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50强企业以50%幅度高速增长 中小企业增速大幅下降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0-29 10:0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增速放缓 龙头企业销售再创新高)

  2017年,全国商品房销量再创新高,但在“房住不炒”的政策调控下,商品房销量增幅趋于平缓。上市房企纷纷把握市场周期和板块轮动走向,建立规模优势,抢滩千亿规模,更有五千亿超级企业蓄势发力,交出了2017年靓丽的销售业绩。

    睿信地产研究院根据2017年上市地产企业披露数据,对已披露销售额数据的前100名企业进行了统计分析。

    企业收入构成满足以下条件:①以中国大陆为主要经营地区,大陆地区收入占比50%以上;②房地产行业相关收入占比50%以上,或企业对地产相关业务数据进行了披露。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2017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达到13.37万亿元,较上年11.76万亿元增长13.7%。全国商品住宅销售规模创历史新高,但增长率较上年34.8%大幅回落,市场回稳迹象开始显现。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100强企业依然领跑,市场占有率持续高走。其中10强门槛再次提高,由千亿级别向1500亿元迈进,规模房企所展现出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碧桂园、万科、恒大依然保持三甲地位,签约销售额均突破5000亿,同时相较上年,千亿级企业由11家增加到17家,千亿俱乐部成员在碧桂园、万科、恒大、融创、保利、绿地、中海、华夏、华润、金地、绿城的基础上,再添龙湖、新城控股、招商蛇口、旭辉控股、泰禾集团、世茂房地产6位新成员。

    分层数据显示,75分位数据持续高走,龙头企业(碧桂园、万科、恒大)平均签约销售额与TOP4-20企业平均数据差距越来越大,不同层级分化更加明显。

    50强企业以50%幅度高速增长,中小企业增速大幅下降

    在销售额增长率方面,2017年龙头企业、TOP4-20及TOP21-50企业增长率较为接近,TOP4-20增长率近3年来持续提升,TOP51-100企业平均签约销售额增速大幅放缓。

    千亿级企业平均销售额增长率已达到58%,仅中海及绿城(不含代建)签约销售额增长率不足10%。龙头企业碧桂园、万科、恒大以78%、45%、34%的增长率居于行业中上水平。规模房企稳定的高速增长使得中小型地产企业的发展空间更加受限。TOP50企业各层级的签约销售额增速基本在50%上下,而TOP51-100签约销售额平均增速仅为7%,在行业回稳大趋势下,增速下滑尤其明显。

    其中,增长最快的10家企业平均销售额增长率超过100%,实现了翻倍增长。其中中南建设增长率超过150%,融创以增长率140%紧随其后。融创作为通过整合并购跨越式增长的典型企业,2017年7月份参与万达的知名并购,一举收购了万达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未来增长依然可期。

    小结

    2017年,全国商品房销量再创新高,但增幅趋于平缓。100强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持续高走,千亿俱乐部再添6位新成员。50强企业以50%幅度高速增长,中小企业增速大幅下滑,TOP51-100签约销售额平均增速仅为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