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港资大鳄齐聚启德片区 新鸿基251亿港元入香港旧机场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8-05-16 08:33: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启德四大班 新鸿基251亿港元终入香港旧机场)

香港启德片区土地出让被中资企业“攻占”的情况才过去不久,如今就只剩下港资房企的身影了。

5月15日,新鸿基地产夺得九龙启德第1F区1号地盘的新九龙内地段第6568号用地,成为继南丰、恒基兆业、九龙仓之后最新加入启德片区的港资发展商。

先是有市场消息传出,当日晚间,新鸿基地产一纸公告落实了此事。

据观点地产新媒 体查阅公告,新鸿基地产全资附属公司崇启收到香港地政总署的信件,确认以土地金额251.61亿港元投标购入位于香港九龙启德的一宗土地。

据公告显示,该地块土地面积为16556平方米,楼面面积上限13.15万平方米,土地年限为50年,允许用途为非工业用地。

按照最低楼面面积7.89万平方米计算,楼面地价达到32万港元/平方米;按照最高楼面面积13.15万平方米计算,楼面地价则为19.1万港元/平方米。

港资大鳄齐聚启德片区

新鸿基地产方面表示,于递交招标时支付的2500万港元订金已用作支付部分土地金额,而余款将于该信件的28天内支付,并标明土地金额会以内部资源及银行借款缴付。

新鸿基地产进一步表示,由于其在香港及内地有丰富的发展综合项目的经验,可利用这些经验将该地块发展成为住宅及商业的地标物业,而商业部分将留作长线投资作收租之用。

公告称,该地块位于启德区策略性位置,直达启德地铁站。

据悉,上个周五,即5月11日至该地块截标时,有多家企业都参与了投标,包括长江实业、恒基兆业、信和置业联手嘉里建设、嘉华国际及利福国际组成的兆邦置业,以及会德丰、参明、新世界发展和中海组成的公司。

可以看出,和此前海航勇夺启德四宗地块时有多家中资企业投标不同,此次递出标书的基本已看不到中资企业身影,即使是央企中海,因其起家于香港,也不同于一般意义的中资房企。

此时离2016年11月海航第一次在启德拿地,也不过一年半的时间而已。

2016年11月2日,海航基础旗下的香港海岛建设以88.37亿港元竞得启德6565号地块,成为“九龙地王”。1个月后,海航实业子公司以54.12亿港元价拿下近邻的6562号地块。最终,海航系公司先后在4个月时间里,以272亿港元总价拿下启德共计4幅地块。

然而,被债务和资金所累的海航于2018年先后将手上的三宗启德地块出让。其中,启德6565号地和6562号地出售给香港恒基兆业,作价159.59亿港元;6564地块则以63.6亿港元的价格出让给了九龙仓。

剩下的最后一宗土地,九龙仓主席兼常务董事吴天海于前几日的股东会后对媒 体表示,如海航再售,公司有兴趣出手。

不过,此前海航建设已经发布公告,表示不会出售最后一宗地块。有接近海航的人士也曾对观点地产新媒 体透露,启德的最后一宗地,公司将留作自用。

今年以来,香港的土地拍卖皆由港资发展商所得,中资房企的身影已甚少出现。

分析表示,相比起去年特区政府标售土地有70%是由中资发展商投得,2018年开局香港本地发展商的投地策略相比以往更为进取。

新鸿基瞄准旧机场

新鸿基地产以251亿港元入局启德并非没有先兆。

据观点地产新媒 体此前报道,3月9日,新鸿基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在北京表示,有兴趣买下海航集团在香港剩下的一幅启德地块。

更早些时候,有消息显示,海航希望以启德机场所持土地作为抵押,拿到15亿至20亿美元的贷款,也传出新鸿基地产正领头与其他开发商和投资者联合起来与海航进行谈判。

对于这个市场消息,新鸿基地产发言人没有否认,但表示迄今只进行了非常初步的讨论,并未有实质性的进展。

不过,这多少透露出新鸿基地产对参与香港启德地区开发的兴趣。

一方面,对于寸土寸金的香港来说,启德旧机场就在九龙城区,位于维多利亚港旁边。自1998年香港机场正式搬离开始,启德发展计划就成为了香港十大基建项目,一直受到各方关注。

2012年8月,原启德机场13号跑道末端兴建了一座航空主题公园——启德跑道公园;2013年6月,启德邮轮码头及首个泊位建成,曾经的旧机场成为了奢华邮轮码头。

交通、公共设施的完善,加上就在九龙闹市旁边,启德因此成为了香港炙手可热的“黄金地块”,吸引了诸多开发商竞标夺地。

另一方面,新鸿基地产也有意加大香港拿地力度。在此前的业绩发布会上,新鸿基管理层表示“希望(在香港)投地也投多点”。

不仅投地更积极,新鸿基地产还同时加快了香港“农地转用途”的脚步。

香港屋宇署4月18日公布,香港2月份一共批出21份建筑图则,包括11个住宅及商住项目、6个商业项目,以及4个工业或社区项目。

住宅项目之中,就有新鸿基去年完成补地价的兆康项目,该项目位于塘亨路、青山医院北面,占地约46.1万平方呎,过往是被遗弃的农地用作放置货柜用途,未来会作私人住宅连商业用途。

据屋宇署资料显示,该项目将兴建14幢20至30层高商住大厦,另设1层平台及2层地库,当中住宅楼面227.1万平方呎,而非住宅楼面则约5.2万平方呎。

兆康项目刚在去年5月底完成补地价,总价款达65.3亿港元,是近6年来最大宗补地价交易。以成交价计算,每平方呎楼面价仅约2288港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