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物美超市:士别九年 15亿低价收购乐天北京的22间门店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8-04-27 08:3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士别九年 物美超市15亿收购乐天北京22间门店)

回首2009年,乐天曾凭资金优势斥6亿美元抢下时代零售,打乱了物美集团拓展华东市场的计划。没料到,如今双方互换了位置。

4月26日,彭 博社援引朝 鲜日报的消息称,乐天集团计划将22间位于北京的门店,卖给Wumei Holdings Inc.,作价2560亿韩元,折合约15.02亿元人民币。

Wumei Holdings Inc.即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它是目前国内排名前十的大型超市及零售集团,近年来积极转型电商和新零售。

乐天低价卖身

此次韩国乐天向物美集团出售店铺,存在多种说法。

最早的版本为,报道称韩国乐天购物表示,向中国物美以777亿韩元价格出售了乐天玛特部分在华业务,并没有说明出售具体的是什么。

随后,媒 体开始援引上述彭 博社方面消息,称乐天计划将22间位于北京的门店,卖给物美,作价2560亿韩元,折合约15.02亿元人民币。

不久,另有媒 体转述了韩联社的报道指出,出售的北京门店实际上只有21家,包含7家乐天玛特(大卖场)和14家乐天超市。而价格则减为2485亿韩元,约合14.6亿元人民币。

该消息还透露,原本的交易对象是利群集团,但最终没有谈拢。至于中国其他地区业务的出售谈判情况,乐天方面表示正“开展迅速”。

事实上,出售进展一点也不迅速。据观点地产新媒 体了解,该集团于2017年9月14日宣布,因“前路渺茫”选择对乐天玛特进行变卖处分,但市场反应不热烈。

在另一方面,乐天在华零售生意表现本来就不尽人意。单在2016年,乐天玛特的海外营业额亏损240亿韩元,其中80-90%发生在中国市场。

上面提到的乐天超市,是乐天玛特近年来在北京尝试的新业态。约16家门店,每间面积在500-1500平方米不等,商品涵盖了生鲜、熟食、海鲜等社区超市常规产品品类。

但据称超市生意并不好,业内人士称其在当地商圈内毫无竞争力。

2013年至今,该集团就曾分别接触过中粮集团、物美、永辉、大润发、沃尔玛等企业,意在出售中国区业务。

虽然在当年3月,获得集团层面向其注资3600亿韩元,但不用5个月便全部用尽。

2017年,8月31日,乐天集团向乐天玛特发起第二轮紧急注资,“输血”3亿美元。

据外 媒报道,鉴于这笔资金也将于今年6月底消耗完毕。所以,乐天势必要完成与物美集团这笔交易。至于价格方面,是以止损为标准的。

此次的交易对价,无法与乐天前几年大幅扩张,收购万客隆、时代零售等标的时,所动用的资金量相提并论。

物美商业简史

韩国乐天1994年进军中国市场,零售、旅游、石化、金融、制造、食品、建设、服务等多个业务一一覆盖。巧合的是,物美集团也是于1994年成立于北京,开办了市内严格意义上第一家超市。

观点地产新媒 体查询公开资料显示,物美的扩张是以合作国有商店为起点。1997年,物美托管了北京石景山古城菜市场;2002年,再与崇文区菜市场、崇文区粮食局、副菜公司达成合作,这些公司属下的100多家门店被改造为物美便利超市。

2003年,物美商业在港交所挂牌交易并筹资5亿港元,开启进一步扩张的旅程。

2004年,物美兼并京北大世界商贸集团,尝试建设区域购物中心;收购超市发25.03%的股权,随后超市发将所持有的34.77%的国有股权也托管给了物美。至此,物美确立了在北京零售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达到约35%。

在接下类的几年内,物美的发展历程不能说一帆风顺。一方面进军天津,西北、华东区域;一方面经受创始人入狱、董事长换人的震荡余波,且其多次重要兼并没有达到预期。

早在2006年8月,物美就曾计划以11.4亿港元收购江苏时代零售五成股权,但最终搁置。两年后,收购重启。

资料显示,时代零售旗下时代超市在华东地区拥有53个大卖场和20个超市,分布在江苏省的二、三线城市,而安徽、山东、上海等地区也有少量门店。

乐天集团于2009年介入这场谈判,并带来了超过6亿美元的现金。当时市场普遍认为,物美收购成功只是时间的问题,唯独时代零售最后时刻却变了卦。

据了解,物美商业对时代零售的报价从未超过4.6亿美元。而国内一家专家评估机构曾经对时代零售做过评估,认为对方实际价值在4亿美元左右。

至于乐天集团当时为何如此心急扩张,市场分析称,因其在韩国国内已难以找到新增长点。

时间来到2013年10月,物美宣布与卜蜂莲花签署协议,将以23.45亿港元收购其旗下五家全资附属公司。

据了解,收购标的涉及卜蜂莲花位于北京、上海及其他省份(广东省和湖南省除外)的36家门店,经营面积达到31万平方米,营业额占比超过公司总营收的65%。

这次收购,被市场解读为能曲线抢占华东市场,是对收购时代零售失败的补救。

遗憾的是这段合作仅维持了两个月,同年12月16日,卜蜂莲花与物美商业先后发布公告称,于2个月前签订的框架协议失效。原因是融合比想象中难,薪酬体系、人员架构、运营模式等方面无法磨合。

目前,物美集团正忙于维系电商业务,并进行“新零售”转型。

去年年底,物美宣布与电商平台多点合作,开始在北京试营一些与盒马鲜生、永辉的“超级物种”相类似的门店。主打“超市+餐饮”、结算方式增加手机或自助收银结账,以及在店内设置了熟食加工。

物美这类“新形态”超市目前一共推出了3家,分别是杭州近江店、北京联想桥店以及金宝街店。

另据最新数据,物美现在是国内第五大超市电商品牌,排在它前面的是大润发、家乐福、永辉以及百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