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人物 - 正文

观点人物 | 吕翼海峡“沉浮”

来源:观点网 2023-08-03 18: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不要错过每个人有限且短暂的黄金年代,任何人的高峰期都是转瞬即逝的。

(原标题:观点人物 | 吕翼海峡“沉浮”)

观点网 2022年6月,号称世茂“最牛管培生”吕翼迎来了职业人生的高光时刻。

彼时,这位已经坐上世茂执行董事及副总裁职位的高管顺利成为世茂集团执行总裁,在当时的委任公告中,吕翼被称作世茂集团旗下最大的地区发展总监,负责海峡地区的整体营运、发展及管理和集团资产管理,此外,他执掌的海峡区域还主导了世茂与福晟的并购,经验老道。

海峡,与世茂吕翼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进,可观沧海;退,则是高崖峭壁。

2022年7月,证监会福建监督局披露了一则关于福建福晟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由于没有主动披露福建福晟债务违约的信息,该公司董事将被罚20万元。

这位董事,恰好也是吕翼。

也是在2022年7月,世茂集团于7月3日到期的10亿美元公募债券未能进行本息偿还。

仅一个月的时间,海峡已经面向高崖。

吕翼上半场

当市场谈起吕翼,赋予其最多的定位大多涵括“超级”“优等”的前缀。事实上,作为2008年浙江大学11067名毕业生之一,吕翼初入世茂集团的职位仅是一名管培生。

那一年,世茂正在进行上市两年后的全国布局计划,北京、上海、福建、海峡西岸、长三角等房企偏爱的重点区域均能见到这家企业的身影。在强烈的发展需求下,管培生项目的启动也必须提上日程,而学历背景优越的吕翼恰好成为了团队中的一员。

之后,吕翼随分配进入彼时还存在的世茂旅游,于 2013年,吕翼负责的福建泉州总建面300万平方米的世茂摩天城项目,开盘3天时间内达成了20亿元销售额。

在外界看来,世茂旅游创造了一份销售“奇迹”,而吕翼本人,也从这家即将被拆分的公司中脱颖而出。 “虽然只有40几万人口,但石狮的影响范围其实很大,要你对这里挖掘得够深,对这里够了解。三四线城市也能创造奇迹。”已成为世茂旅游助理总裁的吕翼如是说。

2014年,世茂旅游正式被拆分,并成立了闽南区域公司,在几年后,闽南、闽北区域合并,又成立了福建区域公司。2019年,福建区域公司正式更名为世茂海峡。几年间,吕翼已成为世茂海峡的董事长。

在外界解读中,世茂海峡已成为世茂集团的“粮仓”,在吕翼带领世茂海峡的时间段,该公司销售规模已达到900亿元,并在2020年突破千亿规模,土地储备货值近5000亿元。

世茂看见了吕翼的实力。2020年1月,吕翼正式获任世茂集团执行董事。在彼时的董事会阵容中,吕翼是最年轻的一个。

这一年,吕翼还迎来了事业生涯中的另一个“光荣时刻”,其所执掌的世茂海峡区域,作为主导方完成了世茂与福晟的“世纪大并购”。

就在吕翼刚坐上执行董事的位子不久,世茂就作为“白衣骑士”和福晟集团召开发布会,表示正式介入福晟,助力其盘活销售,处理债务问题。

这次收购惊起了市场的围观,发布会后不久,吕翼关联的世茂、福晟,与东方资产、信达资产组建了“世茂福晟--福建福晟”合作平台,并由吕翼团队掌管。“这是一场不存在谁收购谁的交易,而是共赢为基础1+1>2。”世茂的管理层如此形容这笔“世纪大收购”。

海峡沉浮

为何世茂会与福晟进行并购合作?福晟的投资布局主要集中在大湾区,且涉猎旧改项目,在多数城市都有投资布局,双方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将合作开发以华南区域广东、福建为主的项目及旧改项目。

不过,世茂的白衣骑士名号在这场世纪收购前并不是那么响亮。这家企业的并购主要是与其他企业联合进行,但市场也不得不承认,世茂在并购市场上有着极强的存在感,而这与吕翼同样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自2019年初起,世茂通过海峡这一平台完成了收购泰禾、万通、明发、粤泰等企业项目,并购交易达到21宗,涉及交易总价款超过200亿元。

世茂的扩张,离不开海峡的发展,而海峡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彼时的吕翼,三者之间,已息息相关。

2021年12月,吕翼在世茂集团的管理权限再度升级,将负责世茂管理公司、城市更新平台及分管集团新设的资产管理中心,并向总裁许世坛汇报。

但也是在同一时期,市场开始传出“世茂资金承压,区域支付权限上收集团,部分款项暂停支付”的小道消息,彼时世茂并没有做出直接回应。

但显而易见的是,世茂的重压已在一步步靠近。

第一步,就是与福晟的“交恶”。事实上,世茂与福晟之间的“世茂福晟--福建福晟”合作平台主要依托于世茂和福晟进行合作,开发项目,而负责福晟不良资产包处置的一方则是AMC机构东方资产及信达资产。

在完成收购事项后的一年内,面对大量繁杂债务,原本入局的东方资产和信达资产选择退出,而世茂也同样意识到福晟的债务问题并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在后期,世茂还与福晟一起陷入风波,甚至有业内人士总结,双方产生了争夺公章、员工维权、投资人报警、私募基金逾期等一系列纠纷。

这也成为了世茂危机的引火索。2022年7月,已经停牌3个月的世茂披露公告,其一笔5年期、票面利率4.75%、债券本金为10亿美元的美元债,因为无钱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早期借钱也要寻求收购的世茂,因资金问题正式踏入流动性危机中。

在危机之下,世茂沉寂了整整一年,而吕翼也暂时消失在公开平台。

直到2023年7月底,世茂一口气连发三份财报,公布了目前企业所存在的问题,并表示将在7月31日寻求复牌,市场这才将审判的眼光再次转向世茂。

对于当下的世茂来说,成功复牌意味着摆脱退市风险,尚有生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世茂宣布复牌的5天后,吕翼职位下调了。

据公告显示,世茂集团执行总裁吕翼不再担任执行董事与执行总裁,调整为非执行董事。按照时间算来,吕翼不过担任世茂执行总裁一年出头。

吕翼又回到海峡的起点。

“不要错过每个人有限且短暂的黄金年代,任何人的高峰期都是转瞬即逝的。而我们能做的就是抓住这重要的历史时刻,全力以赴地奋斗在属于我们的黄金年代。” 4年前的中秋节,吕翼曾如此喟叹。

观点人物 | 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人物的故事,还有他和她的商业传奇与沉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