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易居发布上市后首份中报 三板块发力股东利润增255%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05 09:5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易居企业发布上市后首份中报 三大业务板块发力股东利润大增255%)

作为赴港上市后的首份中报,易居企业拿出的成绩单可谓相当不错。报告期内,易居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净利润5.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4.4%和84.1%;公司拥有人应占期内利润及全面收益总额为4.68亿元,同比大增255.7%。

    公司表示,收入和盈利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强大的股东基础、大客户战略以及业务间的协同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易居企业房地产经纪网络服务即易居房友业务增长迅速,截至目前房友门店已突破万间,期内通过易居房友为开发商销售新房成销总额101.4亿元,实现营收1.677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92.4%和367.1%。

    业绩持续增长

    从易居企业的收入结构来看,2018年上半年公司一手房代理业务收入和房地产数据及资讯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80.2%和13.8%,房地产经纪网络服务收入占比则较去年同期提升4.1个百分点至6%。

    显然,一手房代理业务仍是易居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报告期内,其一手房代理业务成销总面积2047.6万平方米,成销总金额2558.9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44.1%。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与易居股东有关的25家开发商产生的总收入为12.69亿元,占到了期间总收入的45.7%。

    此前招股书显示,易居拥有26家以恒大、万科、碧桂园领衔的百强房企股东,其中4家为TOP5房企。“易居与这些房企股东可以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保证集团三大板块业务的持续增长。特别是对于一手房代理业务,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行业资源将向龙头房企集中。这些房企股东作为易居一手房代理的主要客户,未来通过一手代理业务的业绩增长非常确定”。有分析人士称。

    而从行业竞争的角度来看,在代理策划行业TOP3房企中,易居已是中国最大的一手房代理服务提供商,2018年上半年的一手房代理收入仍然高于两大竞争对手世联行和合富辉煌。一手房平均佣金费率0.91%,高出另外两家房企近0.1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末覆盖城市186个,保持行业领先。

    房友门店突破万家

    在房地产数据及资讯服务业务方面,上半年易居企业该板块实现营收3.84亿元,同比增长11.8%。实际上,自2002年开展此业务以来,易居依靠自主研发的CRIC系统,通过在一手房代理和二手房经纪平台服务的经营过程中,收集整理得来的大数据库,使得CRIC逐渐成为业内领先的房地产数据系统,测评和排名服务受到业内参与的高度好评并颇具影响力。截至6月底,有效用户端口数逾14000个。

    易居方面表示,其房地产数据及咨询服务板块运用强大的数据基础,在业内已经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未来将通过创新及研发新产品、升级核心数据库平台,从传统业务向大数据业务转型,专业度和品牌影响力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外,易居房友业务自2017年以来发展加速。2018年上半年,易居房友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较2017年同期大幅增长366.6%。

    由于易居房友采用了S2B2C的轻资产业务模式,赋能并整合品牌下的中小微房地产经纪公司,其门店数量也保持了快速增长。截至8月底,易居房友门店已突破10000家。目前,易居房友已搭建“阳光分销”平台,目前已有超30家大型品牌开发商、超300个合作项目、超4000家渠道公司参与。同时,易居房友联合苏宁金融打造“百亿垫佣”资金池,不但大力缓解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也高效解决了结佣问题。

    而基于26家百强房企股东的合作基础,易居显然可以为房友门店提供更多的一手房项目以及渠道资源。未来在一、二手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和联动效应下,易居二手房经纪平台服务收入也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