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三处不动产的拍卖程序暂缓 国民信托债权处置再生变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16 08:3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土地拍卖被叫停 国民信托债权处置再度生变)

国民信托的一纸公告打破了投资者近两年的期望。在拍卖公示期最后一日临近结束之时,国民信托突然接到天津市一中院的电话,告知暂缓三处不动产的拍卖程序。

  国民信托曾有四款产品深陷天津渤钢集团债务危机,三款仍然悬而未决,其中“天冶线缆经营受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天冶线缆”)的土地拍卖已然箭在弦上,临门一脚被紧急叫停,究竟事出何因?

  国民信托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表示,“这一消息对我们和投资者如同晴天霹雳,收到通知第二天,公司向法院致函申请立即重启拍卖流程,积极通过司法程序推动进展,但截至目前,公司还尚未收到有关回复。”

  上演“闪电式”叫停

  据记者了解,在拍卖公示期最后一日临近结束之时,国民信托突然接到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市一中院”)电话,告知暂缓三处不动产的拍卖程序。

  从市一中院接收到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北辰区国土资源分局(简称“北辰区国土局”)的停止拍卖申请函,到该院向国民信托下发中止拍卖决定书,这一系列动作在一小时内完成,据悉,“闪电式”的叫停行为令投资者情绪十分激动。

  在这封叫停土地拍卖程序的函中,北辰区国土局表示,“近日,我们接到群众举报,天津冶金钢线钢缆集团有限公司未按照《国有企业改革中划拨土地使用权管理暂行规定》(简称《暂行规定》)的要求,在土地证到期前办理相关手续。为此,特要求贵院在我局核实相关情况,依法完善有关手续期间暂时停止拍卖程序。”

  当前,市场聚焦在两个关键问题:一是中止期限;二是土地使用权是否被收回。据记者了解,目前三块不动产的使用权依旧归于债权人,但法院并未告知明确的中止时间。

  国民信托的三大不认同

  国民信托相关人士表示,接到法院的暂缓拍卖决定书之后,公司立即前往法院,强烈请求立即依法恢复对融资人天津冶金钢线钢缆集团名下房地产的拍卖程序。3小时沟通无果后,国民信托联系律师协助“上书”。第二天一早便向市一中院、天津市政府递交了一份七八页的重启拍卖申请书。

  国民信托认为,北辰区国土局要求停止拍卖的理由不成立,有三大理由:

  一是《暂行规定》并不适用于正常存续的国有企业因债权债务纠纷经法院拍卖划拨土地及地上建筑物的情形,天津冶金钢线钢缆集团并没有进行国有企业改革。

  二是《暂行规定》并未就划拨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办理续期手续作出规定。

  三是北辰区国土局递交的函件中仅涉及一处房地产,对另两处房产并未提出异议,但三处不动产拍卖却被全部叫停,在曾经查封、评估等环节中,也未曾未提出异议。

  一位资深律师向记者表示,“即使是土地证过期,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还是被执行人的财产。土地证过期,即竞得者会因土地证过期而面临无法续期的可能。这一影响并未在拍卖公告中提及,完善拍卖公告后,应该继续拍卖。”

  另一位信托从业者也表示,土地证过期通常不会对拍卖产生影响,交易完成后,竞得者补办相应证件即可。

  两度遭遇突变

  实际上,这已不是国民信托渤钢系列产品第一次面临债权处置突然生变。据了解,“国民信托-天冶轧三经营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天冶轧三”)在处置过程中,也遭遇突发变故。

  国民信托相关人士告诉记者,2016年8月,该项目在天津市一中院立案,直至2018年2月6日,债务人的厂房设备等才被查封。

  在“天冶轧三”债务人收到查封通知后,国民信托不久也收到一份法院函件,告知“天冶轧三”所在地的静海区法院在一周前已对其财产进行了打包查封,并且出现了超标查封的情况。9亿债权查封了32亿资产,导致市一中院无法查封。

  此外,国民信托旗下的天钢系列两款产品中的“天津钢铁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天钢计划”)本金已完全兑付,2017年10月在北京法院申请立案,12月以溢价近1亿元完成拍卖交易。但天钢系另一只产品“天钢国贸股权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天钢国贸”)在天津法院立案还尚无进展。

  渤钢集团债务危机爆发,不止国民信托一家公司踩雷,据记者了解,2017年3月,华融信托因相关信托计划在北京三中院立案,8月份成功拍卖了渤钢的办公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