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热点 - 正文

宁波市镇海区公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涉及下辖5个街道、2个镇

来源:观点网 2023-05-26 07: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宁波市镇海区分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公众征求意见稿)公开公示。目标至2035年,全区规划总人口约65万,其中,中心城区人口约56万,规划城镇化率达到95%。

(原标题:宁波市镇海区公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涉及下辖5个街道、2个镇)

观点网讯:5月25日,《宁波市镇海区分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公众征求意见稿)公开公示。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镇海区地处宁绍平原东端,东部沿海。地形狭长,地势西北、东南两端高,中间平,甬江由西南流向东北入海,构成南缘边界,总体呈“一水二山七分地”的格局。

规划范围包括镇海区下辖5个街道、2个镇,分别为招宝山街道、蛟川街道、庄市街道、骆驼街道、贵驷街道、九龙湖镇和澥浦镇。规划基期年为2020年,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其中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规划目标年为2035年。

在规划目标方面,目标至2035年,全区规划总人口约65万,其中,中心城区人口约56万,规划城镇化率达到95%。其中,在总体发展定位上,综合考虑镇海优势特色、发展潜力和使命担当,围绕“再造一个镇海”的目标方向,规划提出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新材料科创策源地、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福地”的目标定位,到2035年实现“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科创强区、品质之城”的愿景。

在近远期发展目标,到2025年,围绕“再造一个镇海”的目标,全区科创和人才战略首位度进一步提升,科创、石化“双引擎”战略牵引成效显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资源开发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更加绿色、低碳,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差距显著减小。到2035年,实现“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科创强区、品质之城”的愿景,基本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综合实力一流、创新能力一流、生态环境一流、民生品质一流、治理效能一流。

据征求意见稿,发展策略分为五点:一,转变模式,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底盘;二,双轮驱动,做强绿色石化和做优科技创新;三,开放链接,加强区域协同和城乡融合发展;四,空间整治,推动全域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五,品质共享,提升城区品质、亮显空间特色。

在空间格局方面,分为区域协同发展、全域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城镇空间与城区布局。其中,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坚持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积极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另外,共建重大平台,其中包括:一,向北加强与余慈城区联动,共建宁波大都市“北翼”;二,向南加强甬江两岸协同,共建甬江科创区;三,向东加强陆海统筹,打造沿海临港产业集聚带;四,向西加强城区功能互融,促进宁波中心城北部空间集聚高效。

其中,在全域国土空间总体格局方面,规划形成“一核两廊四区”的网络化开放型全域空间格局。在城镇空间与城区布局方面,落实宁波市域城镇体系结构,镇海区形成“中心城区+一般镇”两级体系,以及将镇海区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分为四级,包括“市区级公共服务设施—15分钟生活圈-10分钟生活圈-5分钟生活圈”,承担城区综合服务功能和日常生活服务功能,提供全方位、全时段的综合服务;高水平打造“122”制造业产业集群,即1大支柱产业—绿色石化、2大主导产业—新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业、2大新兴产业—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和智能家居家电(电子制造)等。

此外,在综合交通上,一共有三点:一,推动港口绿色转型发展,构建高效的海铁联运体系;二,打造高速公路网络,强化对外交通联系;三,完善道路网络体系,支撑镇海与主城区融合发展;四构建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提高与城市重大片区快速直连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