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人物 - 正文

企业新公民|招商蛇口CFO黄均隆:ESG与利润、规模不是非此即彼

来源:凤凰网 2023-06-20 12:4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企业新公民|招商蛇口CFO黄均隆:ESG与利润、规模不是非此即彼)

当不动产步入新周期,ESG作为衡量“企业长期发展价值”的综合指标被提至空前位置,也激发着各界新思考、新想法。凤凰网风财讯ESG频道“2023《企业新公民》ESG系列策划”特邀企业代表和领域专家分享真知灼见,共襄可持续发展。

近日,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主办,招商蛇口(001979.SZ)承办的“非洲青年创新创业计划·中国行开班典礼暨C-STAR品牌发布仪式”在深圳举行。

招商局C-STAR非洲青年创新创业计划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由吉布提中国商会和招商蛇口共同实施,于2022年9月正式落地启动,计划包含吉布提训练营、云端训练营和创业者中国行三个阶段。经层层遴选,32位非洲青年创业者于6月11日启程前往中国参加为期两周的中国研学。

创办非洲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关注海外青年成长,便是招商蛇口践行ESG事业的例证。

招商蛇口财务总监黄均隆在接受凤凰网风财讯专访时表示,为积极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及中国基于此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GDIs),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有效解决本地创新创业力不足的问题, “招商局C-STAR非洲青年创新创业支持计划”于2022年4月正式启动,旨在以“授人以渔”的理念,引导创新驱动,帮扶非洲青年创业就业。目前已惠及500-1000位非洲青年创业者。

事实上,作为ESG理念先行者,早在2005年,招商蛇口就开始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工作,并且制定了相关绿建指标。招商蛇口自2006年开始定期披露《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升级为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进一步完善了报告披露的维度,展示了该企业在ESG上的投入、发展及目标。

历经四十余年发展,招商蛇口持续迭代可持续发展基因,至此形成绿色建筑、绿色质量、绿色供应链、绿色金融、绿色科技、绿色人文等六大方面,可持续管理实践遍布所有的业务链条。

如何将ESG融入主营业务和具体项目之中,实现企业的长期稳健发展?凤凰网风财讯对话招商蛇口财务总监黄均隆,以“非洲青年创新创业计划·中国行”为出起点,分享招商蛇口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和思考。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网风财讯: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非洲青创中国行活动落地将为招商局及招商蛇口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黄均隆:做好非洲青创将提供更多、更好的合作发展机会。

首先,该项目通过与招商蛇口创业项目和国内资源互动对接,为吉布提和非洲青年提供“一站式”领导力和创业就业发展的综合服务,为非洲培养未来领导者以及创新创业精英提供有力支持。提高适龄青年的就业创业能力,使他们能够通过自主创业以自食其力,解决就业问题,实现稳定长久脱贫,助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

其次,这种可持续性帮扶有助于产出具备市场前景的创新创业项目,不仅可以产生经济效益,还可以产生精神力量。通过打造标杆和示范项目,激发当地青年主体的内生动力,把“外部推动”和“内生动力”有效结合,实现“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的转变,真正增强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助力吉布提政府全面实现“愿景2035”。

最后,非洲青年创新创业中心是中非青年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本次“中国行”更是一个新起点、新探索,我们计划“从非洲出发,走向世界“,把C-STAR打造成一个落地性强、持续性好、协同性佳的国际公益品牌,真正做到“授人以渔”,促进文化交流融合,惠及当地经济和民生,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和品牌,向海外国家和地区的创业教育领域推广,一方面为推动全球青年教育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为招商局集团和招商蛇口的海外业务多元化拓展、跨地域发展发掘和创造更多新项目和新机会。

凤凰网风财讯:2022年招商蛇口园区公募REITs成功上市。您认为,公募REITs对进一步挖掘和释放商业、产办、租住物业价值,有哪些帮助?

黄均隆:产业园区公募REITs的意义在于,一方面开发企业可以盘活存量商业、产办、租住物业等持有物业类重资产,提前收回投资资金,提高投资收益率。

另一方面,后期通过扩募机制向公募REITs平台持续注入资产,搭建资本循环体系,可加快向轻重并举业务模式转型,最终打通持有物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模式与投融资机制,促进持有物业项目持续健康平稳运营,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第三方面在于专业化和精细化的运营。运营商可以借助公募REITs产品输出管理,逐渐由开发商转变成运营商,获取长期收益,进而成为资产管理集团,这也是未来持有物业资管转型的机会窗口。

凤凰网风财讯:在推动不动产物业绿色发展上,金融手段的作用是什么?

黄均隆:就以绿债为例。伴随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也逐步完善。绿色债券与绿色信贷成为绿色金融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在《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中,新增了有关绿色建筑、可持续建筑等新时期国家重点发展的绿色产业领域类别,使绿色建筑领域成为了绿色债券的重点支持方向。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我国境内绿色债券发行量超过了人民币6000亿元,房地产企业中,有30多家房企都已发行了超过两亿人民币规模的绿色债券。预计在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房企选择将绿债作为重要的融资途径。

凤凰网风财讯: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ESG上发力。您认为,企业应该如何真正将ESG融入主营业务和日常经营活动之中?

黄均隆:ESG对企业利润和规模不构成影响,ESG对公司经营产生的是长期正面影响。

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领域发力,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我们认为企业将ESG融入主营业务和日常经营活动之中可以从下述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得制定明确的ESG战略和目标。企业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ESG战略和目标,并将其纳入到企业的长期规划和日常经营活动中。其次,建立ESG管理机制。企业应该建立专门的ESG管理机构,负责制定和实施ESG战略和目标,并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流程,确保ESG治理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同时,将ESG理念融入主营业务和日常经营活动之中。企业应该将ESG理念贯穿到主营业务和日常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包括产品设计、生产、供应链管理、员工福利、环境保护等方面,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凤凰网风财讯:上述的这些措施,会对企业成本利润带来较大压力吗?

黄均隆:企业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平衡ESG治理成本与利润、规模之间的关系。可以通过技术创新、资源节约、提高效率等方式降低ESG治理成本,同时也可以通过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员工福利、增强企业品牌形象等方式提高企业利润和规模。

凤凰网风财讯:贵司推进ESG建设的长期目标是什么?贵司在ESG建设上有哪些成果可以分享?

黄均隆:推进ESG建设的长期目标:我们以可持续发展推动企业长远发展,并协同利益相关方共同实现可持续价值创造,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标杆企业、企业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

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企业,招商蛇口在创造可持续经营利润的同时,将社会责任、品牌建设有效融入企业管理与实践。招商蛇口在成立初期,就提出了“将蛇口建设成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的口号。这些年,我们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践行可持续理念,很多人也是因我们优秀的绿色表现而关注蛇口。

四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不断迭代可持续基因,其边界已经扩展到包括绿色建筑、绿色质量、绿色供应链、绿色金融、绿色科技、绿色人文等六大方面,我们的可持续管理实践遍布公司所有的业务链条。

其中绿色建筑绿色质量方面招商蛇口以装配式建筑为抓手,推进低碳建造2022年,招商蛇口装配式建筑面积达2002.50万平方米,占比提升至59.9%,其位于青岛的文澜锦园项目装配率达91%(AAA级)。

其次绿色科技方面,招商蛇口研发“4 X”健康科技体系。该系统涵盖了绿色健康、智慧科技两大模块共28项领先技术,具备人脸识别、动态测温、自动派梯等便捷功能,搭建了智慧停车、人脸识别、智能新风、全屋净水等健康科技系统。目前,招商蛇口已有115个项目全面应用了健康科技系统,在新建住宅项目中实现了100%应用。顺应消费升级和智能革命的大势,全面革新产品、提升业主的居住体验,利于提升招商蛇口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在绿色供应链方面,招商蛇口在2021年发布了中国房地产行业首份供应链“碳中和”绿色质造公约,定期召开供应商大会并举办相关培训,联合约5万家供应链企业共同推动绿色质造事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绿色人文方面,招商蛇口积极打造“绿萝行动”品牌IP,依托旗下物业公司招商积余(001914.SZ)和招商荟大会员平台,在全国开展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鼓励人们关注环保并付诸行动,实现ESG策略的层层渗透。

在优秀ESG表现的背后,理念和机制的保障是重要基础。招商蛇口建立了以社会责任为内核的经营理念,并建立有效的社会责任工作机制。形成以“董事会—职能管理—专业部门—下属单位”四级社会责任治理架构为重要抓手,构建符合企业实际的、动态更新的ESG指标体系,并针对企业相关的ESG议题制定一系列管理制度,形成公司ESG制度库。

责任为核,驱动实施可持续经营。传承招商局集团“与祖国共命运 同时代共发展”的央企使命与家国情怀,始终将社会责任作为经营理念的内核,从战略高度驱动公司实施可持续经营,积极参与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蓝图和框架之中。融入治理,建立ESG长效工作体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积余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