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高管频繁更替 财务持续恶化 蓝光发展前路艰险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9-10 10: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管频繁更替、财务持续恶化,蓝光发展前路艰险)

自2015年借壳上市以来,,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SH,600466,下称“蓝光发展”)曾被称为业内黑马,业绩增长明显。2015年销售额刚刚达到183亿的蓝光发展,2018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约413亿。

然而,这份业绩却未得到投资者的青睐。今年年初蓝光发展股价一度达到9.52元,但在随后的8个月,蓝光发展的股票长时间处于盘整状态,股价也逐步下挫。截止至9月7日收盘,蓝光发展股票收盘价5.23元,与年初相比,跌幅达45%。资本市场的态度,对于处于成长期的蓝光发展而言,似乎并不乐观。

随着近期蓝光发展高层再次变动,其持续恶化的财务问题愈发凸显,但蓝光发展仍坚持选择继续举债扩张,9月4日,蓝光发展公布8月新增项目数据显示,单月新增项目多达11个。

资金压力持续加大现状下,继续提速规模扩张,狂奔的蓝光发展会走向何方?

高层频繁更替 企业经营风险增大

蓝光发展老板陈铿对职业经理人的要求很高。他不止一次对外公开表示,企业既要降负债,也要迅速做大规模的观点。这种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几乎是悖论的逻辑,使蓝光发展的高层长期处于调整状态。

2016年以来,蓝光发展高层频繁变动,致使管理风险提高,业绩波动等问题饱受业界诟病。是年,蓝光发展副董事长张志成、董事会秘书蒋黎、常务副总裁张亦农、副总裁罗庚先后去职。在2017年,蓝光发展要宣布进军文旅产业,还没做出个模样,今年4月蓝光地产总裁助理、蓝光文旅集团总裁张强便黯然离职。

8月28日,蓝光发展发布一则人事任免公告显示,旗下经营房地产业务的控股公司原蓝光和骏总裁魏开忠,转为蓝光和骏高级副总裁,并免去蓝光发展首席运营官(COO)职务;蓝光和骏总裁一职由蓝光发展执行董事长兼蓝光发展首席执行官(CEO)张巧龙兼任;蓝光发展的首席运营官(COO)一职由蓝光和骏常务副总裁余驰兼任。

此前几天,8月24日,蓝光发展另一则公告宣布,其董事、副总裁及董事会秘书李高飞辞任,同时聘任罗瑞华为蓝光发展的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并增补常务副总裁余驰为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另有 媒 体报道称,个别蓝光发展区域公司总经理、营销体系中的一些职务也将出现调整,预计后续还将有更多的人事变动。

蓝光发展高层为何会频繁离场?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向蓝鲸房产分析,从此类降职来说,多少是和管理人员自身的工作进展有关。此类企业要注重管理团队的稳定,否则高管变动可能会带来很多企业经营的风险。

销售业绩不达标 城市布局单一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蓝鲸房产记者分析称,蓝光发展上半年销售额为413.7亿,只完成了千亿目标的40%,而净负债率却增长了23%。这是其近期高层频繁调整的最直接原因。

据其半年报显示,2018年1-6月,蓝光发展实现营业收入80.09亿元,同比增长24.38%。房地产业务实现销售金额413.73亿元,同比增长36.66%。但上述人士指出,上半年413.73亿元的成绩,距离其年初定下的千亿目标还有不小的缺口。

蓝鲸房产梳理其半年报发现,蓝光发展华中区域、北京区域销售金额和面积均大幅度下滑,华中区域销售额甚至降低了47%。

截止到6月30日,蓝光发展主要有417.8亿受限资产,其中364亿为存货,而年报显示,总存货价值为为756.9亿,换言之,蓝光发展有将近一半的产品处于抵押状态。

并且,上半年,其新增开工项目也不多。这个数据体现在其应付账款一项(该款项主要用于工程款),据其2018年半年报业绩显示,上半年公司应付账款减少50%。

新增开工量不足的情况下,其继续加大拿地力度,但土储分布较为密集。据其9月4日公布的8月新增项目显示,单月公司新增11个项目。根据半年报披露数据,蓝光发展目前已累计进军40余城,布局城市大部分位于三四线,占拓展建面比重为91%。

在房地产政策调控向全国化延伸,且三四线城市棚改政策面临调整的趋势下,蓝光发展过于集中的土储,是否会对企业发展造成限制?对此,蓝鲸房产向其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仍未收到回复。

举债扩张 财务持续恶化

销售回款不畅局面下,持续拿地带来的高负债难题显得更加棘手。据其半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蓝光发展的资产负债率为83%,净负债比率约为115%,比2017年末扩大了23.55%,而同期行业普遍水平均在80%。

此外,蓝光发展的短期借债51.46亿,同比增幅达50%。这显示出蓝光发展继续增杠杆来扩张企业规模的意图。但其举债扩张的做法,无疑是再度加大了资金的压力。

为继续开疆扩土,近两年蓝光发展融资动作持续加大。2016年蓝光发展永续债借了7.8亿,去年激增到46亿,今年上半是50亿。

据悉,永续债不设还款期限,同时可不计入公司债务,这为房地产企业在进行高额融资的同时“躲避”了负债率被拉高的风险。

严跃进指出,对于永续债来说,虽然不需要偿还本金,但实际上还是每年会发生相应的利息支出,所以总体上看,永续债项目其实也会带来一定的财务压力。

另有专家曾向蓝鲸房产表示,永续债虽然会修饰企业负债数据,但由于其利息支出成本较高,因此也会稀释企业利润。

市场行情明朗的时候,高负债、高周转模式能够帮助房企做大做强。但在目前市场行情整体趋严,资金吃紧的情况下,狂奔的蓝光发展又该如何控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