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金地 集团:上半年营收增长31%至368.56亿元,归母净利润15.32亿元

来源:凤凰网 2023-08-30 17:5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地 集团:上半年营收增长31%至368.56亿元,归母净利润15.32亿元)

2023年8月30日晚间,金 地集团(600383.SH)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尽管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但作为优质房企的代表,一向稳健的金地依然交出了一份令人放心的答卷。

2023年上半年,金地 集团实现签约金额858.2亿元,对应签约面积471.1万平方米;实现营业收入368.5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32亿元。在当前多数房企销售下滑、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的背景下,金地展示出了优质房企的经营韧性。

销售稳居第一梯队,持续深耕一二线

2023年上半年行业市场恢复势头偏弱,给房企经营带来了严峻挑战。凭借优质的城市布局和灵活的经营管理举措,金地 集团确保了半年度销售业绩继续保持在行业第一梯队。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金地实现累计实现签约面积47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4%;累计实现签约金额858.2亿元,同比下降14.7%,在偏弱的市场下展示出了较好的经营韧性。分区域看,金地 集团上半年的可售资源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北和华南的一线和强二线城市。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资产,在助力金地把握市场复苏带来的销售弹性的同时,也让金地更从容地面对当前行业的低谷期。

销售端的稳定,使得金地 集团能够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一定的拿地规模,继续以"量入为出"的原则开展精准投资,进一步加强了一二线城市的投资布局。先后在上海、杭州、南京、西安、东莞等城市获取了优质土储资源,新获取项目总投资额约119亿元,新增总土地储备约85万平方米。

截止报告期末,金地 集团的总土地储备约4878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的土储占比约73%。充裕的土地储备,不仅让金地在投资节奏上能够保留一定的灵活度,也为其中长期的平稳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赛道业务经营质量提升,营收占比稳定

行业震荡期,要保持企业经营的长期、健康增长尤为不易。来自第三方机构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8日,近80家A股及港股房企披露202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超六成的房企均预计亏损,亏损总额范围从10亿元到550亿元不等,累计总亏损预计超过千亿元。

受市场下行、结转结构等因素的影响,金地 集团今年上半年的盈利也有所下降,但仍然是当前市场下为数不多能够实现持续盈利的房企之一。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8.56亿元,同比上升31.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2亿元,下降约22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业务的结算毛利率为14.87%。

面对地产开发业务整体规模增速放缓的发展态势,金地 集团过去几年来持续探索行业新发展模式,不断提升持有型物业、智慧服务、代建等业务的经营质量。

2023年上半年,金地 集团旗下商办物业平均出租率达73%保持稳定,商场客流同比增长22%,销售额同比增长19%。产业地产方面,以金地威新为品牌的产业园区完成了园区运营模式的优化,运营期项目平均出租率超过95%。长租公寓方面,报告期内在营成熟公寓项目的平均出租率稳定在95%以上,继续保持在行业标杆水平。

在物业服务的赛道上,金地智慧服务持续夯实业务基本盘,注重有质量的发展。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金地智慧服的合约管理面积达3.68亿平方米,在管面积约2.17亿平方米。

而金地代建业务作为金地近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业务模块,今年上半年也成功进入了郑州、长沙、包头、保定、中山和昆明等新城市市场,并在天津、上海、西安、东莞、温州等城市持续深耕。截至2023年中,金地 集团代建业务已布局全国超50座城市,管理服务项目超160个,累计签约管理面积超220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签约面积超1400万平方米,住宅项目累计可售货值超1500亿元;非住宅类签约面积超800万平方米。代建业务竞争力稳居行业前三,第二增长曲线的价值进一步显现。

报表显示,2023年上半年,金地物业管理、物业出租相关营收已达约56亿元,在公司总营收的占比日趋稳定,为公司创造了持续稳定的利润来源。

稳健审慎的财务管控 确保财务基本盘稳健

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融资端仍处于筑底阶段,房企流动性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在行业风险尚未出清之际,金地 集团保持着一贯以来的稳健财务基本面,将负债规模和融资成本保持在合理水平,牢牢守住财务安全的底线。

当前,房企融资端的修复仍有待时日,金地持续通过项目合作、拓宽融资渠道的方式确保公司经营的安全稳定。数据显示,截止2023年6月末,公司的有息负债中,银行借款的占比达70.84%,公开市场融资占比为28.98%,其他融资占比为0.18%。债务融资加权平均成本进一步降低至4.39%的行业优异水平。债务结构方面,长期负债占全部有息负债比重的62.85%,债务期限结构更加合理。

截止报告期末,金 地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为72.1%,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2.9%,净负债率为53.5%,持有货币资金460.8亿元,进一步筑牢了财务的安全底线。

作为行业中的优质房企,金 地集团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拥有充裕的银行授信额度。截至2023年6月30日,金地 集团获得各银行金融机构授信总额人民币2532亿元,已使用银行授信总额为人民币930亿元,尚剩余授信额度1602亿元。

今年8月11日,在如期兑付1190万美元的美元债票息后,金地 集团平稳度过了今年的偿债高峰期,年内的所有公开债券均已按期偿付本金及利息,在市场信心较为脆弱的当下,对修复市场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城市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