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天津松江盈利风险尚存 刚刚摘帽即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5-28 11:1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津松江盈利风险尚存 刚摘帽即被问询)

近日,天津松江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对天津松江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下称《问询函》)。《问询函》主要问询了天津松江的业务状况、投资收益情况以及子公司卓郎科技业绩情况。

天津松江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47578.45万元,净利润19977.8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保壳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天津松江2017年的净利润为正,但是其扣非后净利润却并无改善。数据显示,公司扣非后依旧亏损7.17亿元。

此外,天津松江2018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因下属公司房产销售收入减少,同期降低73.91%,扣非后净利润为-1.57亿元。

粉饰不了的“扣非净利”

近年来,上市公司为“摘帽保壳”,所用招数可谓千奇百怪。

天津松江这次使出的是最常见的一招:先把利润的坑填上寻个“金玉其外”,只是,穿破了那层窗户纸,扣非后利润依旧“败絮其中”。

2017年年报显示,天津松江处置非流动资产获得11.19亿元,其中,公司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为10.91亿元。

2017年,天津松江分别转让了其全资子公司天津运河城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内蒙古松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两笔股权转让产生的投资收益分别为9.44亿元和1.75亿元。

对于这两笔股权转让的原因,天津松江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表示,“公司将会在提交给上交所的回复函中作出解释,具体原因请看后期公司发布的官方公告。”

一位资深审计师表示,非经常性收益过大会掩盖经营亏损。由于非经常性损益一般具有偶发性,因此如果单以利润作为评价公司盈利能力的标准,实则是具有“水分”的。

“利用非经营性损益收益拉高净利润的上市公司并非少数,虽可以在短期内迅速改变公司的账面盈利,但投资者也需要警惕公司本身的经营状况。一般来说,我们进行投资分析时,都要剔除非经常性收益,以确定公司估值并未虚高。”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事实上,自2013年起,天津松江的扣非后净利润便一直为负。亏损情况从2015年起开始恶化,之后连续3年扣非后亏损均在5亿元以上。

盈利能力依旧弱不禁风

天津松江2017年年报显示,其扣非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0.26%,而在2016年和2015年,这个数据分别为-30.35%和-37.22%。

有投行人士表示,“净资产收益率的持续负增长说明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极低,获利能力力不从心,企业成长能力堪忧。”

2017年,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天津松江实现签约销售面积8.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5.4%,签约销售额7.7402亿元,同比下降67%。结算销售面积10.5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7.54%,结算销售收入9.24亿元,同比减少28.93%。

2017年年报还显示,天津松江房地产行业的营收比上年同期减少50.97%,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减少11.44%。

据悉,天津松江13个楼盘项目的已预售面积占其可出售面积的不到14%。其中,除水岸公馆一二期、水岸公馆三期、东湖小镇和广西钦州宁越花园外,其他项目的已预售面积均不到10%。

由此可见,天津松江业绩的衰退与其年报中所称的“努力加大房地产项目营销力度,加快去库存速度”的目标背道而驰。

针对销售不理想这个问题,天津松江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们是证券部,所以这个也不太清楚,具体要问业务部。”

现金流堪忧

自2015年来,天津松江的资产负债率均在80%以上,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的流动负债占总负债比率平均为63.09%。

但是,与负债率稳定居高相对的是,天津松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始终“忽高忽低”。

数据显示,天津松江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经营现金净流分别为-7.92亿元、5.04亿元以及-6.85亿元。其中, 2015年和2017年,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为负的主要原因是往来款的大额度流出。

以2017年为例,天津松江母公司资产负债表显示,其他应收款高达26.64亿元,占其流动资产的67.8%。值得注意的是,有24.27亿元的其他应收款项性质为内部往来款、合并范围内关联方贷款及利息。

一位注册会计师表示,“第一,经营性现金流的不稳定意味着天津松江的短期偿债能力存在问题;第二,从母公司的应收账款性质来看,如果天津松江旗下的子公司表现不佳,其应收账款就有可能出现坏账,导致公司短期变现能力薄弱。”

怕什么来什么。

2017年年报显示,天津松江11家主要参股控股公司中,只有2家在盈利,净利润亏损总计为5.61亿元。

布局智慧城市寻转型?

在主业不振的情况下,天津松江于2017年收购了卓朗科技80%的股权。

据悉,卓朗科技目前主要为各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软件开发、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及IT产品分销与增值服务等业务。

本次收购完成后,原本占天津松江营收99%以上的房地产业降低至65%左右,信息服务一跃至营收第二主力军。就营业利润比重而言,房地产业和信息服务平分秋色,分别都在45%左右。

2017年年报称,卓朗科技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9628.99 万元,实现了业绩承诺。

但是由于信息披露不完整,该数据的真实性引来了上交所的问询。

此前,曾有证券分析师认为,有着成为“行业巨人”野心的卓朗科技之所以愿意被天津松江收购或是为借“壳”做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