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绿城中国:再度陷入维权漩涡 品牌口碑全线失守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9-26 08:5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绿城中国再陷维权漩涡,品牌口碑全线失守)

2015年,中交集团入主绿城中国(HK:03900,下称“绿城”),帮助其解脱出资金困境。彼时,绿城创始人宋卫平表示,“接下来再也不要规模了,做好品质就好”。

当时的宋卫平应该不曾预料到,这种期望根本无法实现。中交集团在过去三年中,对绿城内部做了巨大调整。随着今年8月份,原绿城总裁曹舟南离任,最后一位“老绿城人”也被清场出局。

在中交集团的掌舵下,绿城中国终究走上了规模的战车,宋卫平如今也只剩下“绿城中国联席主席”的虚衔。目前,在绿城中国七人董事会中,刘文生、孙国强、李永前和李青岸四位执行董事均有着中交的背景。而近期从中交调任至绿城的行政总裁张亚东,刚刚上任就宣布了新的业绩目标:明年2000亿,后年2600亿!

然而,与业绩高歌猛进相伴而来的是,曾经被绿城视为生命的市场“口碑”,却逐渐褪色。9月21日,去年在绿城代建项目发生的一场“杭州保姆纵火案”下达最终审判,绿城物业是否存在问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而近日,一则绿城杭州项目“以高压水枪对业主进行攻击”的视频,也再次暴露出绿城管理团队的恶劣素质。

至此,包括绿城代建项目、绿城物业等业主维权案件频繁爆发,绿城这家曾经信奉“高品质”的企业,却陷入了品牌口碑“全线失守”的境况。

绿城全面“中交化” 代建规模扩张迅速

2015年,中交集团以溢价方式收购绿城28.83%股份,成为绿城第一大股东,此后绿城的控制权便逐步向中交系转移。

按照中交集团的宏伟目标,中交集团将来将要成为“央企前三”的规模,这其中,绿城成为其最大主力。绿城2018年8月业绩报告显示,绿城累计取得总合同销售面积约497万平方米,总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917亿元,同比增长15.8%。

在传统房地产业务提速缓慢进程中,绿城代建业务产生的高额净利润,则成为中交较为看好的板块。数据显示,绿城代建项目累计取得合同销售面积约262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3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和76.4%。

然而,代建规模的急速扩张也带来了弊端,对绿城口碑形成极大的冲击。绿城中国依靠数十年积累起来的质量口碑,在一起起维权事件下,逐渐丧失殆尽。

据蓝鲸房产不完全统计,2018年8月,合肥绿城玉兰公寓被爆出“围墙坍塌数百米 一周倒2次“的消息;2018年5月,杭州绿城杨柳郡一期交付后,部分业主家里出现了卫生间渗水、墙纸发霉、地板铺设不平等精装修问题;2017年,山东济南章丘中康绿城百合花园小区、山东青岛李沧绿城郁金香岸、杭州绿城富春玫瑰园等均发生过业主维权。涉及问题包括外立面开裂、房屋渗水、墙体空鼓等房屋质量问题。

易居沃顿地产的一份报告指出,通过转向更为轻资产的模式,绿城中国缺乏对重大决策的控制,这可能会给最终的产品交付带来质量控制的问题,并可能逐渐淡化绿城的品牌。如果公司无法执行严格的质量控制机制来确保项目交付的一致性,绿城将失去其与竞争对手相区分的一大优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蓝鲸房产分析表示,类似房企不应该吃老本,而是充分倾听市场的声音,积极做业务调整。

杭州保姆纵火案 绿城物业应对消极

绿城代建项目引发的维权问题尚未平息,绿城物业面临重大维权事件时消极的应对方案,再次引起市场公愤。

9月21日,备受瞩目的“杭州保姆纵火案”暂告一段落,被告人莫焕晶被执行死刑。而在本案事件中,绿城物业(HK.02869)被认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警方公开调查报告显示,发生火灾的2017年6月22日凌晨,从火警确认的5时07分,到5时40分,案发现场的消火栓泵均未能启动;5时45分,消火栓泵终启动后,水压又无法满足灭火需求。该说法得到了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及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确认。

但绿城物业却曾表示,22日5时07分,绿城·蓝色钱江的消防联动系统“同时启动”,消火栓泵亦“水压正常”。这让绿城物业的信誉备受质疑。

随后,绿城物业又称,“本公司正就该案寻求法律意见,并将会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抗辩书以就申索事宜提出抗辩。”截至目前,关于林家诉绿城物业等被告并索赔的案件尚未有最新进展。但是绿城物业极力撇清责任的态度,引起了市场的强烈不满。

盈科全球合伙人郭韧律师向蓝鲸房产表示,根据新修订的《消防法》第十八条规定:“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管理区域内的共用消防设施进行维护管理, 提供消防安全防范服务。”火灾发生后,如果物业公司没有履行消防义务,物业公司应该承担次要责任。杭州保姆纵火案里,如果绿城物业确实在设备、设施、火警预案等方面有疏忽的话,当然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根据启信宝查询显示,绿城物业近1年内发生115次开庭公告。除去消防隐患,涉及到绿城物业管理不善致使业主坠落造成伤害,以及物业合同纠纷等业主维权问题时有发生。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蓝鲸房产透露,绿城确实为相当一部分业主提供了优质的物业服务,以“纵火案”发生的去年六月份为时间节点,港股绿城服务的股价涨幅超过50%。资本市场上对其的认可,让其在纵火案中“置若旁观”。只要市值还在,绿城物业就不必担心“所谓的口碑”。

绿城品牌全面失守 用户口碑危机爆发

包括绿城自建开发项目、代建项目,以及绿城物业公司在内,绿城数十年积累的口碑已逐渐坍塌,但绿城似乎仍旧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品牌危机爆发的同时,其管理团队的恶劣行径,还在透支企业的口碑。

近日,一段长达一分半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绿城中国子公司杭州西溪山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人员在杭州芳菲郡小区大门口附近,为保证施工时不受业主方的干扰,以高压水枪浇人的方式对部分业主进行攻击。

蓝鲸房产了解到,事件起因是东方苑与芳菲郡两组团之间道路争议。此前业主与开发商曾进行多次协商,并未找出双方均能接受的方案。上述事件爆发时,是由于开发商的施工队在芳菲郡北大门施工,在原东方苑小区道路南侧的绿化带铺沥青,部分业主上前制止,与施工人员发生冲突。

有当地 媒 体报道称,即便该问题能够解决,“高压水枪伤业主”的野蛮行径不但让企业口碑大打折扣,也让绿城中国蒙羞。

严跃进分析表示,现在的绿城需要重视市场的口碑,尤其是产品质量和物业管理等方面。

借助着中交的资金优势,绿城在规模化道路上高歌猛进。只是没有了品质和口碑护航的绿城,不知还能走多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