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观点直击 | 长实集团李泽钜: 香港不能够失去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来源:观点网 2024-03-22 01: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他强调香港必须要守住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该地位来之不易,而国际间能数得上国际金融中心的地区并不多,故不能够失去。

(原标题:观点直击 | 长实集团李泽钜: 香港不能够失去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观点网香港报道 3月21日,长实集团公布截至去年底止全年业绩。

长实主席李泽钜称,年内环球营商环境持续受到严峻挑战,而香港人过去数年十分辛苦,经历不同的挑战,但最重要是必须要守住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该地位来之不易,而国际间能数得上国际金融中心的地区并不多,故不能够失去。

长实截至去年底止全年股东应占溢利173.4亿港元,按年跌20.03%;每股盈利4.86港元;若撇除已终止的飞机租赁业务,持续业务股东应占溢利跌11.65%。

期内,集团收入472.43亿港元,按年减少16.15%。确认物业销售收入,包括摊占合资企业为131.53亿港元,下跌48.93%;租务收入59.09亿港元,升1.13%。

长实称,年内环球营商环境持续受到严峻挑战,集团凭借稳固根基、稳健财务,以及跨地域多港元优质资产与投资组合,继续展现坚实韧力,年度整体业绩与预算相若。

长实主席李泽钜与其他管理层出席下午的在线记者会时提到香港的经济情况,李泽钜慨叹,近年香港人都辛苦了,形容港人经过一浪接一浪的压力测试,如疫情及近期的经济不景。

而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要视乎港府如何应对。但李泽钜强调香港必须要守住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该地位来之不易,而国际间能数得上国际金融中心的地区并不多,故不能够失去。

他又指,香港楼市近期回复活跃。而他个人看法是任何市场都有周期,但认为现时升的机会比跌的机会大。又引述执行董事赵国雄的看法指,香港楼市的不利因素已经全数涌现,甚至有减退的迹象,如港府取消楼控措施、息口见顶等。

去年底止,长实拥有约7400万平方呎的可开发土地储备,不包括农地及已完成物业,但包括合作发展项目之发展商权益,其中700万平方呎、6300万平方呎及400万平方呎分别位于香港、内地及海外。

但集团物业去年发展规模减少,主因过去数年之审慎土储政策,年内物业销售收益同比录得减幅至131.53 亿港元。

他指,过去3年集团投资了8个项目,包括启德、西营盘、元朗、土瓜湾等,并没有减少香港的投资。又指,香港作为集团的家乡,有特殊的感情,如果香港可以提供到回报良好的项目,会偏好选择投资香港。但坦言任何大型投资都要计算回报。而集团作为夸国公司,在51个国家有不同的业务,地产项目如可以提供比其他业务更好的回报,集团会乐意投资。

他补充,长实的负债比率只有3%,银行结存及定期存款425 亿港元,有能力投资不同的优质项目。

问及租赁业务的情况,李泽钜表示,零售销售复苏不似如期,仍然需时复苏,而供求问题令写字楼租赁市场并不容易,但旗下香港投资物业组合的整体出租率约为90%。

又指集团去年以现金收购要约完成收购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之 Civitas 的股份,投资组合于 2023 年下半年度开始为集团带来租金收益,增强集团固定租金收入。而长江集团中心二期会于2024年中落成。

另外,他又指,集团旗下酒店业务以长租为主,而2023年多了一般旅客,入住率转好,内地放宽自由行亦有刺激作用。旗下酒店近期入住率近九成。

酒店及服务套房业务去年收入43.83亿港元,按年升35.78%;收益15.25亿港元,增1.69倍。

展望未来,主席李泽钜表示,集团的低资本负债比率、充裕流动资金、稳健财政,乃利率高企环境下,稳守利攻之独有优势。尽管处身多变宏观经济环境,集团将一如既往,坚守严谨财务纪律及审慎管理传统,凭借坚实韧力持续发展。

李泽钜称,集团将继往开来,在巩固具增长前景及经常性收入的优质多港元资产组合之同时,把握环球市场庞大机遇,延续为股东增值之方针。集团久经风浪考验,遇强愈强,于今年将继续抱持乐观信心,沉稳应对环球经济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实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