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房价收入比连续4年下滑,购房压力有所缓解

来源:凤凰网 2024-01-31 08:45: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房价收入比连续4年下滑,购房压力有所缓解)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房价下行压力明显。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其监测的100个重点城市2023年房价收入比为11.5,相比2022年下滑6.71%,为近5年最低水平。100个城市中近9成城市房价收入比下降,各等级城市较2022年同比均有下降。其中,百城中有55城市房价收入比分布于0-10区间,数量为近5年以来新高。

百城房价收入比连续4年下滑

根据报告,100个重点城市自2020年以来房价收入比已连续4年下滑,但仍超过3-6倍的合理区间。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认为,2023年房价收入比下降主要在于二手房市场供应增速大于需求增速下业主降价跑量,房价下滑。

数据显示,2023年百城房价均价为15034元/㎡,较2022年下跌3.66%。与此同时,人均居民收入保持稳步上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2023年百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3419元,较2022年增长3.28%。因此,房价收入比持续下滑,创近年来新低,居民的购房压力进一步缓解。

从城市等级层面来看,较去年同比均有所下降。报告显示,一线城市2023年房价收入比为28.5,较2022年下降3.4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房价收入比为12.3,较2022年下降7.7%。三四线城市房价收入比为8.5,较2022年下降7.3%。

报告指出,2023年一线城市收入涨幅大于房价涨幅,整体房价收入比下降,虽然居民购房压力有所减小,但缓解幅度最小。尽管二线城市房价面临下行压力,但居民人均收入不断上涨,房价收入比不断降低。另外,从楼市活跃度来看,三四线城市表现较弱,房价仍处在下行通道,房价与收入的反向变化进一步降低房价收入比。

超半数城市房价收入比低于10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多数城市房价下降的背景下,2023年房价收入低于10的城市数持续增加。各城市房价收入比受房价、居民收入等影响呈现分布不均衡的特征,一线及强二线城市仍是高房价收入比集中区域。

具体来看,处于20以下区间的城市仍然占据绝对份额,共有95个城市,较2022年增加2个城市。其中,分布于0-10区间有55个城市,较2022年增加8个城市;10-20区间有40个城市,连续五年下降,与2022年相比减少6个城市。20-30区间城市近五年数量较为稳定,2023年分布3个城市,30-50区间仅有2个城市。

其中,深圳作为一线城市,房价处于高位水平,其房价收入比占居榜首,高达35.5,居民购房仍存在压力;三亚第二,2023年房价收入比为30.8;京沪两城稳居第三、第四,房价收入比分别为29.8、29.4;厦门以26.4位居房价收入比第五,较去年下降2.5。

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受人口外流等问题影响,房价水平相对较低,居民购房压力较小。根据监测,全国房价收入比最低的城市为株洲,2023年房价收入比为4.3,遵义、潍坊以房价收入比分别为5.4和5.7,位居二、三位。德阳以5.9房价收入比位居第四。

整体来看,2023年100个城市中有12城房价收入比上升,其余88城均呈下降态势。究其原因,主要原因是预期不足,以及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加之人口老龄化加剧,年轻人数量减少,对住房需求下降,房价面临下行压力,居民购房压力缓解。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预计,2024年二手房价格仍具备下行压力,随着经济环境改善,居民的购房压力持续缓解,房价收入比整体有望降至10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