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央国企并购重组步伐加快 产业整合发力新赛道

来源:凤凰网 2024-01-19 09:3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国企并购重组步伐加快 产业整合发力新赛道)

在并购市场吹起暖风的当下,央国企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市场中的表现越发活跃。截至1月17日,2024年开年以来,已有28家上市公司更新披露重大重组事件,其中18家企业项目中有央国企公司的身影。

纵观本轮央国企并购重组赛道,主要集中于传统产业专业化整合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组整合两方面。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并购重组是央国企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加速器,专业化整合作为近年来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动作之一,在前期大面积整合实践并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未来将逐步走深走实,腾挪更多资源聚焦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

央国企重组动作频频

深圳国资旗下上市公司盐田港(000088)完成了对深圳市盐港港口运营有限公司的收购、五矿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钨高新(000657)拟购买五矿钨业、沃溪矿业合计持有的柿竹园公司控股权、宝钢股份(600019)启动全体系对山钢日照的协同支撑工作、中国稀土集团成为上市公司广晟有色(600259)新任实际控制人……2024年以来,央国企并购重组动作频频。

统计显示,截至1月17日,2024年开年以来,已有28家上市公司更新披露重大重组事件,其中18家企业项目中有央国企公司的身影,占比超六成。

纵观这些重组动作,可以看出,有的是传统产业专业化整合,如1月1日,广晟有色发布公告称,间接控股股东广东省广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将其直接持有子公司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100%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稀土集团。广晟有色的实控人变更,标志着中国稀土集团逐渐完成了对南方稀土市场的整合,是稀土行业整合的阶段性里程碑事件。

又如中钨高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五矿钨业、沃溪矿业合计持有的柿竹园公司100%股权。柿竹园公司主营业务为钨、钼、铋、萤石等多金属矿的采选,钨精矿冶炼加工和铋系新材料研发。据披露,2021年、2022年和2023年1至9月,柿竹园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61亿元、2.52亿元及3.95亿元。

中钨高新表示,本次交易有助于中钨高新形成集钨矿山、钨冶炼、硬质合金及深加工的完整钨产业链,整合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上市公司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本次重组交易完成后,柿竹园公司将纳入上市公司的合并范围,上市公司在资产规模、盈利能力等方面预计将得到提升,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巩固行业地位和提升核心竞争力。

有的则是从新兴产业发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如1月8日,深圳国资旗下的上市公司麦捷科技(300319),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安可远100%股权和金之川20%股权的申请被证监会受理。麦捷科技是国内资深的电子元器件生产与供应商,两个交易标的主营业务均包括磁性材料。麦捷科技表示,若本次交易成功,公司将有机会增强自身磁性器件产品核心材料的研发与供应能力。

这是新一轮国企改革中重组整合的缩影,“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是重点,重组整合是重要抓手。

产业整合发力新赛道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央国企并购重组就逐步开始发力。Wind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共完成重大重组事件达65起(将不同公司发布的同一事项进行合并后的数据),交易金额合计2893亿元。其中,属于中央国有企业性质的重组有14项,属于地方国有企业性质的有27项,涉及国企的重大重组合计41项,占重大资产重组完成量的63.08%。

特别是去年6月,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暨并购重组工作专题会以来,央国企在资本市场的动作更加活跃。

分行业来看,化学原料、房地产、通信电子行业重组占比高。以化学原料行业为例,在2023年完成的重大重组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领域上市公司主导的项目最多,达到了8项,其中就包括国企南岭民爆(002096)定增收购易普力95.54%股权,地方国企兴化股份(002109)收购榆神能化51%股权项目等,8项交易金额合计约163亿元。另外,公用事业、传媒、交通运输等行业也是央国企发力的新赛道。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2023年11月召开扩大会议明确,要加快推动集成电路、工业母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疗健康、检验检测等关键领域整合重组,加大新能源、矿产资源、主干管网、港口码头等领域专业化整合力度,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

2024年并购潮将持续

从近期国务院国资委和证监会召开的会议内容来看,结构调整、专业化整合已成为央国企并购重组的关键词。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底气,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坚持价值创造导向,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并购重组是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途径,将推动央企加大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整合力度,将优质资产通过并购重组渠道注入上市公司,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一家券商投行人士指出,并购重组是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国有资本实现有序进退和合理流动的重要途径,未来央国企或将继续通过并购重组加大在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的布局力度,同时加快剥离非主业、非优势资产。

“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央国企专业化整合新趋势。”招商证券(600999)分析师林喜鹏表示,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是央国企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三个战略功能作用的抓手,而专业化整合正成为央国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举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 田 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