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业绩会直击 融信:1200亿目标不算激进 想稍微慢一点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8-03-27 08:5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绩会直击 | 融信:1200亿目标不算激进 想稍微慢一点)

上市第三个年头,香港市场对融信依旧还有点陌生,除了一年两次的业绩会,投资者和媒 体没有太多机会去了解这家正处于成长期的企业。

3月26日,融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举行2017年业绩见面会,董事长欧宗洪带领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吴剑、执行首席财务官曾飞燕等管理层出席现场。

也许是担心在场港媒对融信缺乏认识,一开场,曾飞燕就将融信在过去一年的成绩以及成立15年来的发展历程简要介绍了一番。

2017年,融信中国的合约销售额为502.35亿元,同比增长103.9%,收益则由2016年度的113.72亿元增加约166.82%至303.41亿元。截止至2017年12月31日,融信的土地储备总建面约为2310万平方米,成本为6568元每平方米,其中约60.20%的土地位于一二线城市,货值占比为80%。

快速的规模扩张必然伴随着高杠杆,作为首席财务官,曾飞燕表示:“由于融信过去几年处于快速成长的过程,导致现阶段的净负债水平偏高,达到159%。”

因此,接下来的一两年,融信将放慢扩张速度,并以降杠杆为基调,“今年是希望净负债率降到100%以内,明年回到行业内的优质水平,做到65%左右。”曾飞燕介绍道。

新增土储1482万平方米

根据业绩报告,截止至2017年底,融信在全国33个城市共持有133个项目,土地储备的总建筑面积达到2315万平方米,其中,2017年内,融信就通过招拍挂、收并购等方式新增78个项目,新增总建面达到1482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28.97亿元受让宁波海亮及安徽海亮过半股权为融信新增了500万平方米土储,同时完成中西部省会及周边城市的布局。

数据显示,2017年融信毛利率为16.6%,曾飞燕对此表示,主要是受海亮结转的项目影响所致。据其介绍,海亮结转的54亿项目毛利几乎为零,且已售未结转的部分都是这个情况,对公司整体毛利的影响比较大,量化下来大概7个点左右,如扣掉海亮和收并购的项目,融信自有的项目毛利率大概在23%左右,较2016年的20.7%增长了2.14个百分点。

而在2018年,海亮将继续产生100亿左右的结转,对毛利依旧会有影响,但管理层相信整体的毛利率会达到20%以上。

吴剑同时强调,在规模逐渐成长起来后,融信也开始注重利润。去年融信内部对管理曾考核的利润指标很高,净利15%,毛利33%,“去年开始会有内部考核,绩效是按利润分成,凡是市场关注的KPI,都会绑在我们身上。”

事实上,在融信成长过程中,为追求规模而牺牲了部分利润也是导致毛利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4年2015年前期,当时公司的项目相对较少,为了快周转平衡现金流,项目的价格都相对较低,牺牲了一部分的利润。比如2014年的杭州蓝孔雀项目,当时均价只卖1.7万-2万,现在已经可以到4万以上了。”吴剑补充道。

虽然毛利拖后腿,但融信对收购海亮这笔买卖显然还是满意的。按照融信的规划,作为一家正在成长中的战略主导型房企,收并购项目主要为满足全国化战略布局。

毕竟,无论是今天的业绩会还是过往为数不多的公开发声中,这家闽系房企都从不掩饰对规模的渴望。

此外,合并后双方也合作新拿了4-5个项目,预计未来随着市场的增值,海亮存量的项目及后期双方合作地块会有更多的贡献。

1200亿目标不算激进

不过,在快速增长之后,融信也透露出了慢下来的想法。

根据年报,2018年融信中国的合约销售目标为1200亿。按照吴剑的说法,以60%的权益占比计算,今年1200亿的总目标不算激进,总体并表的规模增速相当于50%。

据观点地产新媒 体查询,自从走出福建,将总部搬到上海后,2016-2017年,融信每年的销售增长都超过100%。其中,2017年融信共实现合约销售额502亿,同比增长104%;2016年销售额246亿,同比增长106%。

按区域分布,2018年,杭州和海西区域将贡献30%左右,其中,杭州会稍多一些,另外,海亮将有100亿以上结转。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曾有消息称,融信2016年拿下的静安项目已开工,将在今年四季度推出。

对此,吴剑表示,一切都要看政策是否会变化,最快今年末或明年初推出。因此,今年1200亿的销售额中,上海地区的贡献占比并不会多。

至于与万科的合作细节,吴剑的回应则是:“大家一直都有合作,不能说谁先找的谁,现在项目各占50%权益,双方也是共同操盘。”

拿地方面,融信也褪去了以往的激进。2017年,融信拿出了回款额的80%攻城略地,2018年,吴剑表示拿地预算将控制在销售回款的50%左右,按今年700亿左右的销售回款,今年买地预算是350亿。

具体的区域上,融信主要围绕长三角、海西区、中西部等业已成熟的区域,总体以人口集中、有大量需求的城市为进入标准,当碧桂园凭借三四五线战略逐渐攀登至销冠,越来越多的房企也纷纷打破以往以一二线或者三四线为主的单一布局战略。

无论是减少拿地还是不算太激进的目标,融信都是围绕着一个目标——降杠杆。

据曾飞燕介绍,过去几年,融信处于发展成长的过程,导致现阶段的净负债水平偏高,达到159%,公司管理层非常重视,因此,2018年融信中国将以降杠杆为基调。

“今年是希望净负债率降到100%以内,明年回到行业内的优质水平,做到65%左右。”曾飞燕补充说明。

事实上,在过往几年中,降负债一直是融信业绩会上的焦点,但提出具体的数据目标则尚属首次。

具体而言,曾飞燕表示,融信将主要在依靠提高结算规模、配股融资和轻资产(即合作开发)的方式逐步降低负债水平。

“大股东现在持有70%左右的股份,有充足的空间进行增资配股,老板只需要保持在控制权就ok。”此外,曾飞燕明确,目前来看定向增发的可能性不大,会考虑以保险、金融机构为主的投资者成功为配股增发的对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