低,再次出现了资金成本在5%上下的现象,包括有些大房企发行大规模企业债也获得批准。整体看,房企看准窗口期,多数都抛出了融资预案。

国金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周岳表示,在2018年房企发行的债券中,有募集资金用途的有478只,但这其中80%以上募集资金均有部分或全部用于偿还到期债务。另有业内人士称,2019年将延续这一情况。

张大伟也指出,开发商现在更关注资金安全,为了应对马上到来的还债高峰期,部分房企甚至不惜进行短期融资和高息海外债融资。市场上已经出现因债务逾期造成经营风险的上市企业,甚至股价一路下跌。目前来看,能借到钱的房企都是拥有较好资信的企业。

中小房企生存压力大

目前来看,想在资本市场获得融资,企业的资信异常重要。从1月份房企的融资动作来看,尽管有些房企顺利拿到资金,但也有部分房企的融资案被中止或者被终止。比如,1月18日,深交所公告显示,华西证券-合景泰富商业物业第一至十五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处于“中止”状态,该笔ABS拟发行金额为200亿元;俊发集团7.9亿元资产支持证券、花样年非公开发行5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雅居乐集团80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等多个发债申请被上交所终止。

上述业内分析师表示,对于一家上市房企来说,若多频次密集发债,且财务盘面负债率过高,评级机构则会下调评级,这意味房企将更难在资本市场获得资金,尤其对中小开发商来说,这将是致命打击。

在《证券日报》记者与某房企一次沟通中获悉,提升杠杆率运营,对房企来说就是“饮鸩止渴”,不提升杠杆率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借到更多债也不意味着能找到更好的转型方向或者商业模式,若踩不准调控节奏,战略布局错位,依然有很大的经营风险。

鉴于此,该人士认为,尤其对2016年前后拿高价地的中小房企来说,2019年的生存将变得更为艰难,若某个高价地项目无法快速周转,将可能直接导致开发商必须割肉转让才能生存。届时,这些中小房企一旦出现债务违约迹象,不但股价大跌,市值大幅缩水,也会沦为大型房企规模战的被收购对象,甚至会被踢出这个市场,导致行业收并购案频发。

当2019年进入还债高峰期时,市场上将产生大量收并购机会,有资金储备的房企将能够购得性价比高的土地或者项目。

此外,即使是那些资产负债率超过80%红线的大型房企,一样会面临资金困境,金融机构对其财务安全值也将预警,这些企业要想拿到融资,付出的资金成本将进一步提升,对未来利润和资金链安全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