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深圳二手房市场走出“低点阴霾” 2023年成交量涨幅超50%

来源:凤凰网 2024-01-05 09:5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圳二手房市场走出“低点阴霾” 2023年成交量涨幅超50%)

近段时间以来,深圳二手房交易热度出现了明显上升。

据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深圳2023年12月二手住宅过户量达3544套,环比上涨13%,成为2023年成交量第二高的月份,仅次于3月小阳春。

事实上,2023年9月以来,深圳二手住宅过户量便呈现逐月走高态势,并在12月出现成交小高峰。

就深圳二手房年末出现“翘尾”行情,乐有家营销总裁贺玲指出,去年深圳出台多项重磅政策,有力支撑了当地楼市的发展。

“深圳参考价松绑、认房不认贷、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及取消750万豪宅线等政策,激活改善需求,带动‘刚需、刚改、学位、大改、豪改’5种不同自住需求的轮动交易,有效促进了二手楼市回暖行情的出现,助力深圳走出2022年‘历史最低点的阴霾’,也为2024年一季度的楼市带来信心。”贺玲表示。

从全年成交来看,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监测数据,深圳2023年二手房网签(录得量)为42574套,同比上涨59%(录得量系指深房中协以二手房买卖合同发起时间为口径统计的数据,并非最终成交过户套数)。而据乐有家研究中心监测数据,预计2023年深圳二手住宅过户32768套,同比上涨51%。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拉长时间周期来看,深圳二手房成交量仍不够理想。

“2023年深圳二手房成交量比2008年还少约1万套,也是近20年以来的成交第二低谷。“贺玲称。

而在房价方面,受市场持续调整、挂牌量增长等因素影响,2023年深圳二手房交易价格出现了回落。

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3年深圳二手房价格累计回落14%,降幅超过2022年;近两年累计回落幅度约24.5%。

“至2023年年底,深圳二手房均价已趋近于新房均价。”深圳中原研究中心分析师表示。

另据乐有家统计,2023年四季度深圳二手房价约6.5万元/平方米,较2022年下滑12%,较2021年一季度的历史最高点回落22%。而部分片区及楼盘的成交价已经回到2018年,与最高点比回落幅度在30%-40%。

“2023年多地二手房挂牌量较以往出现明显上升,由于成交周期上升,房屋流通速度下降,不少业主采取了‘以价换量’策略,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剧。在供应量加大的压力之下,二手房市场价格整体呈现下滑趋势。“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表示。

从挂牌情况来看,深圳去年二手房挂牌量创出新高。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23年12月底,深圳二手房挂牌量超4.6万套,自年初开始挂牌量增长超81%。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随着多项调控政策的发布,深圳二手住宅重回市场主导地位。分析人士指出,自2021年开始,一手住宅持续2年占据深圳楼市主导地位,但2023年二手住宅成交占比提升至51%,比2022年增加12个百分点。

“存量房市场重回深圳楼市的主导地位,也代表市场发展将更加成熟。对于2024年深圳楼市发展,我们持谨慎乐观态度。房地产调控在底部盘整,风险持续出清,2024年的市场会比去年更加稳健。”贺玲称。

对此,王小嫱指出,未来二手房分流新房市场的现象将持续凸显,二手房成交比重有望进一步上升,“存量房”或将逐渐成为稳定市场成交的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