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华尔街之狼”正在抄底中国房地产

来源:凤凰网 2023-08-30 17:5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尔街之狼”正在抄底中国房地产)

8月29日,港股地产板块大涨。截至收盘,富力地产、绿地香港涨超18%,融创中国涨超12%,龙光集团涨超9%。从交易商席位看,多家外资经纪商出现在港股内房股净买入席位,或预示着“华尔街之狼”们正在逢低吸纳。港交所数据显示,摩根大通在地产政策调整前夕“火速抄底”碧桂园1.7亿股。

除了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和债券外,外资倾向于在核心的一二线城市热门地段抄底房产资产。克而瑞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有嘉里建设、香港置地、凯德集团等机构在内地房地产市场进行项目收购。

外资或在逢低吸纳内房股

8月29日,从交易商席位看,多家外资经纪商出现在港股内房股净买入席位。

以融创中国为例,截至收盘,净买入最大的5家经纪商为盈透证券、瑞银、高盛、摩根士丹利、中银国际,而净卖出席位最大的5家经纪商为中信里昂、耀才、中金、富途证券、申万宏源。

“港股市场主要是一个离岸市场。在港股市场使用外资席位买入的资金,一般是境外资金。”香港某大型内资券商经纪业务人士表示,“不过港股没有穿透机制,从实时席位上看不出来谁在买。”

摩根大通“掐点”抄底碧桂园

上市房企融资迎利好。8月27日,中国证监会连发多项政策举措,涉及IPO和再融资节奏、股份减持、融资融券等方面。其中,针对房地产行业特别提出“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不受破发、破净和亏损限制”。

摩根大通抢在房地产利好政策调整前夕,几乎“掐点”抄底了碧桂园。港交所数据显示,摩根大通于8月14日增持1.71亿股碧桂园好仓,涉资约1.44亿港元。增持后,摩根大通对碧桂园的最新持好仓数目为13.94亿股,持好仓比例由4.42%上升至5.04%。

这一举措被认为是摩根大通在低价买入内房股核心资产。摩根大通买入的均价为0.84港元/股,8月29日收盘,碧桂园股价为0.91港元/股,这笔交易已产生浮盈。仅从公开披露的账面看,其股价严重跌破净资产价格了。目前,碧桂园的净资产已跌至“白菜价”,市净率仅为0.11倍。

“也就是说,100元的资产,11元就能买到。”一名业内人士表示。不过也有市场人士从谨慎角度分析称,虽然专业机构买了,但可能有对冲手段。现在这个时点抄底,从其他房地产股破净后一直无法回来看,一般投资者需要注意其中风险。

不过,摩根大通在内房股上的操作多为短线交易。以碧桂园服务为例,摩根大通在8月2日至8月15日间频繁交易,最新持好仓数量为1.52亿股,占已发行总股本的4.5%。而8月1日摩根大通对碧桂园服务的好仓持股数量则为2.21亿股。

“美联储加息背景下,融资成本走高,因而欧美机构在股市追求更高的收益率,对低价资产可能更感兴趣。随着我国楼市出现复苏,一些股票存在超跌现象,可能引发外资的抄底。”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根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包括贝莱德、高盛、马拉松资本、橡树资本等多家外资纷纷瞄上内地房企的股票债券,出险房企是他们主攻的目标。

申港证券分析师曹旭特、翟苏宁此前研报表示,房企端债务风险已靠近政策的红线,政策干预的预期在加强。该机构预计部分高能级城市的改善性住房需求会率先转暖,并逐渐向市场传递信心,带动市场修复。

外资纷纷押注地产潜力项目

除了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和债券外,外资倾向于在核心的一二线城市热门地段出手房产资产。

2022年,克而瑞地产发布的一则报告显示,当年有嘉里建设、香港置地、易商红木、凯德集团等多家机构在内地房地产市场进行项目收购,仅以当时披露的数据统计,总金额超过283亿元人民币。

今年上半年,外资又瞄准了深圳房地产市场。

5月23日,铁狮门宣布与星狮地产集团成员辉盛国际成立合资公司,收购深圳市深润大厦的部分长租公寓,总投资约为7.17亿元人民币。

资料显示,铁狮门是世界有名的房地产开发商、运营商和基金管理公司,在美国、巴西、印度、德国等国家从事写字楼、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和高档住宅的开发。而辉盛国际是服务式公寓和高端租赁公寓投资者与运营商,此次投资改造可谓优势互补。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表示,前几年长租公寓机构出现危机,而今重获外资青睐,一方面与政策端对国内租赁行业支持力度加大有关;另一方面,从投资角度来看,长租公寓收益稳定、抗周期性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