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人物 - 正文

解局 | 家族生意裂解 陈卓贤离开雅居乐的台前幕后

来源:观点网 2023-09-17 21: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富需要传承,二代走向台前,长辈总会为其铺路。此次陈卓贤辞任,被认为与数月前被港交所通报的违规事项有关。

(原标题:解局 | 家族生意裂解 陈卓贤离开雅居乐的台前幕后)

观点网 陈卓贤辞任的公告,掀开雅居乐家族生意裂解的一角。

雅居乐近期披露,由2023年9月15日起,陈卓贤因需要更多时间处理个人及其他商业事务已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职务。

“华南五虎”之一的雅居乐,一直是房地产企业中家族企业代表。该公司于2005年12月在联交所上市,由陈氏家族成员(陈卓林、陈卓贤、陈卓喜、陈卓南、陈卓雄)经营,并通过家族信托持有雅居乐逾66%权益。

在业务负责中,陈氏五兄弟分工明确,陈卓林和陈卓贤负责地产业务,另外三兄弟聚焦其他行业,物业板块由陈卓雄负责。

观点新媒体获悉,创始人陈卓林为雅居乐董事会主席,负责制定发展策略、整体业务营运和管理方向等;陈卓贤此前负责公司营销和具体开发业务。

陈卓贤、陈卓南、陈卓喜、陈卓雄则分别担任雅居乐董事会副主席、非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副总裁职务。

财富需要传承,二代走向台前,长辈总会为其铺路。此次陈卓贤辞任,被认为与数月前被港交所通报的违规事项有关。

今年6月,港交所发布《纪律行动声明》,直指陈卓贤违规给其子输送资金和利益,违背港交所对上市公司不竞争承诺规定,涉及金额高达26亿元。陈卓贤承认有关违规事项,并接受上市委员会向他作出制裁及指令。

事关家族企业利益输送,港交所公告详细说明了这一过程:陈卓贤为陈思铭(上市公司景业名邦创始人、陈卓贤之子)提供了总计26.055亿元的初始资金、发展资金和融资担保。

具体来看,2013年11月,陈卓贤以个人名义向陈思铭提供1.8亿元初始资金用于创业;2014年3月,陈卓贤由执行董事调任为非执行董事,以及签订补充契据,在陈家各人不再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的前提下,解除不竞争承诺。

尽管调任为非执行董事,但陈卓贤并未离开,仍对雅居乐策略及政策提供意见,也继续可以取得雅居乐的机密资料。

与此同时,他继续协助陈思铭发展业务,包括提供进一步资金(连同初始资金前后共 20.7 亿元)及融资担保(合共 5.355 亿元),并担任陈思铭业务旗下两家公司的董事及签署人,协助其融资。

直到2014年12月,陈卓贤方告知陈家其余五名成员有关其子业务情况,但对其于儿子业务中担任的角色,并未向这些家族成员或董事会披露任何资料。

2018年9月,陈思铭设立全权家族信托持有景业名邦,陈卓贤列名为全权受益人之一;2018年10月,陈卓贤向陈思铭的业务收购了有关附属公司。

基于以上事实,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裁定,陈卓贤违反了《上市规则》第3.08条及其《承诺》,最终上市委员会决定施加本纪律行动声明所载的制裁及指令。

对于家族企业来说,多数会在上市前都会做出不竞争承诺等约定,雅居乐亦如此。

陈家所有成员均于该公司上市前对该公司作出了不竞争承诺,陈家成员不会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公司及附属公司可能存在竞争的业务,或者持有相关权益或以其他方式参与其中,目的是防止损害上市公司股东利益。

就景业名邦的主营业务来看,包括物业开发、物业管理、酒店运营等,与雅居乐业务存在较大关联性。彼时,景业名邦于港交所上市,陈氏家族五兄弟悉数到场站台。

2019年12月,景业名邦于港交所上市,尽管招股书中披露了陈卓贤与陈思铭的关系以及有关业务最初是由陈氏家族出资,雅居乐仍表示,其他董事(包括家族成员)是在收到港交所查询后才得知陈卓贤向儿子提供资金。

资金只是一部分,景业名邦还依靠着雅居乐输送的高管团队,以及亲属转让的房地产项目。该公司执行董事队伍中,陈思铭以外,其他董事均来自雅居乐或有过雅居乐的任职背景;高管团队中亦多具备雅居乐任职背景。

重要的是,贡献多数业绩的两个项目——广州从化景业荔都项目、海南陵水景业清水湾3号项目均与陈氏家族有着或多或少的关系。

资料显示,景业名邦在广州从化开发了第一个房地产项目——景业荔都,是在2014年从广州广泽(股东郑观平、郑文波为陈思铭亲属)收购了广州意浓全部股权,由此获得景业荔都项目的开发权益。

无独有偶,景业清水湾3号项目开发主体为海南景业(股东郑玉娟、陈少娥为陈思铭亲属)。景业名邦控制的广州意浓于2014年收购海南景业。此外,陈思铭家族成员,还向景业名邦转让了位于广州番禺的景业名邦大厦、广州从化的景业珑泉湾项目。

解局 | 从局外到局内,观察和解读行业、企业与市场的真实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