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仙股中弘股份退市终章临近: 白马骑士目前仍未现身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9-03 09:5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弘股份退市“终章”临近,“白马骑士”仍未现身)

近日,中弘股份有限公司(SZ:000979,下称“中弘股份”)受半年报公告的叠加影响,8月30日早上,股价一度跌幅达7%,每股价格由最高位的0.96元跌至0.89元。

根据A股最新管理规定,一只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就必须退市。截止到上周五收盘,中弘股份已连续12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面值。根据公司目前的发展现状,想要逃离“仙股”的境况,似乎难上加难。

在此危机时刻,中弘股份发布即将与加多宝进行重组的消息,几乎将股价拉回至“安全线”内,但加多宝方面却即刻否认与其之间的合作关系。这场“碰瓷加多宝”漩涡之中,中弘股份究竟能否起死回生,成为外界热议的焦点。

欠债50亿 前三季度预计亏损21亿

自去年底,中弘股份首次被曝出资金链紧张,项目出现停工违约以来,其就被业内广为关注。近半年来,中弘先后多次出售资产缓解资金压力,但从8月29日发布半年报业绩来看,其发展现状仍不甚乐观。

半年报业绩显示,报告期内,中弘股份营业收入24.77亿元,同比增长9.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6亿元,同比下降4625.39%;总资产451.42亿元,同比下降0.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63.29亿元,同比下降13.60%,基本每股收益0.1518元,同比下降3326.53%。

目前,中弘股份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50.84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年中报告称,由于资金紧张,在建地产项目基本上都处于停工状态,且已有大量的债务本息逾期和诉讼(仲裁)事项未能解决,公司主营房地产业务面临困境。预计前三季亏损约21亿元。

据蓝鲸房产查询发现,截至8月17日,中弘卓业所持的22.28亿股公司股票已全数被司法轮候冻结,质押率高达99.7%。年中报显示,中弘股份财务费用接近11亿,是去年同期的16倍。

“碰瓷加多宝”的重组风云

在业绩下滑、资金压力吃紧的局面下,中弘股份的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今年8月中旬开始,中弘股份的股票降至1元以下,自此,关于该公司被退市的传言就不断传来。按照规定,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稳居“仙股”的中弘股份,8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中弘卓业与加多宝集团及前海银谊资本共同签署了《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约定由加多宝及银谊资本对公司及集团进行债务重组,解决流动性困难和经营发展遇到的困境。

在此利好消息刺激下,隔日,中弘股份市值大涨近7亿元,当日每股收盘价0.96元,距脱离“仙股”仅一步之遥。但随后加多宝一份措辞严厉的申明让中弘股份的股票被临时停牌,并遭到深交所问询。蓝鲸房产查阅发现,在与加多宝重组事项发布后的一个多小时交易中,中弘股份累计成交了125.93万手,累计成交额1.10亿元,换手率为1.5%。

颇值得玩味的是,即便遭到加多宝火速否认,中弘股份仍然坚不改口。并回复公告中称,此前披露的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合法合规、真实有效。

8月30日,针对加多宝对中弘股份注入资金重组一事,深交所发函要求中弘股份答复质疑。对此,中弘股份8月31日回复称,由于公司存在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公司一直在积极寻求重组方,再次确认协议确实得到加多宝方面同意并授权。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加多宝老总陈鸿道取保候审后,便长期滞留香港,至今公安部门对他的通缉仍未解除。

但中弘股份在公告中指出,由加多宝实控人陈鸿道委任的加多宝首席执行官黄伟清,在债务重组中担任关键角色,负责加多宝的一切对外事务。似意有所指,黄伟清才是中弘股份与加多宝重组的关键决策人。

根据此前的重组协议中透露,刘红雯及其丈夫黄伟清从事地产行业超过 20 年,尤其在华南地区开发了多处地产项目。刘红雯是此次参与重组的深圳前海银谊资本的大股东——深圳前海赫明投资发发展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唯一出资人。那么,黄伟清究竟是谁?为此,蓝鲸房产向中弘股份发送采访函,截止至发稿日尚未得到回复。

显然,王永红正在想尽一切办法保住股价,为企业续命,但目前来看,留给他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出售资产能否保住一线生机?

众所周知,王永红虽靠住宅起家,却一直希望通过资本的手法,以收购、控股来扩大自己的文旅版图。即便在去年12月,中弘股份已被曝出债务危机的时刻,其仍旧坚持将一笔61.5亿元的资金从中弘股份子公司中弘弘骊,打给了海南新佳旅业。彼时,有 媒 体报道称,该笔款项由王永红批复通过,但董事会、股东,甚至公司高层对此并不知情。

甘冒大险继续游走在资本之路,王永红的底气来源于何处?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与王永红的同乡、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或许有一定关系。蓝鲸房产梳理发现,中弘股份的资金源头深圳港桥投资的母公司中国港桥背后确实有着华融的身影。更为巧合的是,随着今年4月赖小民落马,中弘股份与与港桥投资之间的一份重组协议也被叫停。这也再次加剧了中弘股份的资金压力。

由此,中弘股份不得不断臂求生。今年5月,被王永红寄予厚望的“A+3”战略中的文旅企业——中玺国际被卖掉。中弘股份境外全资子公司著融环球所持有约2.3亿股中玺国际股份以3.41亿港元出售。

业内也有传言称,融创孙宏斌也曾看过中弘股份如意岛和半山半岛项目,最终都放弃了。位于北京的中弘大厦,孙宏斌只出到30亿元,才到王永红心理价位的一半,最终生意没有做成。

而佳兆业老总郭英成对如意岛项目兴趣颇大。今年7月份,中弘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以14亿元的价格将如意岛公司100%股权转让给罗胜特投资有限公司。不过,在资产交割之后,罗胜特还需承担如意岛41亿元的银行贷款、18亿元的信托贷款及18亿元的应付工程款,共计74.61亿元。这对于罗胜特背后股东佳兆业公司而言,压力也不小。据佳兆业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佳兆业的净负债率为258%,但最终购买计划能否落成,还存在一定变数。

如今,距离股票退市已不足10日,王永红能否等到救世金主 ?危机重重的中弘股份能否逃离“仙股”的境遇?答案越来越近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