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正荣地产上市不足三月急寻输血 去杠杆一役如何打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4-11 07:3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正荣地产上市不足三月急寻“输血”,去杠杆一役如何打)

克尔瑞的一份研究报告里提到,作为民营企业,闽企擅于利用信托、东南亚财团、本地民间资本等各种融资渠道,资本腾挪之术颇为高超。闽企的杠杆水平显著高于行业水平,但也因此撬动了更快的发展。在房地产行业,泰禾、阳光城、融信是典型代表,而近来,新登陆资本舞台的正荣也开始了自己的“资本show”。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正荣是否也面临“去杠杆”一役?

4月10日,刚于年内登陆资本市场的正荣地产(01618,HK)发布了一份融资,称公司将发行24.21亿元的资产支持证券(ABS),该证券所募得的款项将用作偿还集团的债务。这是正荣上市之后的首份融资动作。

根据公告,该证券将分两个份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第一种是资产支持证券优先级份额,发行金额为23亿元,三年期,发行利率7.30%;第二种是资产支持证券的次级份额,发行金额为1.21亿元,三年期,无固定利率。

除此之外,公开资料显示,正荣地产目前已获得的战略授信总额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境内发行30亿元永续债。上市不足三个月,正荣就急于在资本市场找寻“资金”用以偿债,其负债压力有多大?外界或许可以从一组数据中窥探一二。

上市之前,根据招股书,截至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正荣地产的未偿还借款总额分别为301亿元、253亿元、350亿元和364亿元。而在2017年的年报中,2017年正荣地产负债总额急升至941.98亿元,较2016年的777.69亿元高出164.29亿元。其中,非流动负债总额较去年有所下降,流动负债总额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计息银行及其他借款由2016年的103.19亿元猛增至209.82亿元。

蓝鲸地产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在负债率方面,正荣地产的负债率也高达88.51%。以同为700亿规模房企为对标,中国金茂的负债率为70.08%,远洋集团为69.4%,正荣地产负债率高于同行。

另外,从偿债指标来看,通常流动比率用来衡量企业流动资产在短期债务到期以前,可以变为现金用于偿还负债的能力。一般说来,比率越高,说明企业资产的变现能力越强,这一指标通常在2:1之间比较合理。就正荣地产来看,2017年正荣地产流动比率为1.27:1,同规模的融信中国和远洋集团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69:1和1.78:1,可见其短期偿债能力一般甚至偏低。

负债较高而偿还能力一般,正荣的千亿之路还布满荆棘。对此,在前不久的业绩发布会上,正荣集团管理层表示:“除了负债总额外,我们未来会进一步调整我们的负债结构,比如说用长期的负债来置换短期的负债。第二,我们上市之后,有更多多元化的融资渠道。通过这些方式,我们存在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空间,有很大的一个潜力。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进一步把负债率控制在100%,这是我们长远的目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正荣在地产金融创新方面发力,将有助于融资机会增加和企业财务状况的优化。此外,对于正荣来说,通过上市,其企业品牌影响力大增,在融资方面的获批概率持续加大。”

较高的负债率、略显平庸的偿还能力,身处一个去杠杆的时代,正荣该如何打好此役呢?这是“准千亿”正荣需要直面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