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2024年保交楼进入“攻坚期” 预售制度改革有望提速

来源:凤凰网 2024-01-11 09:2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4年保交楼进入“攻坚期” 预售制度改革有望提速)

在近年来关于房地产的政策部署中,保交楼一直是重要主线。

为应对停工停贷现象,2022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保交楼。2023年,保交楼也成为各地稳楼市的关键任务。

根据《经济日报》披露的信息,截至2023年末,350万套保交楼项目已实现交付超268万套,交付率超76%。“保交楼还带动了房屋竣工面积明显增长,房屋陆续交付,对化解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起到了积极效果。”

按照住建部的部署,2024年,保交楼仍是重点任务之一,且随着保交楼的推进,预售制度改革也将提速。

分析人士指出,对推进保交楼工作而言,资金支持不可或缺。随着该项工作的推进,预计配套资金和政策将加快落实。同时,2024年,预计将有更多城市或地区推进试点现房销售,有望加快预售制改革进程。

大房企为保交楼主力军

作为保民生的重要内容,保交楼政策从推出伊始,就获得了资金层面的支持。

2022年,监管部门投放保交楼资金约2000亿元。2023年1月,央行新增15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投放。同时提出设立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加大“保交楼”专项借款配套融资力度、强化“保交楼”司法保障等相关举措。

2023年年中,央行明确将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期限延长至2024年5月底。

在各项举措的保障下,保交楼工作顺利推进。2023年8月,住建部曾指出,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总体复工率接近100%,累计已完成住房交付超过165万套,首批专项借款项目住房交付率超过60%。

2023年全年,保交楼同样成效显著。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1-11月,全国房屋竣工面积6.5亿平方米,增长17.9%。其中,住宅竣工面积4.8亿平方米,增长18.5%。

在各项房地产数据中,房屋竣工面积是唯一全年保持正增长的指标。分析人士指出,这与保交楼工作的推进密不可分。

在实际推进中,保交楼有赖于多个层面的工作协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不少城市成立了工作专班,统一推进与保交楼有关的预售资金监管、纾困资金发放、工程推进、项目验收与交付等工作。在项目交付问题越大的城市,政府部门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也越高。

企业层面,大型房企是推动房屋交付工作的主体。根据官方数据,2023年,碧桂园交付超60万套房屋,融创交付31万套新房,保利、绿地分别交付29万套和28万套新房。此外,金科、龙湖、绿城、旭辉、建业、中南等房企的交付规模均超过了10万套。

对于房企来说,保交付有着多重意义。北京某上市房企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项目交付后,监管账户资金可以解冻,能够改善企业的资金状况;同时,在信心有待恢复的情况下,按时交付也有助于凸显企业的社会责任,提升品牌形象。

保交楼进入“攻坚期”

从各方传递出的信息来看,2024年,保交楼仍是房地产业的重要主旋律。

2023年12月21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强调,保交楼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加强预售资金监管,加快预售制度改革。

中指研究院指出,化解项目交付风险仍是2024年政策聚焦点之一,预计“保交楼”配套资金和政策有望进一步落实,修复市场预期。

岁末年初,不少地方政府也在布置今年工作时,将保交楼工作放在重要位置。1月初,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多措并举推进“保交楼、保民生”。并强调,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地方政府所负的责任,确保制定个性化政策来应对不同情况,坚决打赢“保交楼”的硬仗。

企业层面,保交楼的重要性也大幅提升。2023年12月,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惠妍表示,未来的12个月,交付挑战会进入深水区,2024年碧桂园交付量预计超过40万套,数量仍然庞大。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近两年房企的拿地规模、新开工面积有所下降,市场销售也有所降温,2024年的交付压力会小于2023年。

但前述房企人士表示,保交付面临的压力仍然不小,主要来自资金层面。虽然政府部门持续安排专项资金,但若销售难以升温,交付层面面临的资金缺口仍然不可忽视。

他表示,重点项目可以获得政府的支持资金,也能够通过封闭管理来保证资金到位率,但对于一些非重点的保交付项目来说,资金来源仍然主要依赖于企业自身。“现在看,还有一些企业存在开复工难题。”

该人士认为,2024年保交楼工作将进入“攻坚期”,难度会只增不减。

在此背景下,作为“保交楼”的重要配套举措,预售制度改革有望加快破局。中指研究院指出,2023年已有多地试点现房销售,合肥、郑州亦提出在部分区域进行试点。2024年,预计将有更多城市或地区推进试点现房销售,有望加快预售制改革进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碧桂园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