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人物 - 正文

解局 | 宝龙许健康父子又一次“隐身”

来源:观点网 2023-09-14 23: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宝龙当前的境况,表面演绎的是公司架构变动与挪腾,实则映射市场环境下企业的策略转变。

(原标题:解局 | 宝龙许健康父子又一次“隐身”)

观点网 踏进宝龙第14年,洪群峰终于坐上了一张特别的“交椅”。

9月13日晚间,上海宝龙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披露了一则公告,这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财务总监以及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均发生调整变动。

从公告内容来看,上海宝龙实业法定代表人这一位置,由原公司董事长许健康变更为公司总经理。

不过,原公司总经理许华芳已经被免去职务,而新委派的公司总经理正是自1999年便入职宝龙的洪群峰。

此外,上海宝龙实业另聘任唐建友为财务总监及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同步免去贺旭光财务总监及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的职务。

一夜之间,上海宝龙实业的人事转盘已然重新拨动。

猜测纷纷

在任何人事变动公告中加上创始人的名字,外界总会更关注一些,许健康父子自然也没有被排除在外。

上海宝龙实业这一轮变动中,许健康不再是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其子许华芳则是离开了公司总经理的位置。

公告原文中,许健康的介绍简洁且重点清晰:1992年创办宝龙集团发展有限公司,一直担任该集团主席。自厦门宝龙集团成立起,一直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并完成开发多项住宅项目,并于2003年开始专注于商业物业开发,原任上海宝龙实业法定代表人。

另一边,许华芳则于2003年于厦门大学本科毕业后正式加入厦门宝龙集团工作,历任宝龙地产副总经理、总经理、副总裁、常务副总裁、执行总裁等职务,原任上海宝龙实业总经理。

两人的简介中都提及“原任”二字,无形之间强调了两人在商业行动上的同步。事实上,在不少宝龙重要且公开的场合中,摄像头时常能捕捉到父子二人一同出现的画面。

譬如宝龙商业正式挂牌港交所的当天,彼时身为宝龙地产董事局主席的许健康、作为宝龙地产总裁兼宝龙商业管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许华芳,一同现身港交所敲锣。

“这次上市很有缘分,其实一两年前就想上市,但是母公司盖的商场依赖性太强,所以当时通过港交所比较困难。从年初启动上市到现在不到一年,很大原因是由于宝龙地产自己是上市公司,所以财务很规范,满足港交所条件。”许华芳越来越多站在台前表态,愈来愈靠近掌门人的位置。

许健康本人对儿子的评价则是先抑后扬:“他还年轻,有些东西未必看得通透,但是年轻人有这样的本事,已经很不错,所以我有信心,他会越做越好。”

新老交替,一代接一代,是生意场中在正常不过的桥段,但外界所关心的却不是父子情深,更多是对两人商业动作的猜测与探讨。

市场映射

仅以今日上海宝龙实业法定代表人变动来看,市场所在意的是许健康、许华芳二人从“宝龙实业”退出的缘由。

作为宝龙地产旗下二级子公司,以及宝龙地产境内平台及发债主体,宝龙实业在整个宝龙体系中的分量并不小。因此,“切割、隔离风险”、“调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等判断也不断出现。

此外,观点新媒体还获悉,自今年年初伊始,许健康及许华芳两人已通过“变更法定代表人”、“变更职位”等方式退出了部分宝龙旗下企业,其中包括杭州宝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无锡暴龙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宝龙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

上海宝龙实业此次变动发生后,观点新媒体联系到宝龙方面的业内人士,其向观点新媒体表示,上海宝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在中国大陆的一个分公司,不是上市公司主体,该公司所发生的人事变动并不算是董事会成员变更。

“其实房企都很辛苦,宝龙到今天为止没有躺平过,上周五才支付了2024年到期的票息6.25%美元债利息1600万美元。”该人士表示。

宝龙当前的境况,表面演绎的是公司架构变动与挪腾,实则映射市场环境下企业的策略转变。

此前于2023年5月,作为首批出险房企之一的奥园披露了一则公告,内容有关公司股东同意撤销董事会,免去创始人郭梓文、郭梓宁,以及陈志斌公司董事职务;同意免去郭梓宁董事长、郭梓文副董事长职务,任命林显团为公司执行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郭梓文、郭梓宁两人作为奥园创始人,自此不再担任正副董事长。

后续,奥园回应表示,发生变动的是奥园境内发债主体公司,郭梓文仍是中国奥园集团董事会主席,郭梓宁仍是集团党委书记,陈志斌仍是集团联席总裁。

另于2022年9月,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发生了发生法定代表人变更,原本为荣盛发展“背后的男人”耿建明所担任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邹家立。

资料显示,邹家立是耿建明身边最为亲近的职业经理人之一,历任荣盛建设工程副总经理、董事长兼总经理。

回过头看宝龙“新上任”的洪群峰,作为现任上海宝龙实业法人代表、总经理,拥有同济大学和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EMBA)学位以及24年地产行业从业经历。

加入宝龙地产之前,洪群峰曾任厦门诚毅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助理、厦门百润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1999年正式加入宝龙地产,历任宝龙地产营销中心总经理、投资发展总经理、宝龙置地事业部总经理、广东事业部总经理、上海事业部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于2013年5月,洪群峰还在许健康的指导下创立宝龙地产旗下宝龙置地发展有限公司。

解局 | 从局外到局内,观察和解读行业、企业与市场的真实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荣盛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