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天房集团换帅老臣遭罢免: 新掌门能否攻克三座大山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9-05 10:0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房集团“换帅”,新掌门能否攻克“三座大山”)

天津市房地产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H:600322,下称“天房发展”)虽是天津最大的市属国有房地产企业,但近几年的发展之路却并不顺遂。8月29日,天房发展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天房发展总资产为331.19亿元,同比减少7.17%。实现营收17.84亿元,同比减少16.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亿元,同比下降19.94%。

半年报业绩出现经营性亏损及巨额债务压力的情况下,其自去年6月开始推进的混改计划,至今仍未取得新进展,种种困境叠加,不免让业界对其发展前景充满担忧。

而在天房发展半年报发布之后的8月31日,其大股东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房集团”)董事长邸达及总经理熊光宇又双双被罢免,这一人事调动任免再起平地惊雷,引起业界侧目。

接手天房集团新任董事长一职的王振宇,调任之前的职务为天津市国资委副主任。作为多年国资委系统的“老兵”,王振宇能否攻克经营业绩亏损、巨额债务缠身、混改推进不畅“三座大山”?

天房集团“换帅” 老臣遭罢免

2018年8月31日,蓝鲸房产从天津政务网获悉,天津市人民政府决定免去邸达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免去熊光宇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同时,免去王振宇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并任命其为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资料显示,邸达于2014年5月12日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任命为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而熊光宇则自2014年1月起任天津市房地产开发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原天房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在原天房集团于天津市房地产信托集团有限公司完成整合重组、正式更名为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后,熊光宇任党委副书记和总经理。作为天房集团的肱骨之臣,邸达和熊光宇遭遇罢免,着实令业界惊诧,这背后有何缘由?

蓝鲸房产在天津政务网《市委对3名市管企业领导人员严肃问责》查阅发现,对熊光宇的任免,主因是其存在不作为、不担当等管理问题。而对于邸达的任免,该文件虽未做过多解释,但不难想象,他的离开或也与天房集团近几年的业绩管理有一定联系。

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对蓝鲸房产分析,天方集团现在主要面临的问题有三。第一是其业绩亏损比较严重,第二是其有巨额负债,第三则是其混改步伐比较缓慢。而其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是天房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被免职的主要原因。张波透露说,天房集团分公司前段时间樾梅江项目因质量问题拆除重建,或是此次人事变动的导火索。

新上任的天房集团董事长王振宇,在调任之前为天津市国资委副主任、总经济师,曾任天津市经委调整工业办公室副主任、天津市国资委产权管理处副处长、企业改革改组处处长、企业改革处处长,具有多年国资系统管理经验。王振宇的上任,使外界对天房发展的下一步走向产生新的期待。

盈利能力疲软 巨额债务压身

有众多投资者在贴吧中指出,此次天房集团“换帅”之举,对其混改一事有积极作用。但从天房发展8月29日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来看,摆在新任掌门人面前的形势并不乐观。

据天房发展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天房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7.84亿元,同比下降16.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亿元,同比减少19.94%; 截至2018年半年度末,公司总资产为331.19亿元,同比下降7.17%。

同时,蓝鲸房产统计发现,近5年来,天房发展的扣非后归属母公司控股股东净利润持续走低,2015年、2016年更是连续为负。虽然情况在2017年有所好转,但仍然难掩其盈利能力疲软的事实。

在其盈利不足的情况下,公司负债的逐年攀升更加剧了天房发展的资金困境。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天房集团负债合计278.13亿元,总资产约331.1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3.98%。

而在天房集团的负债中,短期债务所占比重有所提升。众所周知,企业短期债务的存在就是为了增加资金流动性或增加企业变现能力,据天房发展2017年报数据计算,其流动比率仅为1.74,速动比率仅为0.26。由此可见,天房发展的短期资产变现能力、资产流动性和短期偿债能力不足。

混改发展缓慢 推进难以为继

为了突破发展困境,缓解资金压力,天房集团开始着手国企混改计划。2017年6月,天房集团就拟通过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形式引入国内房地产企业综合实力前30强、具有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的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投资者。

今年4月25日,天房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其所持有的天房发展26.74%股权全部按照经备案的评估值注入津诚资本,同时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征集一名投资者,让渡天房集团65%股权。其中通过增资扩股让渡30%股权,通过股权转让让渡35%股权。

虽然老牌国企凭借混改摇身一变成为市场“新贵”的案例常有发生,但天房集团的全情投入并未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从提出混改至今一年有余,曾经传闻的众多绯闻对象包括泰禾集团(SZ:000732)、万科(SZ:000002)、碧桂园(HK:02007)等均已明确表态拒绝。时至今日,天房集团仍然未能在房地产企业TOP30中觅得“良人”。

张波告诉蓝鲸房产记者,在国企混改过程中,会面临诸如一线职工安置、债务重组、现有土地等各项资产权力归属等诸多问题。从天房集团目前的情况来看,其自身的债务问题是制约其混改推进的最核心问题。

7月12日,天房发展发布公告,其大股东天房集团混改项目发布截止日期由“2018年7月16日”变更为“2018年7月27日”。7月25日,混改计划再次延期,天房集团宣布其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布的混改增资扩股项目,截至2018年7月25日未产生符合条件的意向投资者,按照10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信息发布日期至2018年8月8日。而此后的8月8日、8月22日,天房发展又分别发布周期延长公告,在最新公告中,天房集团混改项目发布截止日期为2018年9月5日。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对蓝鲸房产分析,天房集团混改推进难以为继的原因有二。一是,目前天津市国资委有意把优质资产回收,然后再对天发集团进行混改,但好的资产被收走后,就很难有民间资产再愿意进入。其二,关于企业未来实际控制权力的划分并不清晰,这也是难以推进混改的重要原因。

该专家进一步指出,时至今日,天房集团的混改可谓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但是债务问题对其发展的掣肘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天房集团想要加快推进混改,就要尽快解决其盈利疲软和债务高企的问题。

张波认为,天房集团想要尽快推进混改工作,首先要提升盈利能力,要将其业绩亏损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它可以快速的把手中一些地王项目的资金回笼。其次,要把资产负债率做的更好看一些。只有满足这两点,天房集团未来才有可能更好的去推进工作。

但是这两点对于现阶段的天房集团来说,都及其不易。对于天房集团新主帅王振宇而言,此时上任颇有些临危受命的意思,但其能否不负众望,取得实质性突破?很难预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