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鸿坤地产集团总裁:集团平稳前行鸿坤没有销售爆发期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7-25 10:0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蓝鲸人物|鸿坤袁春:平稳前行,鸿坤没有销售爆发期)

在采访间等待了近40分钟后,鸿坤地产集团总裁袁春带着些许微汗急匆匆的赶来了,44岁的他一身休闲装扮,脸上多了一丝匆忙和疲惫。这一天,室外最高温度达37度,袁春一早赶往天津敲定与中交地产的合作事宜,随后又快马加鞭的赶到会议室接受这次专访。

自去年12月接下鸿坤地产集团总裁的重担以来,袁春的工作内容和节奏都放大了许多,平日里最喜爱打篮球的他笑称,“虽然公司旁边就是篮球场,但是平时也没有时间打“。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下,在袁春上任后的近8个月里,鸿坤地产不断释放出诸多动态,与中交达成合作,物业申请新三板上市、新获多个产业项目等,新闻曝光指数大幅飙升。

显而易见的是,鸿坤地产发生了诸多变化。这也使外界对于带着13年中海地产(00688.hk)就职、8年龙湖集团(00960.hk)管理背景而来的袁春,有了更多期待。

在两家规模企业的历练下,袁春见证了还在百亿级销售额的”小树苗“正在成长为一棵千亿销售额的“大树”,他说道,“我在加入中海、龙湖的时候,它们也都是百亿级的销售额”。作为参与者之一,他吸收了企业发展的成功之道,也得以借鉴企业发展的错误弯路,这让他对鸿坤的发展有了更多底气和信心。

“我不觉得鸿坤全国化布局难”、 ”地产业务暂时没有上市计划”、“今年融资利率10%,我觉得不高”、“今年发展速度不快,未来会更快一些”......

袁春对鸿坤未来的发展似乎胸有成竹,但与中海、龙湖有所不同的是:其一,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逝,作为百亿级销售额的鸿坤,无论是拿地亦或是融资都有着不小的困难;其二,在龙湖、中海冲击千亿的过程中,无论是战略布局,还是组织架构都早已在成熟期,而对于初始启动全国化布局的鸿坤,袁春的担子显然不轻。

上任之际,董事长赵斌为鸿坤地产业务制定了千亿的发展目标,作为销售额徘徊在200亿的房企,鸿坤未来的成长路径是怎样的?袁春会如何带领鸿坤突围?

鸿坤地产集团总裁袁春

谈千亿策略

“平稳前行,鸿坤没有销售爆发期”

2002年成立于北京的鸿坤地产,凭借成功打造西红门商圈的经验,使其在商业综合体、社区商街、产业园区、高端住宅等领域拥有了较为深厚的积累。去年下半年开始,鸿坤内部进行了一系列业务整合,将旗下业务划分为四个板块:鸿坤资本、鸿坤产业、鸿坤文旅和鸿坤地产。其中,袁春担任地产集团总裁职位,全面接管了地产和产业两个板块的业务,而这两个板块业务也是鸿坤地产收入的根基所在。

随着总裁大礼包一致下达的,还有千亿目标的重任。2017年,董事长赵彬为鸿坤谋划了一个美好的蓝图:到2023年,4个板块的销售额都要达到千亿规模。而在2017这一年,克而瑞数据显示,鸿坤地产的整体销售额仅261亿元。

两大重磅消息之间,夹杂的是外界对于鸿坤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鸿坤要变得激进了?

相比外界的躁热,袁春看待这个问题似乎更加冷静,他说道,“千亿”是一个考量,我来之前没有和董事长讨论业绩是多少。大企业都会做三年、五年战略,但每年也都会调整。对于鸿坤而言,还是要平稳前行。

在看似云淡风轻的回答背后,透露的是袁春对鸿坤的布局逻辑——稳健。事实上,作为中海和龙湖两家稳健风格出身的袁春,稳健的理念早已渗入到他的经营哲学中。早在龙湖时期,他就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房企规模固然重要,但要关注其背后的负债率”。

但在如今规模竞争早已成为主流的今天,诸多走稳健路线的房企如绿城、中海也开始加大周转速度,毫不掩饰对于规模的渴望。而尚处百亿元销售额的鸿坤,稳健路线能让鸿坤走出业绩低迷期么?

袁春的回答是,“稳健不等于不快,但是安全性好很多。”他介绍道,对于所有的企业而言,平稳增长都是比较好的状态。纵观整个行业,企业的业绩大爆发无一例外都与市场环境有关。而当蓝鲸房产追问,鸿坤未来是否存在业绩爆发期时,袁春坦言道,“未来不会存在很大的爆发期,因为市场窗口期已过了”。

在袁春的阐述里,平稳被他放到了高度的战略理念中。但对于目前的鸿坤而言,近年来,鸿坤延续着稳健风格,但业绩也始终没有大幅增长。中指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鸿坤的销售额为112.6亿元,排名96。想要靠平稳为鸿坤助跑,袁春的压力并不小。

谈谋篇布局

产业协同、全国化布局如何突破?

在制定了平稳布局的策略之下,鸿坤地产的业务布局是袁春面临的另一考验之一。

在袁春曾任职过的企业中,中海有着盈利能力最强的标签,龙湖有着运营能力最强的标签。当谈到如果给鸿坤制定一个最具特色的核心能力时,袁春说道,他希望是产业整合能力。

“鸿坤的四大产业板块积累了很多IP,这些板块之间构成了内容上的生态,借助板块间的协同,将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他强调,鸿坤对自己的定位不是开发商,而是创新型城市运营商。

在袁春的认知下,评判鸿坤已经不能仅仅用规模论的视角看待,但对于鸿坤未来要成长为一家什么样的企业,他表示,“还在梳理”。

“每个企业发展中都有一定的问题,业绩仅仅是体现出来的一部分。对于管理者而言,最大的难度在于确定未来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企业,鸿坤目前也仍在梳理中。”袁春说道。

但对于千亿目标下的鸿坤而言,如何调整地产集团业务、突破以往发展瓶颈成为袁春的当务之急。

在地产和产业的两大业务中,地产业务是袁春最为擅长的领域。2010年加入龙湖前,袁春曾是中海地产青岛副总经理。加盟龙湖后,袁春最早接手龙湖杭州区域,靠出色的营销和团队管理能力让杭州龙湖在当年就实现了业绩大幅提升。而相比之下,产业地产却是袁春较为陌生的领域。

对其产业地产的发展逻辑,袁春认为,“产业地产是一个长周期的、长远的生意,主要通过运营能力提升持有型物业收入,更多是运营的收入。另外,面对的客户群体也不一样,产业要处理的是企业、政府的关系,需要关注企业的盈利模式,增长性,同时也要考虑政府的需求。”

此外,全国化将是鸿坤地产业务版块的重要方向。袁春曾表示,下一步要解决的就是全国化。早在2011年,鸿坤开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重点发力“大七环战略”,但尽管提出了全国化计划,鸿坤前进的步伐却并没有达到设想中的速度。

对于鸿坤的全国化布局,袁春表示,”目前,鸿坤的全国化布局主要在华东华南区域,目前很多项目都在跟进。”但对于具体的战略版图,袁春依然还在思考中,“目前更多是在研究,希望下半年其他区域也能有所突破。”

以下为访谈纪要:

Q:自去年12月加入鸿坤以来,您加入鸿坤已半年有余,对比您此前任职的龙湖和中海,最不同的体验是什么?

A:加入鸿坤以后,管理范围和内容都丰富很多。之前管辖的是地产业务,现在负责地产和产业两个板块。

Q:无论是销售额百亿级、千亿级或者五千亿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存在一定的瓶颈,您怎么看待不同级别企业间的发展瓶颈?

A:每个企业在发展中都存在一定问题,公司的业绩仅仅是体现出来的一部分。对于任何企业而言,最大的困难在于想清楚未来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企业。

Q:对于2017年完成销售额261亿元的鸿坤而言,您认为今年最大的发展挑战是什么?

A:最大的挑战在于人。对于公司而言,战略指向任务计划,任务的完成导向组织架构,组织架构中最重要的是人才。而对于是否能留住人才,考验的是公司能不能有好的平台,好的机制。

Q:在您入职后,诸多原龙湖老部下纷纷选择跟随,目前鸿坤的团队中有着多个龙湖经历的人,会不会担心给外界留下复制龙湖的印象?

A: 我来鸿坤之前,就已经有许多龙湖人加入鸿坤,我来了之后反而加入的不多。而且鸿坤有一个开放包容的文化,有很多自己培养的人才,同时在发展过程中也不断吸引行业标杆的精英加入,所以我认为不存在复制龙湖的问题。

Q:鸿坤的地产和产业两大业务在您接手之后,发生了哪些改变?

A:鸿坤的这两大业务线之前就存在。在两大业务线的基础上,目前增加了更多专业的管理,制定了“精集团和强地区”的二级管理机制。由集团来统筹和安排,制定规则,赋能专业的问题,而各区域城市对结果和速度的事情负责。

Q:今年4月初,鸿坤物业正式申请新三板上市,鸿坤的地产主业有没有上市计划?

A:在未来的发展路径上会有相关规划,但不急于现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