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房企陷人事动荡潮:中海泰禾收紧校招或导致人才断档

来源:蓝鲸财经 2018-11-28 11:0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房企陷人事动荡潮,中海、泰禾收紧校招或导致人才断档)

地产行业寒冬之际,房企们纷纷做足“御冬”准备,缩减土地投资、降低发展速度。为了缩减开支、优化企业管理,越来越多房企转向内部“修整”,而身处其中的房企从业人员,却陷入动荡不安的境况之中。

连日来,房企裁员风波尚未平息,高管离职潮又频繁爆发。据蓝鲸房产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8月截止到11月27日,已经有7家房企被曝出9次裁员“减缩”计划。此外,在9-11月的三个月内,有15家品牌房企出现高管离职现象,其中不乏中海地产(HK:00688)、泰禾集团(SZ:000732)、旭辉控股(HK:00884)等规模房企的身影。

房企人事架构频繁变动之下,近日,包括校招人才培养体系也出现收紧迹象。有房企高管向蓝鲸房产记者指出,房企管培生是为了以后管理层人才做储备,如果这种人才培养出现减缩,就意味着未来2-3年之后企业的人才储备可能出现断档。

显然,在规模竞争加剧下,各大房企对规模增长提出更高目标,对从业人员也提出更高要求。但在人才流失后,房企未来新的发展目标又要如何实现?这也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裁员潮兴起 开源节流成房企当务之急

近年来,房企由于规模迅速扩大,对于地产专业型人才的需求量也出现明显增长。但随着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越来越大,众多房企开始采取战略收缩、开源节流应对市场变化。

据蓝鲸房产不完全统计,2018年8月以来的半年时间内,有7家房企被曝出9次裁员“减缩”计划,包括碧桂园(HK:02007)、泰禾集团、华夏幸福(SC:600340)、恒大集团(HK:03333)、绿地控股(SC:600606)、长实集团(HK:01113)、富力地产(HK:02777)等大型上市房企均在其列。

在大规模裁员潮下,部分房企从业人员也面临随时失业的可能。蓝鲸房产统计发现,在多家房企裁员背景下,其裁员标准中部分房企以战略导向为标准,如泰禾,华夏幸福,富力地产等,对职能部门进行调岗裁员,亦有公司从高效运作的角度,如碧桂园(HK:02007),恒大,绿地等,裁员大多属于一些业务能力平平,工作成绩不突出的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蓝鲸房产记者表示,当前裁员现象增多,说明房企业务经营确实受到了冲击。通过裁员能够降低资金压力,同时也有利于让员工发挥业务的积极性。此类阵痛的出现,其实也是加速规模扩张出现的问题。

不过他也强调,“如果裁员动作太大,容易引起外部投资者质疑,进而影响品牌经营。总体来说,适当裁员利好企业轻装上阵,对于节约成本有好处,但也需要防范企业声誉风险。”

规模增长乏力下 房企高管离职数创5年内顶峰

相比房企裁员潮,近日来,高管的离职潮也成为地产行业的一大特色现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10日,本年已有近2000名房企高管离任,创下近5年来房企高管离职人数最顶峰,涉及上市公司1278家。

另据蓝鲸房产不完全统计,2018年9-11月的三个月内,有15家品牌房企出现高管人事变动,其中不乏中海地产、泰禾集团、旭辉控股等规模房企的身影。

对于房企而言,高管离职本属常态,在行业上行时期,各大房企不惜高薪挖角导致高管跳槽的现象比较常见。现今,地产行业进入寒冬之际,加之房企年末冲刺业绩阶段,房企高管集中出走似乎并不理智。

“过去几年房企销售连创新高,很多房企动辄创出50%的高增长,一些房企甚至翻倍增长。但现在看来,2018年的销售额,包括2019年的销售预期,会较前几年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在这种背景下,一旦销售进度离全年的销售目标有非常大的差距,职业经理人的变动也会非常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蓝鲸房产记者表示。

中海、泰禾等房企收紧校招培养 未来人才或断档

一般而言,在房企裁员潮和高管离职潮频繁调整之下,房企持续的人才培养更加重要。房企如何管理和储备成熟的职业经理人,将是下一段企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此前,在房地产行业中,房企为了扩大规模也非常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为此,各家房企也都有自己独有的管培生(未来管理层的储备型人才)名称,如中海的“海之子”,万科的“新动力”,华润置地的“百匠新人”,龙湖的“仕官生”、保利的“和伙人”,碧桂园的“碧业生”。

从各大房企对管培生管理来看,无论是从薪资福利、以及后期的发展培训等方面,房企都会将资源适当向管培生倾斜,而高薪酬、高福利、高成长空间成为了房企争夺真正人才的法宝。其中,有许多业内知名的职业经理人就是从管培生做起来,如龙湖北京营销总经理李昂,中骏置业副总裁王勐等。房企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在市场下行之时,不少大型房企也开始缩减校招培养人才规模。蓝鲸房产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恒大在10月8日的集团会议表示,全集团停止招聘;稳健型房企代表中海地产2019“海之子招募计划”全球招募规模为350人,而其2018的招募计划为418人,今年缩减了68人;碧桂园收缩了“超级碧业生”的招聘人数,从去年的2000人减至了今年600人。

近日,还有 媒 体报道称,泰禾集团正在对2018届400位“禾苗生”进行约谈,部分转为社招或营销人员,部分被裁员。

一位房企营销管理人员对蓝鲸房产透露说,判断一家房企人才体系健康与否,一个重要依据是看它是否能培养出一批新生的人才队伍,如果新人培养跟不上,未来2-3年可能出现人才断档。

除了房企缩减招聘规模以外,房企对于人才的招聘门槛也在不断提升。一位房企内部人士对蓝鲸房产表示,房企校招的第一轮考核的就是学历,非“985”“211”名校不招。第二轮考核专业要求,如房企投资口岗位只招聘土地投资专业人员,非该专业人员则不予考虑。同时也会考核在校职务,是否有校内学生会任职经历,获奖经历等。经历多伦淘汰之后,真正能成为房企管培生的人寥寥无几。

随着地产行业进入寒冬,房企们随之做出适时调整。但钱、地、人是房地产行业始终离不开的三个核心点,而在这其中,人才是所有问题的最核心因素。对于房企而言,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将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要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