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城地股份半年净利增逾两成 拟购香江科技进军IDC行业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20 09:51: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城地股份上半年净利增逾两成 拟购香江科技进军IDC行业)

  城地股份8月16日晚间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公司今年1月份-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6.67亿元,同比增长71.68%;建筑装饰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8.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33.84万元,同比增长21.46%,建筑装饰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3.73%,公司每股收益为0.34元。

    从上半年数据可以看出,公司主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引人关注的是,城地股份今年4月份宣布拟23.33亿元收购香江科技,跨界进军IDC行业。8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参加了公司召开的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后就公司目前主营情况、收购香江科技进展以及未来的发展布局和董事长谢晓东、董事会秘书陈伟民进行了交流。

    半年报中提到,房地产行业调整导致公司业绩波动,随着国内大中型城市房地产价格的不断攀升,市场风险也在不断累积加大,如果未来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市场环境可能发生不利变化,将对城地股份的经营业绩及应收账款的回收产生不利影响。IDC行业正处于发展高峰期,而且中国市场的需求空间巨大,这也是城地股份决定加紧布局进入IDC行业的主要原因。

    国内IDC市场空间巨大

    据《2017-2018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IDC市场在云计算业务的带动下继续保持较稳定增长,整体市场份额达到534.7亿美元,增速为18.3%。中国市场总规模为94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4%,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下,中国的IDC市场规模增速远高于全球水平。

    截至2018年6月分,我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每月56.69亿GB,同比增长212.3%;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4341.76MB,同比增长172.9%。移动互联网、视频和游戏等行业的高速增长、电子商务、直播等垂直行业客户数量及客户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以及传统行业信息化渗透率的提升都将驱动IDC市场规模增长。预计随着5G、物联网等终端侧应用场景的技术演进与迭代,终端侧上网需求量将呈现指数级增长,同时对IDC的应用场景也将进一步扩大,IDC市场需求将随之拉升,2018年中国市场规模将超过1200亿元,2020年将超过2000亿元。

    交流中,陈伟民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IDC区域市场上,以北上广深以及华东地区的IDC需求最旺盛,是IDC区域市场的引领者,市场规模贡献率超过30%,而城地股份目前的主营业务区域正和此契合,这也为未来香江科技的布局发展带来更多的便利。

    城地股份的主营业务为桩基、基坑围护及岩土领域相关设计等地基与基础工程综合服务商,公司业务主要在华东、华北、东北等地区,长期与50强地产商和大型开发商、建筑商合作。2013年至2017年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一直整体呈现稳步向上趋势,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达到8.13亿元和0.66亿元,同比增长43.72%和19.96%,2018年上半年依然延续向上的增长势头。

    谢晓东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很多IDC生产商运营商都是以租赁的形式布局机房,虽然短期投入会较少,但长远看来,这将大大增加运营成本。香江科技IDC的布局和选址上,公司倾向于在自有地块上进行建设和运营,而城地股份和地产开发商的长期合作关系,也将为其带来很大的便利。公司此次拟收购香江科技战略转型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打造地基工程与数据中心双主业驱动发展。如果收购顺利完成,公司将发挥在资金和地产方面的资源优势,整合数据中心业务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打造全产业链数据“桩基”

    在交流中,陈伟民向《证券日报》记者比喻,IDC是对入驻企业、商户或网站服务器群托管的场所,是各种模式电子商务赖以安全运作的基础设施,也是支持企业及其商业联盟实施价值链管理的平台。类比目前公司主营的桩基工程、基础工程,IDC业务也是行业中的“桩基”。

    根据公司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香江科技曾与中南海数据中心、北京奥运数字大厦、国家计算机信息安全中心、中国建行武汉灾备中心、中国信达安徽灾备中心、多地政府经信委、公安厅数据中心、世纪互联M6/佛山等多地数据中心合作,也参与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等多地在建的数据中心建设。

    目前香江科技是施耐德、ABB、西门子三大国际品牌的战略合作伙伴,并且还与华为、IBM、惠普等世界500强企业保持合作关系。另外,香江科技全程参与了三大运营商的多个重点数据中心建设,包括中国电信的内蒙古信息园数据中心、上海电信世博园数据中心;中国移动的移动北方信息港数据中心、呼和浩特、哈尔滨数据中心;中国联通的西北基地、华北基地、陕西联通西安数据中心等大型数据中心。

    陈伟民表示,长期稳定的合作供应商以及需求巨大的稳定合作客户量,也为此次收购的业绩承诺提供了自信和底气。根据交易对方给出的业绩承诺,香江科技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8亿元、2.48亿元和2.72亿元,若承诺业绩指标顺利实现,城地股份今后几年的净利润将实现大幅增长。谢晓东向记者透露,2018年上半年,香江科技的净利润已经达成其2018年全年承诺目标的平均要求,随着业务量的增加,业绩承诺目标达成完全没有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