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通宵试比高: 房企62亿激励大礼包里的业绩集体焦虑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8-05-10 08:5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通宵”试比高 房企62亿激励大礼包里的业绩集体焦虑)

房企为挽留员工而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已非新闻,但融创中国总市值接近62亿元的股份激励大礼包难免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有意思的是,就在今年3月份的全年业绩发布会上,融创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孙宏斌却说,“我们激励是不靠钱,靠精神,要靠钱肯定没用”。

融创中国5月8日晚宣布,其将采纳股份激励计划,涉及的最高股份数目累计不超过公司于采纳日期(2018年5月8日)已发行股本总数的5%。

据观点地产新媒 体查询,融创中国目前总股本为4,402,279,209股,5%股份约220,113,960股,按当日收盘价34.55港元计算,所涉金额达约76.0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61.8亿元。

融创中国明言,本次推出股权激励的目的,是为激励雇员对公司未来长期发展继续作出更大贡献;及吸引及挽留对集团成长及发展有益的优秀雇员。

对此,有业内人士就指出,融创本次动作反映出来的其实还有当前房企们对业绩和规模的“焦虑”,这和近期碧桂园“通宵出设计图”,泰禾“总监以上员工取消所有休假”冲刺业绩一样,都是希望加快项目周转,抵抗行业销售放缓和政策趋严等未来市场风险。

62亿元股份激励计划

观点地产新媒 体查看公告了解,融创中国董事会5月8日决议采纳一份股份激励计划,将原有的薪金+购股权计划薪酬体系,调整为薪金+股份激励计划的薪酬体系。

据此,融创中国将根据整体薪酬激励规划委托受托人从公开市场购入现有股份,并以信托形式代相关选定雇员持有,直至该等股份按计划规则归属予相关选定雇员为止。

董事会将根据集团整体业绩表现及雇员作出的贡献,以决定授出激励股份的时间、雇员名单和分配数量,作为该集团整体薪酬体系的一部分。受托人可购买的最高股份数目累计不得超过公司于采纳日期(2018年5月8日)已发行股本总数的5%。

虽然该份激励计划的诸多细节尚未公布,不过单单是5%激励股份总市值达61.8亿元这一点,已引发了地产圈内人士热议。

其实就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额度上限10%来看,这个比例也算中规中矩,只是目前房企的激励计划多数还是采用授予员工“购股权”,而不是直接用公司资源回购股份设立信托来分配给雇员,由此看来,融创此举对其高管来说可谓是“大礼包”。

而有意思的是,就在今年3月29日的全年业绩发布会上,被问及融创是如何激励员工时,融创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孙宏斌如是表示:“我们激励是不靠钱,靠精神,要靠钱肯定没用。”

对于此次股份激励,融创中国于公告中称,目的是激励雇员对公司未来长期发展继续作出更大贡献;及吸引及挽留对集团成长及发展有益的优秀雇员。

可以看出,业绩增长无疑是融创此举的主要诉求,因为在激励股份的分配上,其标准依据是“据集团整体业绩表现及雇员作出的贡献,以决定授出激励股份的时间、雇员名单和分配数量”。

事实上,在3月29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就曾表示:“激励方式是支持业绩实现的,激励方式是支持员工核心管理层稳定的因素。”

据观点地产新媒 体了解,融创中国董秘高曦3月份曾宣布,公司2018年的销售目标为4500亿元,相比2017年增幅为23%。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融创中国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111.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24.7%。

因此,有分析就认为要想在政策趋严,而且市场预期不如从前的当下实现业绩目标,融创的确需要一些激励手段。

此外,同策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就指出,融创本身就是高底薪、高激励的一家企业,现在做这个激励调整,应该是针对最近两年冒出的一些新的,像中梁这种企业,“可能会对他的区域竞争和业绩造成一个压力,所以激励计划更大、更激进”。

他认为,从市场竞争角度讲,融创调整策略,用这种方式来激励员工,然后在市场竞争、在人才的薪酬体系上,起码能够获得一定的竞争优势。

房企业绩、规模集体焦虑

事实上,除了通过股份激励手段刺激业绩增长之外,近期漏出的一众企业内部文件中的“加班”要求,就可以看出房企集体对于业绩规模的“焦虑”。

其中,4月份首先被地产行业津津乐道的就有碧桂园的“通宵出设计图”。

彼时该公司一份《关于提高集体各单位工作效率、促进项目高周转的通知》在网上流传,其上白纸黑字写明——所有三四五线城市项目必须采用标准化产品,设计院接到营销户配及设计要求后,当天内出图(通宵)。

还有报道称,碧桂园当周一连发布了三份文件,集团主席强调,“高周转是我们战无不胜的法宝”“高周转是抵抗任何风险最有效的手段”。

该企业的奖罚措施同时显示,从项目摘牌到开工,超过20天的将每天罚款1万,第41天开工即撤职;如果35天内展示区开放,奖励20万,35天后开放,不奖不罚;3个月内开盘奖励20万,4个月内奖励10万,超过5个月开盘的,每推迟一个月罚款10万,超过7个月的项目总撤职。

于是,3个月即开盘的“碧桂园速度”,刷新了人们对于房企高周转的认知水平。

第一规模房企的新闻热度尚未散去,今年要冲2000亿元销售目标的泰禾集团也加入了“加班”冲业绩的队伍。

5月6日,网上流出一份《泰禾华东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区域上半年业绩冲刺动员书》,其中提到,“我们离半年指标还有较大差距,整个区域已进入倒计时的半年指标冲刺阶段”。

而动员书第一条内容就是,从5月4日起至6月30日,总监及以上级别管理人员取消所有休假(周末及节假日),深扎一线,加快推进项目实际工作进展。

泰禾倡议上海区域总监以下员工放弃所有休假,积极主动承担工作任务;原则上,区域平台及各城市公司所有工作会议不得在法定工作时段召开,会议时间安排在工作日后下班及周末,正常工作时段全部用于项目一线及外联工作。

在调控政策一再收紧的当下,当下保证销售目标及增长似乎也有着比过往更多的变数,加上房地产本身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高周转是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及保障收益的有效手段,于是抓紧一切时间冲刺销售亦是无可厚非。

市场研究机构就预计,在维持房地产市场整体调控的大背景之下,2018年全国商品住宅买卖仍将维持较为稳定冷静的状态。

融创在之前业绩会中也表示,2018年政策在变,金融市场收得比较紧,我们还是要把风险控制到最好,降低负债,让公司安全。

因此,对于融创的股份激励,同策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认为,今年市场压力会比较大,竞争压力越大情况下,企业人员流动性也会增加,这个时候通过股权激励,可以绑定核心人才,留住核心人才。这样企业未来发展才有持续的动力。

“这种情况下,为了高周转也好、抗风险也好,压力大、工作量大,必然带来的也是高激励、高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