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超两成的房企净利润增长翻倍 龙头领先 黑马异军突起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1-05 10:3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超两成房企净利润增长翻倍龙头持续领先 黑马异军突起)

2017年,全国商品房销量再创新高,同时领先房企的利润增长幅度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逐步实现规模与利润兼得。

    睿信地产研究院根据2017年上市地产企业披露数据,对100强企业的净利润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并对2017年的净利润水平进行排序。

    行业净利提升明显,万科领跑排行榜,行业黑马异军突起

    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和收并购热潮带来土地成本下降,及项目逐渐步入结算周期,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大幅提升,2017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百强的平均净利润为49亿元,较上年的34亿元大增45%。

    具体来看,万科以372.08亿元领跑净利润百强排行榜,相对2016年第一名中海337.84亿元净利润提升约10%。恒大、中海分别以370.49亿元及349.78亿元占据第二、三名,并大幅领先第四名碧桂园(287.5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恒大的净利润略低于万科,但根据恒大年报,2017年恒大因一次性卖出万科股票亏损70亿元。剔除此项非经常性损益因素之后,恒大的实际净利润已经超过万科。

    同时,行业黑马异军突起,超过2成的百强房企利润增长超过100%。

    不同层级分化明显,领先房企优势保持

    分层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7年,TOP3及TOP4-20企业的平均净利润分别为364亿元、145亿元,大幅领先TOP21-50及TOP51-100企业的32亿元、8亿元,不同层级分化更加明显。

    2017年75分位企业对应净利润43亿元,相对TOP20企业落差较大,但依然大幅高于50分位及25分位。

    龙头企业保持高速增长,中小企业更具增长优势

    在净利润增速方面,净利润基数越小,在增长率方面的优势就越明显。因而TOP51-100企业净利润增速最快,达到68.6%,TOP4-20、TOP21-50、TOP51-100企业的净利润增速相近,均达到了40%左右。

    净利润增长率TOP10企业中,保利置业以995%的增速占据榜首。值得注意的是,净利润增长率并不与营业收入增长率成正比,营业外收益、投资收益以及投资物业的公允价值收益等对房企净利润增长的影响较大。融创、碧桂园恒大等企业由于销售额等业绩的大幅提升,净利润增长率也十分亮眼,分别达到了297%、204%、110%。

    小结

    2017年,万科领跑净利润百强排行榜,恒大、中海分别占据第二、三名,不同梯队企业净利润分化较大,领先房企优势明显,行业黑马异军突起,中小企业更具增长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