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还是奢侈品好卖,上海恒隆广场半年销售大涨62%,陈启宗:不会抄底收购商场

来源:时代财经 2023-08-01 13:0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还是奢侈品好卖,上海恒隆广场半年销售大涨62%,陈启宗:不会抄底收购商场)

上半年消费强劲复苏,商业地产公司也开启“回血”模式。

7月31日,在内地拥有10座恒隆广场的港资地产商恒隆集团(00010.HK)、恒隆地产(00101.HK)披露2023年半年报。受益于疫情政策调整,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6个月,恒隆集团的物业租赁收入增加4%至55.23亿港元。

其中,内地物业组合租赁收入按人民币计值上升12%,按港币计值则上升5%至37.75亿港元,占整体物业租赁收入的68.35%;内地整体租户销售额按人民币计值提升42%。

随着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香港的整体经营环境开始好转。上半年,恒隆集团香港物业组合的租赁收入增加4%至17.48亿港元,这是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该集团香港物业组合的租赁收入首次录得同比增长;租户销售额也同比提升21%。

不过,由于物业销售方面仅录得收入200万港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9%),上半年恒隆集团的总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1%至55.25亿港元。股东应占基本纯利较去年同期下跌3%至15.60亿港元,相应的每股基本盈利亦下降至1.15港元。计及股东应占物业的净重估收益1.22亿港元后,恒隆集团录得股东应占纯利16.82亿港元。

尽管收入整体下滑,恒隆集团仍对上半年业绩表示满意,不过该集团亦观察到6月份国内零售消费增长呈现放缓趋势。“前六个月是非常好的成绩,不过五月底到六月,内地零售增长有所放缓,所以预计下半年可能只有个位数增长。”恒隆集团及恒隆地产行政总裁卢韦柏称。其亦判断,下半年香港市场零售销售增长将低于上半年。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上半年,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588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03亿元,同比增长12.7%。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951亿元,但同比增速放缓至3.1%。

恒隆集团及恒隆地产主席陈启宗则强调,过去20年,恒隆集团内地物业的租金收入用人民币来计算未曾出现过下跌,相信今年全年也能实现增长。“过去20年发生很多事情,市场环境不断变化,但我们的收入从未跌过(以人民币计算),原因包括奢侈品市场和一般消费市场不同,相对坚挺;另外就是我们的写字楼收入稳定,会在奢侈品市场表现弱的时候,有一些弥补。希望今年能够再创新高。”

半年报显示,期内恒隆集团内地的商场组合录得13%的收入增长,其中高端商场(7座)的收入上升16%,次高端商场(3座)则轻微下跌3%。高级办公楼组合收入提升4%,升幅主要受近年在昆明和武汉落成的办公楼租出率上升带动;酒店营运收入比去年同期高出超过一倍。

2001年开业的上海恒隆广场依然是恒隆集团最赚钱,也是出租率唯一达到100%的内地商场。上半年,其实现收入同比上升23%至人民币8.91亿元,租户销售额则录得62%的增长。此外,上海港汇恒隆广场、无锡恒隆广场、大连恒隆广场收入均录得双位数增长,沈阳市府恒隆广场、昆明恒隆广场收入分别实现6%和9%的增长。出租率方面,除上海、无锡、昆明的四座恒隆广场外,其余城市恒隆广场的出租率均低于90%。

奢侈品市场销售畅旺是恒隆集团旗下高端商场维持收入上涨的重要因素,以上海恒隆广场为例,该商场就囊括有近百个奢侈品牌及餐饮食肆,销售坪效位居国内高端商场前列。陈启宗也曾指出,上海恒隆广场的销售额是集团所有香港商场总和的2.7倍。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随着海南免税市场发展,部分海外旅游零售消费需求转移至海南,此外海南全岛封关进入倒计时,不少奢侈品牌也瞄准这一市场。去年以来,太古地产、华润置地以及北京华联SKP等一众高端商业就相继宣布入驻海南。

被问及会否考虑进入海南市场,恒隆集团展现出其一贯的谨慎。卢韦柏指出,海南是一个新的机会点,公司亦在积极研究。但其认为,海南市场总量不大,不需要大量做奢侈品生意的公司,“目前已经有一两家在里面,再进入是否有利于恒隆还有待商榷。”

事实上,尽管早早占据上海城区最核心地段,但进入内地市场20余年,坚持审慎策略的恒隆集团也迟迟未挤进北京、深圳、广州等内地其他一线城市。截至目前,除上海外,其已开业的收租物业分布在沈阳、无锡、武汉、昆明、大连、济南、天津等城市。直到2018年,恒隆集团才以107亿元高价竞得杭州武林商圈“绝版宝地”百井坊,是其近年来在内地的最大一笔投资。2019年9月,项目已正式开工。据恒隆集团披露,杭州恒隆广场计划将在2024年起分阶段落成,杭州文华东方酒店预计於2025年底开业。

物业销售方面,目前恒隆集团在内地的可售物业以公寓为主,包括武汉恒隆府、无锡恒隆府、沈阳恒隆府和昆明君悦居等,但报告期内均未入市销售。恒隆集团称,昆明君悦居已于2023年7月展开为预售而筹划的市场推广活动。

2023年,内地楼市整体仍然低迷,近期多个城市亦表态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适时调整房地产政策。对此,卢韦柏表示,政策的效果暂时还在观望,还未看到对销售有产生影响,希望未来几个月能看到有比较好的案例。其进一步指出,恒隆府和普通住宅不一样,是公寓性质,有些对住宅放松的调控对公寓影响不大,“希望和政府多一些沟通,可以拿到不同的支持。”

近两年,部分内地开发商陷入流动性危机,恒隆集团是否会考虑趁机抄底,陈启宗则相对清醒,“不要对自己这么有信心,他们做得不好,我们去收购接手了,就可以把它做好?商场做得不好是有一些基因问题,我们凭什么本事去改变。因此要恒隆去收购运营中物业的可能性很低。不如去买一些靓地,可控性大很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