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龙湖烟台公司总经理李亮即将离职 或加盟泰禾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8-04-12 08:34: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成见 | 龙湖合伙人与李亮离职)

4月11日,市场曝出龙湖烟台公司总经理李亮即将离职,随后李亮本人向观点地产新媒 体确认了这一消息。至于是否如传闻所称的加盟泰禾,李亮称“不好回答”。

几天前,李亮转发了烟台“龙湖葡醍海湾”的推广文章,这个大盘连续多年为烟台销冠。

李亮于2011年加盟龙湖,曾任葡醍海湾营销总监、青岛营销总监、北京营销总经理等职务,2017年升任龙湖烟台总经理。而任职未满一年,他成为了近期龙湖中高层变动的最新一例。

据观点地产新媒 体了解,位于烟台8000亩大盘葡醍海湾也是龙湖“领导力中心”的基地,中心下设工程学院、运营学院、研发学院,主要推动者系龙湖前任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李朝江。

李朝江自2012年开始接替房晟陶的工作,其于2016年离任,同年进入龙湖地产董事会。

李朝江在掌管龙湖人力资源部门期间,曾不止一次的提及,他接棒后的挑战就是来自于对龙湖人才的培养,用他的话来说是过去龙湖人才梯队太过“薄”。

过往资料显示,这期间这位来自宝洁的职业经理人,为龙湖招聘了70多位中高管,几百位专业人员以及众多仕官生,还建立了龙湖HER体系,启动“揽粤”计划等等。

后来为外界熟知的就是,在人才培养这一块,龙湖凭借仕官生、绽放生等计划招徕一批生机勃勃的应届毕业生,他们在团队中表现出极强的文化认同度及忠诚度,离职率远低于同一时期的空降兵或者社招生。

过去龙湖“仕官生”是其加强人才厚度的一个有远见的举措,但现在龙湖新人力总沈鹰要考虑的可能就不只是“人才梯队厚不厚”的问题了,未来如何留住人才才是更大的挑战。

过去一年来,龙湖多个城市总职务出现调动,涉及深圳、上海、苏南、南京等,此外集团层面出走的则如投资发展部总经理徐爱国、副总裁袁春、战略部总经理王亚军,牵动营销、土地拓展、战略发展、物业等多条业务线。

2018年3月,针对人事变动的情况,龙湖CEO邵明晓在香港年度业绩会上就回应观点地产新媒 体称,龙湖的管理层迭代是很正常的,目前龙湖地区总经理当中超过8个人,都从8-10年前的仕官生走到管理岗的职位,“所有龙湖人才迭代有非常系统化、体系化的准备。”

不过,不管是通过“海之子”计划挖来的前中海人,还是颇费心力财力培养的仕官生,龙湖职业经理人的变动都吸引着市场关注的目光。

就待遇与培训机制而言,业内人士分析称,龙湖的薪资在房企中排行并不低,外界对于龙湖职业经理人上升轨迹的描述是拿两份工资,用三倍的精力来获取四倍的成长速度。

但除了常见的薪资与奖金,龙湖对其他激励手段如跟投制度、合伙人制度运用较少。过去龙湖虽然有针对集团高级管理层的期权激励,但是大部分中高层无缘分享。

吴亚军本人亦曾在内部表示还不满意龙湖现有的薪资水平与激励手段,她觉的龙湖薪酬水平并没有达到所希望的行业85分位。

她认为,“如果说优秀的团队值得拿到行业75分位报酬,那么龙湖的团队平均应该拿到85分位,最具企业家精神的人更要拿到超额回报。”拥有企业家精神是龙湖多年来对内部中高层团队画像的概括。

2017年,龙湖在如何留住中高层团队的问题上终于在技术性角度迈出了一步。年内龙湖宣布实施合伙人制度,并在4月8日召开第一届合伙人会议。据悉,龙湖合伙人制度设计任期为三年,第一届规模141人,分为永久合伙人、长期合伙人、高级合伙人、正式合伙人四层。

有趣的是,龙湖的合伙人采取推荐投票的方式,司龄2年以上的员工均可参与,当选合伙人将享有参与股权池、现金池分配的权益。CFO赵轶在当年中期业绩会上告诉观点地产新媒 体,龙湖将归属股东核心净利润的3%-4%放入资金池来奖励合伙人。

对此,吴亚军的解释是,龙湖的合伙人制度就是要打造一支龙湖的NBA队伍,储备更多的战略性人才资源。

2017年,龙湖实现核心溢利为97.7亿元,同比增长25.9%,可奖励的资金达到为3-4亿元。

显然,亮丽的业绩不啻为一块厚重漂亮的敲门砖。尽管如此,对比起万科、碧桂园等的激励制度,龙湖不设跟投制度的方式仍稍显温和。

今年以来,这支队伍被频繁挖角的现状或也印证此点,而在这波中海离职潮中,龙湖一手培育的仕官生也偶现其中,比如深圳总张智聪。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龙湖历练丰富的高级管理层离职现象,不排除也有存在职业天花板的原因。

过往,龙湖仕官生制度为其储备了一批人才,但他们同样在成长之后面临新的职业空间选择。而龙湖的企业文化以及业务管控上与中海相近,其培养的人才在市场上同样抢手。

现在,龙湖采取的解决方式大多由同级补空或者下级升擢而非重金引外援。譬如,徐爱国离职之后,济南总常克艺迅速补缺,南昌龙湖总调至济南。

这种内部消化的方式虽然能短时间解决缺位的问题,但也容易牵一发而动全身。

归结之,龙湖近期高层流动更像是过往积压下来问题的爆发,除了薪资水平、晋升空间、文化认同,还有诸如内部制度、区域拓展或销售业绩压力等等诸多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