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万达影视内忧外患:两年多位高层离职 院线优势退减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3-27 08:5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达影视内忧外患:两年多位高层离职 院线优势退减)

去年7月份万达电影宣布停牌,至今已长达9个月,仍未见任何动静。市值的数字依然停留在611亿元,这距离它2015年顶峰时期市值破千亿元,已跌去近四成。

  王健林依然将电影业务看做是万达的未来。“影视产业要继续保持高增长,补上内容短板,实现企业中长期目标。”2018年会上,王健林对影视提出了新目标。

  数据显示,2017年,万达集团收入2273.7亿元,影视集团收入532亿元,占总收入近1/4。

  但据媒 体报道,万达影视总经理蒋德富、副总经理贾燕江,以及五洲发行总经理阙文雄已于3月9日离职,前中影星美院线执行董事袁鑫将接任万达影视总经理一职。

  有投资者担心,万达影视高管的离职会对本次万达电影重组构成实质影响。针对这一问题,日前时代周报记者联系万达电影和万达影视方面,双方均未对此事作出任何回应。与此同时,万达电影最新的重组进展公告依然没有透露任何细节。

  两年内多位核心高管离职,万达影视集团频繁的人事变动引发了外界关注。而在重组关键节点上,高层震荡的背后也让外界看到了万达影视的隐患。

  成长瓶颈期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目前万达影视集团主要业务上有三大落子:万达影视、万达电影和五洲发行,分别负责制片出品、影院终端,以及影片发行。

  去年,万达院线更名为万达电影,并再次启动重组计划。今年1月份,万达电影召开投资者说明会,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表示,拟通过本次重组完成电影全产业链布局,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盈利水平。

  从一系列的推进计划中可以看出,集团对于万达影视和五洲发行的表现寄予厚望。2015年,万达影视和五洲发行双双站上了出品和发行第一的宝座。在2016年会上,王健林定下目标:2016年,万达影视计划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71%;五洲电影发行计划票房90亿,收入17.6亿,同比增长10.6%。

  2016年,万达院线启动第一次重组计划时,万达影视总体估值为375亿元,并承诺整合前在2016-2018年度内贡献净利润12 亿元。然而,万达影视和五洲发行这两年交出的成绩单并不算出色。

  猫眼专业版显示,万达影视2016年主出品的电影总票房只有18亿,位列行业第20位;2017年总票房50亿,位列第8位。五洲发行2016年主发行的影片票房不到10亿,排名第12位;2017年总票房也只有14亿,滑至第21位。

  万达电影也同样面临着烦恼。从各家院线和影视企业发布的2017年度经营简报看来,万达电影稳坐了“院线一哥”的位置:营收132 亿,同比增长18%;实现票房87.8 亿,同比增长 15.7%;非票房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31%。

  然而各项数据全线上升的背后,万达电影的营收增速其实处于下降的趋势,从2015年的同比增长49%掉至2017年的18%,市场份额也不断缩减。

  万达电影官方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回复表示,由于国内影院建设投资较快,银幕数增长迅速,行业竞争加剧,公司的传统优势为IMAX、3D等影片,随着国产2D影片的不断发展,公司针对上述情况正在积极调整相关经营策略,加快影城发展,努力提升市场占有率。

  院线优势退减,影视自制短板,五洲发行落后,万达影视集团告别高增长后,也迎来了“成长的烦恼”。

  “万达原来想把所有的电影部分整入上市公司,现在院线之外盈利太少没有意义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终端院线和内容制作之间的关系并不大,全产业链是一种结构,条件是企业要有强大的内容IP。

  整合重组难产

  公开资料显示,在此之前的这两年间,从万达文化板块出走的高层包括原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叶宁、原万达院线副总裁许承宁、原五洲发行总经理李宁(港股02331)、原万达影视总经理赵方、原传奇影业CEO高群耀等,而部分离职的高层流向了万达的竞争对手华谊兄弟(9.280, 0.24, 2.65%)、华影天下等。

  去年7月停牌至今,万达电影的重组进程成谜,外界也无从得知万达影视实际的营收和利润情况。对于本次重组中万达影视是否同样存在盈利承诺等问题,万达电影回应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信息披露要求,目前无法提供”。

  万达影视重组难产,股东也纷纷退股和减持。工商资料显示,目前万达影视的投资者从33位变更为23位,巨人投资、泛海控股(7.920, 0.00,0.00%)、河南建业等机构投资者已经从万达影视套现离场。根据此前万达影视与投资者签署的对赌协议,若不能如期登陆A股,万达影视要高价回购股权,这也意味着万达影视需要补偿大笔资金。

  当初雄心壮志进军好莱坞的万达海外发行也受到了挫折。2016-2017年,传奇影业上映的《魔兽》《长城》《金刚:骷髅岛》三部影片全球票房分别为4.3亿美元、3.3亿美元、5.5亿美元。相比于高成本的制作,票房收益并不算理想,这距离之前预期的三年内实现31亿元的净利润差距甚远。

  万达电影重组的名单中,业绩不理想的传奇影业已经被剥离出去。去年底,万达对传奇影业的资产负债进行了修复,将债务转为股权,又新注资约7.5亿美元。

  AMC院线的业绩也不容乐观。从3月份刚刚公布的业绩报表来看,AMC院线2017年净亏损4.87亿美元,2016年同期为净利润1.117亿美元。据外媒报道,截至去年11月份AMC全球总负债42.9亿美元,AMC有可能出售旗下欧典院线和北欧院线25%-33%的资产或者公开募股,以缩减债务和提升股价。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国家很重视企业对于海外电影的海外发行,不过美国电影票房市场没有增长,万达收购的电影院线和传奇影业本来就处于亏损,估计局面短期很难改变。

  今年2月份,万达还引进了阿里巴巴、文投控股(12.470, 0.02, 0.16%)作为战略投资者。其中阿里巴巴出资46.8亿元、文投控股出资31.2亿元,分别成为万达电影第二、第三大股东。万达集团表示,转让万达电影股份并非单纯回笼资金,而是为了引进具有战略价值的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