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龙湖2023年上半年股东应占核心净利达65.9亿元

来源:凤凰网 2023-08-18 15:4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龙湖2023年上半年股东应占核心净利达65.9亿元)

2023年8月18日,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龙湖集团」或「集团」,港交所股份代号:960)公布其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半年业绩。

主要财务表现:合同销售额为人民币985.2亿元(人民币,下同),对应销售总建筑面积为579.9万平方米。营业额为人民币620.4亿元。

股东应占溢利为人民币80.6亿元,剔除公平值变动等影响后之股东应占核心溢利同比增长0.6%至人民币65.9亿元。毛利额为人民币139.0亿元,毛利率为22.4%。核心税后利润率为12.6%,核心权益后利润率为10.6%。

净负债率为57.2%,在手现金为人民币724.3亿元。

综合借贷总额为人民币2070.9亿元,平均借贷成本为年利率4.26%;平均贷款年限为7.19年。

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1.316元,剔除公平值变动等影响后之每股核心基本盈利为人民币1.076元。董事会决议宣派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32元。

2023年上半年,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房地产行业加速出清,各地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促需求、稳预期、助融资,以促进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在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当下,面临多重挑战,龙湖集团始终坚守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2023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核心净利润同比增长0.6%。

1-6月,集团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80.6亿元,剔除公平值变动等影响后的股东应占核心溢利达65.9亿元;毛利额实现139.0亿元,毛利率为22.4%;核心税后利润率为12.6%,核心权益后利润率为10.6%。

销售稳步增长,回款率稳居高位

积极布局高能级城市,把握战略主动性

随着政策的回暖,行业正缓慢步入平稳健康发展,龙湖集团地产开发业务表现稳健,实现营业额498.7亿元,交付物业总建筑面积为383.2万平方米,开发业务结算毛利率为14.3%。

龙湖上半年实现地产开发合同销售同比增长15%至985.2亿元,销售回款率超100%,维持行业高位。分区域看,长三角、西部、环渤海、华南及华中区域销售金额在全集团占比分别为29.5%、26.4%、22.7%、12.3%及9.1%。其中,一二线城市销售占比达95%。

相较于规模,龙湖更加注重产品品质。集团上半年交付84个项目,6.2万套房源,100%如期交付。同时,龙湖上线“云交付”、“交房即交证”等服务,“以新交心”不断升级用户体验,交付满意度高达90%以上。

截至2023年6月底,集团已售出但未结算的合同销售额为2465亿元,面积约1570万平方米,为未来集团利润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集团上半年新增20幅新地,分布在深圳、上海、广州、成都、杭州、苏州等一线及强二线城市。新增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257万平方米,权益面积为184万平方米。

截至2023年6月底,本集团的土地储备合计达5489万平方米,权益面积为3816万平方米,87%的货值集中在高能级城市和价值区域,且成本合理。

“1+2+2”协同效应显现

经营性利润占比过半

“一个龙湖”生态体系之下,集团已构建开发、运营、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形成地产开发、商业投资、长租公寓、物业管理、智慧营造五大航道 “1+2+2”的业务格局,布局清晰,聚焦协同。

2023年上半年,龙湖集团由运营及服务业务组成的经营性收入实现122亿元(不含税),同比增长10.4%,经营性利润占比过半,利润结构更加优化。

运营业务板块上半年不含税租金收入为人民币63.3亿元。商业投资、长租公寓及其他收入的占比分别为77.0%、19.4%和3.6%。

商业投资方面,上半年如期新增运营5座商场,其中2座为轻资产,轻重并举,持续深化在核心城市的网格化布局。受益于消费复苏,以及龙湖商业持续在空间布局、品牌招商、营销推广等多方面的精进创新,出租率稳步修复,同店营业额和同店日均客流相较去年同期均实现超20%的增幅,租金收入同比增长8%至50.1亿元。

截至2023年6月底,龙湖商业已进入全国32座城市,累计开业运营商场达81座,运营总建面为762万平方米(含车位总建筑面积为980万平方米),整体出租率95.4%,合作品牌超6500家,战略合作品牌超400家。

得益于行业利好政策的支持及精细化的运营管理能力,集团长租公寓品牌冠寓稳步发展,累计已开业11.9万间房源。冠寓在业务发展的同时,精耕产品和服务,不断升级租住体验,开业6个月及以上房源的出租率提升至95.9%,租金收入同比增长4%至12.3亿元,5年复合增长51%,盈利能力行业领先。

以物业管理、智慧营造为主的服务业务及其他不含税收入为人民币58.4亿元,同比增长13.0%。服务业务及其他毛利率为31.9%,较上年同期提升8.3个百分点。

凭借高质量、高标准、多业态的服务能力,龙湖智创生活的物业管理及商业运营业务稳步增长,期末总收入达66.7亿元(合并抵消前),权益后利润同比增长39%。其中,物管在管面积达3.5亿平方米,客户满意度连续14年保持90%以上。商业运营在管项目81个,在管面积762万平方米。

龙湖集团旗下的“智慧营造”品牌——龙湖龙智造,自去年品牌首发亮相以来,已经快速成长为代建行业有力的竞争者。截至目前,龙湖龙智造已累计获取建管项目50余个,总建筑面积超900万平方米,其中超90%的建管项目分布在核心的一、二线城市,以行业领先的综合实力,持续助力智慧城市营造,赋能未来城市发展。

平均融资成本4.26%保持低位

财务盘面稳健,债务结构安全

无论市场起伏跌宕,龙湖始终严格遵守财务管理纪律,坚决控制债务规模及外债敞口、坚决保持低成本及标准融资渠道。

截至2023年6月底,龙湖集团的综合借贷总额为2070.9亿元,规模稳中有降;平均借贷成本为4.26%,保持行业低位;负债结构亦保持合理,平均贷款年限为7.19年,进一步拉长;净负债率为57.2%,现金短债比为1.96,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61.9%,创近五年新低,并连续七年满足“三道红线”要求,一系列指标均维持行业内的较高水准。

为规避汇兑风险,龙湖集团外币借款保持较低占比,并辅以一定比例的汇率掉期,总借贷中约78.4%以人民币计值,21.6%以外币计值。综合借贷中,约人民币678.4亿元按固定年利率介乎3.0%至4.8%(视贷款期而定)计息,其余借贷则按浮动利率计息。截至2023年6月底,固定利率债务占总债务的比例为33%。

集团持续获资本市场稳定评级认可。其中,惠誉、穆迪、标普分别保持BBB稳定、Baa2稳定、BBB-稳定的全投资级评级,中诚信(AAA)、新世纪(AAA)展望均为稳定。

凭借稳健的经营表现,龙湖连续13年荣登“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位列最新榜单第306位;连续三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最新排名跃升至第402位,是上榜的境内房企中排名提升最快的公司。

坚守善待初心

践行社会责任

在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龙湖亦不忘坚持“善待”底色,履行企业公民责任,贡献社会价值。

以“善待你一生”为出发点,龙湖公益基金会在“一老一小”、乡村振兴、助学兴教等领域,开展各项帮扶计划。截至目前,龙湖公益基金会已开展了诸多项目,持续支持抗疫救灾及高校合作,累计帮扶超181万人。龙湖集团及创始人、龙湖公益基金会已累计捐赠近19亿元。

与此同时,龙湖高度重视国家“双碳”战略,现已公布到2030年单位面积碳排放强度降低15%的减碳目标。截至年中,公司累计满足绿建标准的项目超1.3亿平方米,且新增项目100%推进落实绿建标准,持续践行低碳、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因在企业社会责任层面的突出表现,龙湖集团在可持续发展维度取得一系列评级:明晟MSCIESG评级BBB级、全球房地产可持续性标准GRESB绿色三星级认可、Sustainalytics“低风险”评级,其风险分数进一步降低至15.2分,目前为国内房企最优。

30周年善行致远

契合时代需求,聚焦高质量发展

在开发业务板块,2023年下半年,集团将继续重点布局一二线核心城市,结合市场情况灵活调整推盘节奏。同时,集团不断迭代升级产品,推出云河颂、御湖境、青云阙、砚熙台等全新产品系列,优化产品质量,精准匹配客户需求,力求在波动市场中把握机遇。

在项目投资维度上,龙湖集团将继续以销定支,严守投资刻度,控制拿地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精准投资。

在运营业务板块,约6座商业项目将于2023年下半年在北京、上海、济南等城市开业。长租公寓未来也将随着市场的需求精准布局,稳步推进,在推动产品升级的基础上继续寻找增量。以长租公寓“冠寓”、产业办公“蓝海引擎”、服务式公寓“霞菲公馆”、活力街区“欢肆”组成的长租公寓业务四大产品线,未来将为更多用户打造全新的租住及办公生活体验。

在服务业务板块,拥有超20年物业服务和商业运营经验的龙湖智创生活,持续以珑之名、尊享、乐享、惠享四大住宅产品体系,服务更多业主,并通过办公、商业、城市服务产品体系持续拓宽业务围栏;龙湖龙智造将以龙智研策、龙智设计、龙智建管、龙智精工、千丁数科五大业务飞轮,协同驱动,为客户提供定位策划、虚拟建造、开发管理、城市更新、数字孪生等一站式、全业态、数字化的服务,也为智慧城市营造提供了全新的解法。

面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龙湖将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模式:聚焦开发、运营、服务三大业务,发挥“1+2+2”航道协同效应,令集团利润结构逐步优化,非开发业务利润占比增至过半。与此同时,稳步压降集团有息负债规模,依靠各航道行活能力提升,实现经营性现金流为正的内生式增长,并持续优化提升资产质量,使得集团未来整体发展更加稳健、更可持续。

30岁的龙湖,步履稳健,开放善变,但不变的是“善待”的初心,与“客户至上”、“坚守承诺”的底色。我们坚信,经历了风雨考验的龙湖,短期内已具有抵御风险的能力,中期保持高质量增长的动力,长期具备可持续发展、穿越周期的内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